平常人们的生活都是依照时间的标准来安排作息,例如早上几点吃饭、下午几点下班等,同时也靠时间来做一般人事物的互动,例如百货公司限时抢购、停车时间的费用计价等。也就是说,时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导引或标准,在日益精密复杂的信息社会,甚至是分秒必争,因为每分每秒的状况变化都非常明显。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会带着手表,而且还要配合各类时钟、闹铃或定时器来做种种指示与应用。

在综合手机上,最能突显GPS的空间信息应用了(Source: juanpg 提供)
在综合手机上,最能突显GPS的空间信息应用了(Source: juanpg 提供)

时钟的发展历程很有意思,在早期的年代,一个家庭可能只有一个时钟,而且还很庞大而昂贵;接着工商社会发达,人人才有便宜好用的手表来对照时间。如今时间的控制是那么的重要,许多装置器皿由于电子化的方便,也都会嵌入时钟以便不时之需,因此现代的生活环境到处都可以看到时钟、知道时间,也因为如此地普遍,我们也几乎忘了各种时钟的存在与价值。

讲了这么多来确认时钟是生活中重要的依据与工具之后,主要还是要来对照当今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应用发展,日历时钟提供人们时间的信息,而GPS则提供人们空间位置的信息,因此可用来定位与导航。就如同时钟一样,刚开始GPS做成的导航装置也只是少数昂贵的东西,后来收讯质量越来越好、精密度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便宜,现在已经成为汽车、船舶等的基本导航配备,将来也一定会朝更普及应用的方向来发展。

所以,随着可携式导航装置(PND)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生活型态可能会因此产生一些微妙变化,甚至会到了没有GPS就没办法察觉你我存在的地步。也就是说,空间位置将成为一般人事物都普遍必要提供的信息,所以任何手持或行动装置(手机、PDA、行动PC、纯粹PND等)都需要嵌入GPS功能,而因为空间位置可能延伸的功能或服务也相当的复杂繁多,因此有所谓的LBS、LBI等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而提供的空间讯息或加值服务。

任何事物本来就是依着空间的相对位置而存在,再加上时间的参考信息而了解种种的动态轨迹。所以我们可以用更数字化的方式来形容一件事物,例如某甲早上9点还在GPS经度121.5250371、纬度25.0397389的地方,9点45分则忽然出现在经度120.681396、纬度24.143299的位置上,对照地图则是从台北到了台中,想必是某甲早上9点从台北搭高铁到台中的原故。在不久的未来,也许人们就是以GPS数据来表达空间的概念,很多事情则交由PND来指示引导。

有了时空定位,才会有相对存在的意义,这一点在生活互动中的确是如此,其实各种事物的虚拟性名相或形而上的内涵定位,也是它们各自之间所相对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因此,各种定位的工作实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零组件杂志》2008年1月起也重新做一次改版与定位,除了编排上更加突显创立的精神外,也订定新的「在线频道」接口,以便提供更广泛且多媒体化的信息或关联知识给读者参考。时空总是不停地转换变化,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以我们只能说,我GPS故我在、我定位所以我存在,其它的就交给老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