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13】

自从《太空发展法》立法通过以後,台湾的太空科技发展更加蓬勃,继以气象观测为主的「猎风者」号发射,由中央大学与鸿海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立方卫星「珍珠号」,於11月12日凌晨搭载SpaceX猎鹰9号顺利发射成功。未来将执行为期一年的宽频通讯实验与太空环境探测,推动台湾太空科技迈向新里程。

央大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左起为央大太空系主任张起维、刘正彦教授、校长周景扬和赵吉光教授;展示「珍珠号」立方卫星模型与科学酬载CIP先进电离层探测仪。
央大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左起为央大太空系主任张起维、刘正彦教授、校长周景扬和赵吉光教授;展示「珍珠号」立方卫星模型与科学酬载CIP先进电离层探测仪。

此次发射成功的「珍珠号」,共有两台立方卫星PEARL-1C与PEARL-1H,其体积皆为6U XL,为台湾现阶段使用最大的立方卫星本体,而C与H分别代表中央大学与鸿海科技集团的开头缩写。此次SpaceX Transporter 9共乘任务可运载卫星抵达距地表52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进行施放。

两颗卫星在台北时间11月12日凌晨2点49分升空後,陆续在飞行时间第57分钟及第59分钟完成轨道部署。上午10点44分飞抵台湾上空时,中央大学地面接收站也陆续成功识别并收到1H及1C回传的信标讯号,飞控中心开始执行卫星的监测任务。并於下午4点,在与中央大学合作的捷克西波西米亚大学协助下,於当地获得两颗卫星的信标讯号。

中央大学校长周景扬表示,从乌俄战争开始,低轨卫星就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中央大学从「飞鼠号」开始,已成功发射过三个立方卫星,目前「珍珠号」已累积至五个,象徵中央大学自主研发的能力,以及低轨卫星的时代来临!

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刘正彦教授强调,「全球发展低轨卫星的契机,在於人才培育。」此次珍珠号有多位中央大学研究生叁与,各人负责一个次系统,培养动手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感谢张起维教授之前研发的「飞鼠号」,为立方卫星研发注入强心针,带来十足的信心,「从无到有」具划时代的意义!

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张起维表示,发射成功「不是任务的结束,而是任务的开始!」中央大学三年来除了太空系与通讯系、资工系合作,未来将与机械系、生医系连结,整合更多优秀人才,与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建构台湾的太空科学与科技实力!

關鍵字: 立方卫星  中央大學  鸿海 
相关新闻
央大协助NASA飞机来台进行空气品质大规模监测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鑫鼎奈米与中央大学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 前进净零碳排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1BEH4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