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6年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 台北晋升全球第十一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123】

爱立信发布「2016年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Networked Society City Index 2016)」,评比全球41个城市在永续城市发展以及ICT(资讯通信技术)成熟度的表现,斯德哥尔摩领先群伦名列第一,其次依序为伦敦、哥本哈根、新加坡和巴黎。台湾则从2014年的第十三名晋升至第十一名,成为亚洲区第四名,胜过洛杉矶、香港、雪梨和北京。

台北跃升全球「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第11名,亚洲区第4名,拥有不俗表现。
台北跃升全球「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第11名,亚洲区第4名,拥有不俗表现。

总体来看,与2014年相比,多个城市在2016年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中有明显的进步。然而,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以及莫斯科、杜拜则是排名下滑。整体来看,ICT成熟度较低的城市,其ICT发展速度往往较高成熟度的城市更快,并呈现出追赶效应。

至于台湾表现,台北的ICT基础架构已发展完备,拥有较高的固网和行动宽频网路品质。然而,服务的可负担度(affordability)应再加强,以进一步提升ICT使用率。而在Wi-Fi热点数量、行动宽频费率及IP传输价格上也有进步空间。

尽管台湾社交网路的使用率比其他指标城市为高,但行动电话用户数、家庭户电脑使用率、平板电脑普及率以及智慧型手机普及率仍低于其他名列前茅的指标城市。另一方面,台北的开放数据以及电子化服务发展完善,但电子支付不如其他城市普及。

台北也在2016年网路型社会城市指标的「社会、经济、环境」三大面向上表现突出,归因于高生活水准,台北在社会面向上排名第十。其中,低失业率及在后中等教育及施政的良好性别平衡,使得台北在社会包容性(social inclusion)指标的表现特别突出。

除此之外,台北在经济面向中,研发金费与GDP的相对比例、新创公司的数量及高等教育程度皆高于平均值。然而,台北凶杀案犯罪率高于平均值,石化燃料的消耗也较高以至于影响环境与空气品质,仍有改善空间。

爱立信网路型社会实验室主管Erik Kruse表示,联合国人居署预估,到2050年,全球会有七成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现今许多智慧城市计画都是利用ICT来最佳化其既有的系统与行为模式,例如智慧运输。

然而,城市需要重新思考现有结构才能充分发挥ICT潜能,以确保『智慧』能够达到真正的永续。未来的网路型社会城市将具备应变力、合作、参与以及行动性等特质,这是持续让我们城市迷人、永续、且充满活力的重要关键。

關鍵字: 网路型社会城市  永续城市发展  ICT  智能城市  爱立信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爱立信:5G强劲成长 全球行动数据量未来六年将成长三倍
爱立信:打造企业专网 助台湾5G生态系抢攻全球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SOJ4S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