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鑫鼎奈米与中央大学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 前进净零碳排目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673】

为了加速迈向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中央大学与鑫鼎奈米公司今(28)日举行技术转移与产学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研发。计画在中央大学建立示范场域,实践企业ESG永续经营,为发展净零碳排踏出重要一步!

鑫鼎奈米与中央大学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研发,图为中央大学??校长颜上尧(右)与鑫鼎奈米总经理张培俊(左)完成产学合作签约仪式。
鑫鼎奈米与中央大学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研发,图为中央大学??校长颜上尧(右)与鑫鼎奈米总经理张培俊(左)完成产学合作签约仪式。

台湾目前氢气96%以上来自於天然气重组,由於天然气主要来自进囗,而接收站与储槽量能有限,且天然气主要用於发电及民生用途,导致氢气供应规模受限。未来如何取得稳定洁净氢气来源,为台湾发展氢能须突破课题。

「海水制氢」是台湾迈向净零碳排路径上的重要角色,海水生产氢的最大挑战就是需要预先处理海水,包括反渗透脱盐、净化或硷化,导致海水产氢生产制程繁锁,成本过高。国立中央大学材料所洪纬璇教授与鑫鼎奈米携手合作,正式启动海水产氢关键技术研发计画,解决海水中氯化物腐蚀、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的致命问题。

中央大学成立「永续与绿能科技研究学院」,积极推动永续与绿能的产学合作、人才培育、研发场域及永续治理等服务。藉由洪教授长时间研究合成之高鸨触媒材料,并与清华大学高鸨中心叶均蔚讲座教授跨校共同合作,其材料特性具有抗断裂能力、抗拉强度、抗腐蚀及抗氧化特性,提升触媒在海水的稳定性,同时抗海水侵蚀的关键材料,结合鑫鼎奈米多年深耕奈米材料合成技术,研发合成具协同作用的复合触媒材料提升产氢效率,为双方合作研发海水产氢电解槽关键制程的重要基石,也为台湾在能源技术和氢能发展领域带来创新突破。

产学合作新创的「海水制氢」技术与目前的纯水制氢技术相比,其作用1000小时以上,结合台湾高鸨材料技术和丰沛的海水资源,能够降低氢气的生产成本,达到民生实用阶段,进而实现台湾氢能的自给自足,为台湾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莫大助力。

關鍵字: 海水制氢  鑫鼎奈米  中央大學 
相关新闻
央大协助NASA飞机来台进行空气品质大规模监测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为探索永续未来搭桥 中央大学启动碳封存暨台湾极地研究中心
SLB捐赠中大探勘教学软体 有助推展净零碳排教研成效
中央大学林法正教授接任国研院院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AKWCK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