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2024净零能源 剖析在跨域整合及碳权交易下新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186】

工研院横跨两周的「眺??2024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今(3)日进入最後一天,除了聚焦国内外净零能源产业,在跨域整合与碳权交易趋势下的新气象。另因应欧美品牌商对供应链净零要求目标更加明确,台湾制造业者面临前所未见的转型压力,分享业者於国内外的碳成本压力下的减碳作法,解析国际碳权市场;并介绍市场上碳管理与碳权交易的新兴服务,启发业者未来企业转型、导入商业模式的方向与动力。

在疫後馀波及俄乌战争影响下,全球经济一直在高通膨、高利率的环境,使得再生能源投资成本大幅增加;投资缩手,导致风机大厂惨赔或退场声浪不断。
在疫後馀波及俄乌战争影响下,全球经济一直在高通膨、高利率的环境,使得再生能源投资成本大幅增加;投资缩手,导致风机大厂惨赔或退场声浪不断。

首先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王孟杰分析新能源产业,在净零整合趋势与碳权议题的发展,虽然因应净零碳排已是全球重大课题,促使全球政府及产业为此积极开发再生能源的可应用场域;近年来更在欧盟即将实施CBAM压力下,活用了碳权与氢能技术,寻求各种减碳门路。

但他也坦言,在疫後馀波及俄乌战争影响下,全球经济一直在高通膨、高利率的环境,使得再生能源投资成本大幅增加;中国大陆仍在强化太阳能面板及模组增产、导入风力及储能系统等趋势,欧美也对应祭出国内保护与激励政策,使得全球库存大增。

加上再生能源也是目前碳权重要来源,却因供过於求而导致价格偏低,发行者开始进行方法论的调整;欧盟CBAM也开始进入过渡期,氢气运用则是被大型碳排产业关注的重点项目,促使欧盟在绿氢认定上进行严格规定,确保再生能源电力不会减少。

为了使产业能够取得更多绿电或有效减碳,技术方向朝着扩大设置场域、具过渡或弹性运用之设备、及区域系统整合方向发展,进而让减碳技术更有效实用化。台湾则为此持续发展发展再生能源,依工研院预估2023年台湾太阳光电与风力产业产值将下降5%,期盼2024年能因台湾设置量成长而反弹8.6%,再回到N.T.2,000亿大关。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李宏俊进一步指出,由於经济活动仍将造成碳排增加,能源效率仍为达成全球2050净零排放关键措施。依工研院推估,2022年全球能源效率市场规模约2,720亿美元。在净零排放压力驱动下,产业将持续增加能源效率投资,预估2022~2027年全球能源效率市场复合成长率约6.2%。建筑改造、照明、空调、动力设备及能源管理都呈上场趋势。

然而,为达到2050净零碳排目标,现有能源效率改善幅度仍然落後。李宏俊引用IEA第八届全球能源效率会议提出的《凡尔赛声明-能源效率的关键十年》、以及2023年G20能源部长会议纷纷宣示,未来10年内须将全球能源效率提升1倍目标。在IEA建议的节能强化政策工具中,建议「利用数位创新提高系统效率」与「优先考虑跨领域的能效政策」,使得整合能源效率、分散式能源和电网调度需求技术逐步受到重视。

李宏俊认为,能源效率产业在跨域整合与碳权发展趋势下,将衍生更多样化产品及服务。如依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推估,全球建筑-电网整合科技市场到了2030年,复合成长率约为21.4%;「能源即服务 - EaaS」,则让企业无须投入大量资金,而透过订阅方式向供应商购买服务来降低成本,加快能源效率设备、系统导入速度,根据Global Industry Analysis(GIA)推估至2027年EaaS市场复合成长率约为8.6%。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C3H92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