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提2021十大趋势 量子科技与数位转型成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612】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15日举办《2021高科技产业前瞻趋势》记者会。产业顾问励秀玲观测2021年产业,提出十项重要的趋势预测。

其十项趋势如下:

1. 中国「十四五」重科技自主创新: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其规划首位是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科技领域锁定AI、量子科技、半导体等前瞻领域自主创新,显示其对美国科技防堵的危机感。其中半导体发展将集中资源聚焦5G通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基建布局需求,尤其化合物半导体将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2. 疫情加速驱动数位供应链趋势成形:因应外部重大事件所带来的风险逐渐形成常态化,许多品牌厂为了降低断链风险,将驱动供应链数位化。过往智慧制造多聚焦於机、厂端的投入,随着2020年疫情影响,生产履历数据将成为和大厂合作之关键。

3. 半导体产业合纵连横,加速研发:2020年并购总金额创下半导体产业历年来并购金额最大的一年,大厂透过并购发展多元运算架构,以布局新兴应用领域。ASIC在特定应用的运算能力与低功耗是多元运算架构的重点,吸引许多公司及新创团队投入,将带动产业结构变化。

4. ARM持续扩大影响力:20Q4 Apple推出搭载ARM架构SoC的Mac笔电,预计花两年时间将Mac PC系列的Intel CPU改为ARM SoC。而Chromebook、5G笔电也有采用ARM架构的情形。ARM架构的省电特性以及与5G技术结合等特点,增添笔电产品的变化,开拓有特定需求的客群,於笔电的重要性提升。此外,NVIDIA收购ARM,将拓展ARM架构在伺服器与云端运算的影响力。

5. AI从云端进入边缘运算设备:云端服务供应商关注於边缘运算「云端至物端」(Cloud to Thing)介面,在2015年之後,AWS、GCP、Azure提出自身边缘运算晶片处理器发展项目,意图将配置在物端的晶片处理器,扩展成为云端服务的前缘,2021年後将进入收割期。云端服务供应商夹带云端优势,同时藉由自身晶片的投入,打入边缘甚至更底层的终端设备,将重新定义边缘运算的产业发展路径与商业模式。

6. 资料中心朝区域化布局并扩大新应用:WFH、Cloud Gaming等新兴应用持续成长,将推升云端服务的需求。资料落地、分散风险需求,使资料中心大厂持续区域化布局,并积极布局终端运算市场。由於各国政府逐步重视资料隐私议题,开始要求资料必须落地,使伺服器品牌商切入私有云与混合云,追求更具弹性的解决方案。

7. 大国争相研发量子科技:量子继太空、国防领域之後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角力新战场。先进国家相继提出国家级中长期研发计画,国际科技巨擘如IBM、Google、Intel也致力於发展量子电脑,企图抢占市场先机与话语权;而中国大陆与日本则锁定特定量子科技领域发展自主技术,提前布局相关生态系。

8. 多样化垂直应用推升显示产业发展:未来结合AI、物联网、边缘运算、云端运算、人机介面等科技,朝向高发展潜力应用场域(移动、医疗、零售、育乐),将摆脱TFT-LCD面板标准品价格竞争的困境。

9. 疫情与AI技术加速医疗产业数位转型:因应各类医疗数据被大量收集、AI演算法突破下,医疗产业开始在医疗诊断、治疗、照护、药物开发等环节中,出现与过往不同,可预测、精准化、个人化的医疗器材或产品流程。

10. 新能源车推升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绿色复苏趋势以及各国政府支持下,全球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可??於2021年明显成长。而面对数位化趋势,未来汽车的核心价值是电池、感测器、晶片、大数据等,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其中,动力电池产业渐形成马太效应(强者很强、弱者很弱),整车厂商与电池芯厂商为保障龙头地位与成本控管,将更积极展开垂直整合。

關鍵字: 量子运算  MIC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MIC:台湾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货达九成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Z2MX6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