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2005年台北秋季電子展的機會,致茂電子(Chroma)展示了完整的量測儀器產品線。致茂電子量測儀器事業部市場企劃處協理曾漢仁也特別介紹其安規測試與被動元件測試儀器之特色與優點。

/news/2005/12/01/0910027304.gif

曾漢仁表示,被動元件所衍生出來的電子零件種類非常多,而被動元件的量測除了被動元件本身之外,也測量被動元件所衍生出之參數。目前致茂擁有完整量測電阻、電容與電感之儀器。另外,在台灣產量非常大的PC產品,所需要的電源元件數量也非常多,而在電源產品上著墨最多的正是台灣廠商。致茂提供這些台灣的電源產品供應商更有效率且成本更低的量測方案,因此致茂被動元件的量測方案也擁有很大的市場。一部電腦中往往存在種類繁多的被動元件,如變壓器、choke、電感、各式電容、二極體與電阻等。藉由台灣廠商的地利之便,也讓致茂在被動元件測試領域擁有極高佔有率。被動元件測試的特性是頻率都低於1MHz,這是致茂被動元件測試產品線的主要應用市場。

在安規測試方面,安規測試主要的概念就是要保護人身安全,並避免電器所產生之災害。這是為了保護電器產品作業人員,或者各式各樣的電器產品使用者。例如PC的使用者在接觸PC時經常會觸電,而安規測試主要便是保護這些電器產品的使用者免於受到強大電壓的傷害。以安規的觀點來看,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使用者不能出意外,這就是安規測試的主要用意。除了人生安全之外,另一項重點就是不能發生類似火災等任何電器災害。因此電器產品普遍都會要求需通過安規檢測。

曾漢仁指出,安規測試的重點,在於如何提升產品的可信賴性、安全,並且如何讓產線的速度加快。信賴性的提升可減低人為操作的失誤,並提高產出效率。安規由於關係到人生的安全,因此在測試上均要求全檢,包含耐壓以及漏電流等項目。而在醫療器材的用途上,由於考慮到病患的安全,因此安規檢測更為嚴苛,所容許的漏電流更小。過去醫療設備的量測均依靠人力,由於人經常會出錯,因此可信賴度低,很容易對病患造成傷害。這類需高精確度的量測用途,便需要使用到可靠性高的量測儀器進行操作。

致茂目前積極發展醫療測試領域之解決方案,整合各種量測設備,提供標準量測程序,以提高安規檢測的可信賴性,減少人為疏失,並帶給醫療安規測試更大的便利性。由於醫療器材攸關人命安全,因此致茂非常積極開發此一市場,這個市場封閉,且要求非常高的技術規格,因此需要相當的技術水準,需要瞭解醫療規範,以及業者需要的是什麼。而致茂累積二十年的技術經驗正可提供醫療量測更高的量測品質。此外,LCD TV背光模組的高壓模組或變壓器也非常需要此種安規測試,這也是目前致茂積極的高頻高壓解決方案之主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