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内首部自驾中巴及自驾商用车亮相
工研院携手业者建立国产自驾车产业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944】

工研院呼应政府5+2产业创新之亚洲·矽谷政策,快速抢占自驾车新蓝海商机,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今日发表国内首部「自动驾驶中型巴士」以及「自动驾驶商用车」并提供试乘体验。

/news/2018/07/02/1656142800S.jpg

工研院在研发过程中邀请晶片设计、车用电子、资通讯软硬体开发到车用设备等领域业者共同投入,不仅是首部国产化的自动驾驶车,更成功建构台湾自驾车产业链,强化我国自驾车产业的完整性,让台湾厂商也能跟上自驾风潮,抢占商机。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工研院IEK预测,至2030年,因自驾车、车联网与分享时代来临,将有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工研院自驾车已结合三大系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车联网系统、AI深度学习系统,进行发展为完全国产化的自驾车系统。同时具备可在全天候环境行驶并适用亚洲复杂道路环境等特色,将可为产业衍生出多元商业应用,进军全球市场,协助企业在产业创新·新蓝海中抢得商机。

资通所所长阙志克表示,台湾在晶片设计、车用电子、资通讯软硬体开发到车用设备等领域具有完备的产业供应链,感知次系统是台湾切入自驾车商机的最隹机会。自驾中巴关键技术在於「感知次系统自主技术」,透过雷达、Lidar (光学雷达)、摄影机及卫星精准定位等感测器侦测环境及回传,经由车载通讯设备延伸自驾车对号志灯的感知能力,并通过深度学习「S3环周环境感知次系统(Surrounding Sensing Subsystem)」做出即时感知与事件推理等能力来驾驶。

阙志克进一步说,目前自驾车发展的困难在於辨识交通号志过路囗部分,工研院自驾中巴使用的感知次系统自主技术经过一年以上研发测试,已具有路囗交通号志辨识能力,未来在面对都会区公车行驶公车专用道,遭遇路囗等待灯号与其他车辆混杂时,工研院自驾中巴较一般自驾车在辨识交通号志上更具有优势,应用在背景相似的亚洲都会区半封闭场域有更大竞争利基。

透过经济部科专计划支持,自驾中巴与国内车电厂车王电子、电动巴士厂华德动能、X-by-Wire新创公司iAuto及台湾大学等共同合作,发展国内首部自动驾驶中型巴士,预计今年底配合台中花博将有实际应用,民众届时可体验。

工研院机械所所长胡竹生指出,工研院自驾商用车经过3年半时间的研发,以同时地图建置与定位技术 (SLAM) 解决自驾系统遇到GPS讯号遮蔽的问题,克服隧道、都会区的定位不准的困扰; 并以优越的即时感测融合与决策技术,实现在时速60公里的自驾功能,突破多数自驾车仍以游园车或低速(<时速15公里)定点运行示范的限制; 同时实际运行在人车混流真实道路,运行时无须任何交管,且无论晴雨昼夜天候皆能运行。

胡竹生也强调,工研院自驾商用车采用软体区块模组化设计,可依场域及功能的需求进行技术快速组合,软体具有高度灵活性,可快速将技术移植到国内外现行多车款上。同时还有自驾车队互动、动态障碍物辨识、即时动态路径规划、室内外自动停车等独特技术。未来还将开发地下室自动驾驶与停车、物流车队巷弄精准自驾、後端车队监控管理系统等自驾产业所必备的重要核心技术。

今日试乘路线中,工研院的自驾中巴展示了四大情境,包括自动驾驶过弯与直线、下雨天仍能精准辨识周遭车辆、红灯自动停止,以及遇到行人通过自动停止,而工研院的自驾商用车则展现车队路径跟随的稳控性,中速域车速左/右转的平滑与精准度,突破无须围篱可上下坡,同时因应路宽变化的灵活性,以及随时遇障煞停/前进,平稳的转弯在正确车道,因为软体具有高度灵活性,自驾商用车已洽谈将在第四季实现在国内外现行多车款上,也将引领国内自驾车产业链。

關鍵字: 自驾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36X0O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