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716】

为协助产业掌握2024年的国际科技重要趋势,工研院今(18)日举办「2024 CES展会直击-生成式AI赋能科技创新研讨会」,带回展会第一手现场情报及洞见。其中依工研院团队观察指出,今年CES以个人运算装置革新、未来创新移动载具与使用体验新模式、全方位提升健身及身心健康生活、落实永续与绿色消费生活等4大主轴,并随着AI PC即将在2024年开启百花齐放,应用上将逐步从企业走向个人终端。

工研院举办「2024 CES展会直击━生成式AI赋能科技创新研讨会」,带回第一手现场情报及洞见。
工研院举办「2024 CES展会直击━生成式AI赋能科技创新研讨会」,带回第一手现场情报及洞见。

尤其是自Covid-19疫情过後,CES 2024展会的叁展厂商及观展人潮,均已回复至疫情前的盛况。工研院认为,在高速运算及生成式AI带动下,预估将带动伺服器、车用电子产品及工业电子产品的成长,未来(2023~2027年)均具有约7%的年复合率成长动能。

但受到通膨压力、俄乌战争未歇、疫情延续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成长普遍性放缓,期待创新应用能带动电子产品出现新的成长动能,促使国际大厂在现有的核心能量上,与各种新兴消费电子主题(Hot Topics)进行挂勾,如SONY、LG、Samsung、Amazon等积极与新创合作,透过平台化策略进行技术与服务之创新,於CES 2024展现AI创新动能

根据工研院第一手观察,CES 2024展会几??与AI画上等号,强调「AI无所不在」(AI Everywhere),展示各种AI生态系与应用场域的落地;且创新科技主题仍然吸睛,包括智慧车辆、全方位健康、智慧居家都是展览重点。从去年引发话题的生成式AI,加上今年驱动个人运算变革重回CES展会,预期2024年AI PC产业将会开始启动,并迎来包括4大科技主轴:生成式AI个人运算装置、电动载具人机互动体验、身心健康的多元感测、环境永续的消费行为等荣景。

其中在AI PC架构上,大厂各自表述,Intel、AMD和NVIDIA透过了与个人电脑ACER、ASUS、HP、Lenovo等个人电脑制造商合作,展示了多种AI PC解决方案。目前AI PC已具备了让用户在设备上运行AI的潜力,未来有??进一步发展。只要软体开发商投入开发工具,降低用户进行生成式AI微调训练的门槛,AI PC的爆发潜力将更大。

且由於AI PC多诉求藉AI功能可优化使用PC时的总体能耗表现,也推动采用较低能耗的面板需求,例如:OLED、Mini LED背光、LTPS/Oxide LCD等。在面板更新率,AI可优化电竞产品的效能表现,将有机会推升采用HFR(高帧率)面板需求。

至於在车用科技面向上,智慧驾驶舱整合应用已成为本次展会的重要亮点。生成式AI与智慧驾驶舱的融合和加值应用成为主要发展方向,BMW、Amazon和Google等大厂都提出解决方案,并展示在智慧驾驶舱领域的创新。车内感测器与驾驶舱的第三空间创造了更多商机,各个领域的企业都试图在智慧驾驶舱中寻找未来的发展机会。

以及因「软体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SDV)」概念兴起,让车子不回原厂、即可实现重新设定或更换软体,将改变汽车产业的结构,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旧有车厂在新概念不再拥优势,汽车供应商将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新的车用市场。在CES 2024上,已出现SDV服务公司,涵盖从汽车设计到生产规划的服务范围,目前的营运模式是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提供汽车设计服务。

關鍵字: 消费电子  CES 2024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AVCNU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