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股市连续多天无量下跌的危机下,众所瞩目的行政院扩大财经小组会议十四日在总统府召开后,终于宣布了八项振兴产业的利多政策,包括:1.陈水扁总统四年任内绝不加税。 2.金融营业税税率由二%改为免税。 3.以信保基金提供保证,让企业容易贷款。 4.引进国际资产公司,加速国内金融事业现代化。 5.水不缺、电不少。 6.不让土地取得成为企业之苦。 7.协助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升级有门、转型有路。8.加速提升本土劳动力的质,适当供应外来劳动力的量。

整体而言,我们当然应该对新政府所提出上述的产业政策表达全力支持的态度,但若纯就台湾半导体产业全球相对竞争力的观点来仔细思量后,我们却不由地要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前景感到忧心。

■四面楚歌下只能背水一战

观看新政府现阶段所喊出以环保为前提的「绿色矽岛」口号,以及强调未来将以「知识经济」为发展主轴的经济政策,台湾半导体产业不免会有种阶段性任务已达成后的失落感,不但高科技被赋予了「高污染」的错觉,科学园区厂商戮力团结所创造而来的群聚优势反被视为是占地为王贫富不均的导火线。

相较于大陆对半导体产业的积极拉拢态度,不但上海、深圳、北京各有利基,就大陆七月份公布投资八十亿元以上的半导体公司,可享受五免五减半、六%增值税等优惠税收政策与低廉的土地价格,甚至连上海市政府都决定投入七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建设半导体基地。此外,就连日本电子电机产业工会(EIAJ)都已意识到日渐转弱的竞争实力而推出一项名为「明日化」的五年计画,希望在五年内获得七亿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民间经费,以协助处于劣势的日本半导体工业恢复竞争力。

不但大陆急起直追、日本团结以赴,就连南韩都已设定了要挑战台湾晶圆代工霸主地位的目标,我们不禁要问,政府对台湾下一阶段的半导体产业目标及期许为何?除了要求更高标准的环保及设定更严苛0.18微米制程以下才符合高科技租税优惠标准外,好不容易拍板定案的南科园区规划,居然做出要厂商签定自愿断电的不合理要求。

■带着面具的高科技竞争力

看着政府财经小组漏夜会商如何解决股市、传统产业等问题时,我们不免要提醒大家别忘了,台湾最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股价却也同样面临到腰斩、跌停而情况不妙的处境。从年初各大半导体厂所积极规划的各项投资及扩产计划,在股市冲击下,现在不仅原本看好的筹资管道泡汤而大幅减弱了企业未来竞争力,甚至更得面临调降营收获利的压力。

此外,当我们认真地来检视现阶段台湾半导体产业所谓的竞争实力的话,虽然表面上各半导体厂商在未来十二吋厂计划上投资计划一个接着一个,但除了台积电在技术上可自主独力研发外,就连联电都要依赖IBM的共同研发以取得技术,更何况其他藉由技术移转DRAM厂商的技术来源呢?一旦原本技术所恃的国外IDM大厂,对于台湾未来的投资环境及竞争实力有所保留而裹足不前的话,空有厂房而没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半导体产业,所面对的将不只是所谓的产业空洞化,而将会真正的半"倒"产业。

秦朝未年,项羽因有「破斧沉舟」之举而成为当时各方诸侯的领袖,但尽管力拔山兮力盖世,却也因未能知人善任一意孤行而流落到得「自刎乌江」的凄惨下场。回顾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八十及九十年代,在政府、科学园区等各项鼓励措施及优惠政策下,几乎汇集了全国精英共同奋斗,也真正在九十年代中期开花结果达到了颠峰。问题是,如果连拥有多项世代第一的日本半导体产业,其「明日化」计画主席都有着「日本半导体产业情势已到了存亡之秋」的自惕,而台湾呢?包括制造、封装及测试都已计划出走的而积极考察大陆投资环境的话,如果此时政府再缺乏明确目标及有说明力的基础支援政策,而一味地空喊台湾半导体产业群聚竞争优势的意识型态,并将资源错置在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无视外在日、韩及大陆对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威胁,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只能空有「虞姬!虞姬!奈若何」的悲呼。 (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