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微軟宣布以每股95美元,遊戲史上併購之最高總金額687億美元,收購電子遊戲控股公司動視暴雪。並預計於2023年6月30日完成收購。

在遊戲領域,動視暴雪是一家有影響力的公司,擁有許多高價值的無形資產,主要是遊戲,譬如:魔獸世界、使命召喚。經過長期經營及幾次重要的合併,譬如:暴雪及國王。逐漸成為遊戲產業具競爭優勢之公司並創造其生態系統,其中包含近4億的月活躍使用者、通路商、合作夥伴、開發者、多種遊戲服務模式及收入來源。帶來長期營收成長、高獲利能力以及股東權益回報。

併購者微軟本身是一家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擁有寬廣的護城河,可以抵禦競爭者。但在遊戲領域,微軟顯然並不是最大的服務商。如何能夠尋找一家公司在併購以後,不會拖累原來母公司優良的財務表現?同時還可以加深其未來競爭優勢?

由合併收入估計,在微軟合併動視暴雪之後,將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的遊戲公司。並且將進一步整合多款重要遊戲、通路及服務平台,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及獲利能力。並且在元宇宙、AI 願景,及多元、包容、創新的企業文化,有機會融合兩家公司優勢以發揮綜效。

分析過去動視暴雪10年財報,平均毛利率約67%,而平均營業利益率約28%。兩家公司以現在的財報表現,若不計合併費用,合併後微軟的年營收可達約2000億美元,並略增其毛利率的表現。有機會助益微軟繼續提升長期競爭優勢及經濟價值。

在這次的收購中,微軟以全現金收購,而非以微軟的股票來做收購的資金來源之一。通常如果使用公司的股票來收購,將需要評估本身公司的股票內含價值及市場每股價格?如果較高,對收購公司而言就不是一個好的選項。反之如果較低,對被收購的公司就會有所損失。所以,使用現金收購,或許是對雙方都是一個較合理及相較容易評估的方式。

然而就投資者及資本配置角度,又該如何考量?這會有套利的機會嗎?

最重要的問題是,微軟有沒有足夠的資金來併購暴雪?微軟擁有約1047億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其次,這併購的過程會產生延遲或失敗的可能性?譬如:反托拉斯法,或還有其他的風險?

以動視暴雪6月14日美股約74.64美元的角度而言,市值約為584億美元。若微軟最終將以687億美元的收購金額併購,對投資者將產生大約17.6%的溢價。華倫巴菲特曾表示,自己在今年第一季度購入動視暴雪股票。

在做資本配置的時候,我們至少需要考慮幾個簡單問題。對被投資公司估計的生命週期有多長?可產生的現金流?機率有多大?用什麼樣的折扣利率折算成現值及投資回報?和現在的市價相比,是否為高估或低估或相當?

簡單總結,併購案預計在一年之內完成,屆時有17.6%的回報。若和現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相比,大約是其5倍的報酬。所以剩下兩個問題?併購成功的機率有多高?如果不成功,可能產生的風險及損失?如果投資者可以適切地回答以上的問題,或許也不失為在現今高通膨及升息環境下,短期可考慮的資本配置選擇之一。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