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C一哥宏碁(Acer)的外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日前無預警的閃電去職,該公司的股價也如坐滑梯一般,一路往下滑,就算董事長出面喊話,祭出庫藏股等方式,也無法挽回投資人的信心。其實,宏碁這個意外的舉動只是突顯了台灣PC產業的隱憂,現在這個產業已經走到不得不轉變的地步了,台灣的政府與相關業者是該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本週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標,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啟動,並由宏碁董事長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將從IT公司轉型成ICT公司 BigPic:383x377
本週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標,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啟動,並由宏碁董事長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將從IT公司轉型成ICT公司 BigPic:383x377

一直以來,台灣的PC產業就走的相當辛苦,從早期的代工時期開始,PC業者就不斷陷在毛利率裡頭掙扎。以前業者經常戲稱自己是「保七總隊」,死命的要把獲利率維持在7%以上,就算元件與系統設計不斷的變複雜,其所具備的功能與應用更加強大,但其獲利率始終就是拉不上來。而到了品牌時代,PC業者的難題也一沒有改善,部分業者更變本加厲到了保三保四。在這種獲利率之下,要生存都不容易了,還要兼顧到經營品牌價值與創新設計更是困難。

而眾所周知,一個產業若是毛利率過低,就必須靠出貨量來提升整體獲利,因此,PC產業早早就陷在靠衝量來維持獲利,一旦出貨量受到景氣或市場轉型的影響時,獲利不佳、甚至虧損就是必然的結果。2年前的金融風暴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時PC產業就一度瀕臨整併與轉型的階段,但卻因小筆電的出現,讓PC公司得以稍作喘息。但如今金融風暴暫歇,PC產業卻又面臨類似的困境,但這次不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問題了,而是更加棘手的消費市場轉型與使用者習慣的問題。

目前蘋果的平板電腦和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正全面侵蝕傳統的PC市場,這也是宏碁等PC商現在最苦惱的問題。這兩個產品在硬體架構上與PC完全不同,最主要的差異是兩者都不屬於Wintel的架構,因此對台廠來說,在零組件端的技術支援就非常薄弱,加以兩者都需整合行動多媒體內容來做為銷售的賣點,故第三方的軟體支援和策略夥伴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這卻是長期從事PC製造和代工的台廠最薄弱的一環,想要快速的轉型進入此領域其實並不容易,必須要在人才、組織結構和供應鏈上做變化才能有所成,而這更不是一朝一夕可及之事。

以處理器採用來說,過去的PC廠多採用英特爾和AMD的方案,但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卻是以ARM架構為主,因此,PC公司就必須重新學習處理器晶片的設計經驗,與以往只需依賴英特爾或AMD完全不同,而這也連帶影響到企業對產品上市時程和生命周期的規劃與學習,同樣在行銷與客戶服務上也必須一起跟上,這對PC商來說就更顯艱難。

本週一(4/11),宏碁正式推出了新的商標,宣告「第三波再造」正式啟動,並由宏碁董事長王振堂重掌兵符,宣示宏碁將從IT公司轉型成ICT公司,不再一心追求PC龍頭之位,將更專注品牌與客戶服務。宏碁這個動作或許是來的晚了一些,但至少是往正確的路上邁進,我們更期許其他的PC業者也能有此面對變局的決心,共同把台灣在PC市場的影響力拓展到智慧型手機和新一代的行動電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