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动车二速传动箱国产化 提升效率整车续航力更持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14】

电动车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依据世界汽车工业国际协会(OICA)统计,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全球2020的新车销售量为7,797万辆,比较2019年9,042万销量下降13.8%,但是电动车市场反而呈现逆风成长,2020年全球总销量296.3万辆,成长率达46.3%,约占车辆市场3.8%。

经济部看好台湾在电动车市场智慧车辆模组系统上的优势,由工研院协助齿轮大厂本土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国内首款自主设计制造之电动车用二速传动模组。
经济部看好台湾在电动车市场智慧车辆模组系统上的优势,由工研院协助齿轮大厂本土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国内首款自主设计制造之电动车用二速传动模组。

经济部看好台湾在电动车市场智慧车辆模组系统上的优势,今(28)日宣布以科专资源投入电动车传动模组设计与多速换档技术,并由工研院协助齿轮大厂本土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国内首款自主设计制造之电动车用二速传动模组,以两档位高低齿比提升车辆加速与极速性能,二速系统可以比单速系统再提升整车10%续航里程,同时维持马达高效率输出。

此外,二速系统可在维持相同性能的前提下选用较小功率之马达,达成动力系统小型化,并可藉此切入性能取向之高阶电动车市场。此产品做为电动车三合一动力系统的基础,可以整合国产化之马达及驱控器资源,形成产业价值链,有??成功打入国内外电动车产业供应链,健全国内电动车动力系统产业。

经济部技术处科长张能凯表示,电动车有三核心分别为电机、电控及电池,其中马达内的传动模组属於电机核心的一环。过去台湾车辆传动产业以齿轮零组件生产代工为主,对模组系统设计较少着力。此次经由本土公司与工研院的合作,不仅补足国内在传动模组设计、分析、验证技术能力,并协助国内汽车零件制造厂转型为系统模组厂,形成产业价值链。

电动车产业除了长期获得经济部积极扶植,台湾厂商更拥有国际领先的精密制造、半导体、电子产品、优秀人才及整车与关键零组件的软硬实力,切入电动车的智慧车辆模组系统具有相当优势,更是协助国内电动车代工业者不可或缺的转型升级机会。其中,传动系统的核心技术未来将从单速转入多速来发展。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观察近年来电动车发展趋势,国际传动大厂都相继投入研发二速传动模组,并据此发展三合一动力系统,以提升整车加速性能与极速,以平衡电动车动力系统在高负载与高速时的能耗与动力表现。经济部技术处透过科专计画支持工研院与本土公司合作,开发出国内首颗二速传动模组,相较於单速齿轮箱,二速传动模组优势可同时满足电动车辆在高速与高负载状态下的动力需求,并使马达在两种状态下均能保持高效率动力输出,提升电动车动力系统整体效率达10%,未来将可运用在高性能轿车、休旅车及客货两用车。

本土公司董事长林森指出,本土公司深耕齿轮开发制造近40年,在火热的新能源车领域,也与国际电动车大厂密切合作,提供传动系统减速齿轮组。近年在技术处计画辅导及工研院技术合作下,针对电动车传动系统进行研发,藉此由零组件厂提升为传动系统供应商。下一个阶段,希??能结合台湾电动车产业链的力量,期??本土公司於台湾电动车产业能有所贡献。

鸿华先进科技公司执行长郑显聪表示,MIH联盟致力打造开放电动车平台,加速EV产业创新与发展,从台湾出发,放眼全世界。MIH联盟乐见本土公司持续投资传动系统的核心技术,并从单速转入二速,提升普遍使用者最在??的电动车续航力。MIH联盟去年10月开始至今超过1,500位会员加入,本土公司为MIH联盟会员之典范,未来也期待MIH联盟所有会员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MIH联盟将在7月成为独立组织,6月底将在会员大会上发布联盟合作方式,包括如何评估与筛选适合的合作夥伴一起go-to market。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分析,於2035年到2040年间电动车销售量将会超越燃油车,全球电动车整车产值上看2.1兆美元,到了2040年全球销售的乘用车预估将有57%会是电动车。

關鍵字: 电动车  传动系统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HTPQM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