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具機產業仰望浮木伸援 迎面卻慘挨鐵板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718】

回顧今(2021)年Q1起歐美地區施打疫苗逐漸普及,國際經濟景氣回溫,讓台灣工具機產業者訂單應接不暇,正加緊趕工交貨之際,五月起台灣卻傳來變種疫情逆襲,三級警報驟響,唯恐停班缺工,凸顯業界背負出貨壓力之大;如今背後又傳來原物料價格飆漲壓力,倘若連國營企業都袖手旁觀,恐將成為壓垮防疫國家隊的最後一根稻草!

五月起台灣傳來變種疫情逆襲,三級警報驟響,工具機產業唯恐停班缺工,如今背後又有原物料價格飆漲壓力,倘若連國營企業都袖手旁觀,恐將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五月起台灣傳來變種疫情逆襲,三級警報驟響,工具機產業唯恐停班缺工,如今背後又有原物料價格飆漲壓力,倘若連國營企業都袖手旁觀,恐將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統計,截至今年Q3(1~4月)訂單滿載,台灣原本因為疫情控制良好,國際市場敢於下單,業界接單普遍都到Q3、Q4,前2季出口值預估年成長25%~30%,甚至隱現通膨疑慮,卻只有工具機暨零組件產品售價難以上漲。

主因除了鋼鐵為機械設備最大宗原料,但近年來全球鋼鐵材料價格在缺料、有心國家及人士炒作下,價格本已失衡,不利全球經濟復甦,競爭對手國政府早已出手管制哄抬鐵礦砂價格。反觀在台灣的中鋼公司,卻以產品與國際價差為由帶頭漲價,下游大盤商、中盤囤貨居奇,拉抬價格又交期不定,售價一日三市;加上近期中鋼股價一路往上,難免被外界質疑有以價炒股之嫌。

依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向媒體透露,如今不僅中鋼上游一漲6%,下游就漲10%;就連機械包裝封箱用的木材漲幅也達到110%、紙箱漲25%;大型機台海運用的特殊櫃調漲300%,40呎標準櫃依地區別,也可能達到最高500%漲幅。

但因為工具機廠為通常約3~6個月前就議定價錢,目前出貨大多是去年Q4~今年Q1談妥價格,業者為了顧及國際接單信用,仍咬緊牙關控制成本,以維持正常出貨,最後可能還侵蝕了獲利,即使滿手訂單也賺不到錢。

加上五月起台灣受到這波變種疫情逆襲,政府推出防疫照顧假雖是美意,卻也讓中小企業在人力調度上相當頭痛,原本就相當精簡的人力可能會再短少1成左右,若晉升為四級警戒還將停班缺工,成為業界現正加班趕出貨的背後芒刺,據TMBA對內部會員調查,希望政府伸援薪資及營運補貼;居高不下的原物料價格、運費及包材成本飆漲的經營難題,更是中小企業不能承受之重。

許文憲指出,隨著這波台灣工具機業面臨的物價波動幅度遠超過日本及德國,客戶急單又大都不同意漲價,整機漲不上去,反過來殺零組件業價格的情況若再持續下去,今年不止做白工,賣血來還都不知夠不夠,讓業者確實陷入苦戰。加上這波疫情逆襲台灣,一旦沒有控制好又物價失控,可能讓交貨遞延,不排除Q4或明年客戶恐逐步轉單,進而出現供應鏈移轉在地化,都會讓台灣產業因此失去優勢。

TMBA也對此提出4大建言,除了祈請政府能請中鋼公司帶頭平抑鋼材產品價格,穩定市場之外;同時因應疫情衝擊,還期盼政府能提供營運管銷費用補助、職場防疫設施與防疫照顧假薪資等補貼;以及稅務協助、協助遠距辦公環境建置等措施;進而透過租稅手段,加快產業數位轉型。

孰料,稍晚中鋼便對此回應,不僅強調中鋼供應工具機業者的鋼板規格均屬季盤產品,維持3個月同一價格,有別於市面流通價格因應每日供需變化機動調價;以及該公司鋼板供應量僅能滿足內需市場約60%,其餘40%仍仰賴進口,並非台灣鋼板用戶唯一料源。

即使2020年以來煤、鐵等國際原料價格急遽飆升,中鋼所需煤、鐵等原料均須100%自海外進口,仍願吸收部份成本共體時艱,皆未足額反映原料成本調漲,甚至還兩度調降鋼板價格。且工具機使用鋼板僅占其總成本10%~30%,中鋼調整鋼板價格相對溫和,也會針對各別產業特性,適時地推出多元配套方案支持下游,務求整體鋼鐵產業鏈的共存共榮。

最後中鋼強調,由於該公司鋼板價格早已落後國際漲幅甚多,台灣實難自外於衝擊。倘若未跟上國際行情調漲,與進口鋼板價差將持續加深加劇,將造成進口料源基於比較利益,多數轉銷歐美等高鋼價區,導致台灣鋼市供需失衡;加上中鋼產能有限,若因此造成對台灣各產業供料斷層,勢必會衝擊台灣鋼鐵上下游產業供需、營運,乃至整體經濟發展。

由此可見,未來若無政府高層出手,遞出足以救濟台灣中小企業的浮木,當業者獨自面對老大的國營企業,最終也只有撞上鐵板一塊的結果!

關鍵字: 工具機 
相關新聞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賴清德與蕭美琴造訪TMTS 相約2026年台北再見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