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眺望2022年通訊產業:B5G將成帶動關鍵發展的主旋律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655】

受惠疫後企業數位轉型與零接觸經濟的帶動,使得全球網路設備、5G通訊產品的需求成長。台灣網通產業雖面臨零組件供應吃緊、海外生產基地疫情反覆,但2021年仍然取得不錯成績。工研院預估2022年台灣通訊產業隨著5G逐步擴大覆蓋率與產業垂直應用深化後,5G開放架構產業生態鏈將在企業專網應用的推波助瀾下,成為5G發展的主旋律,而以低軌衛星為主的非地面網路、AI人工智慧與毫米波通訊的優化都成為B5G(beyond 5G)的重要發展趨勢,產值將達到新台幣1兆2,842億元,較2021年成長2.3%。

全球5G開放架構市場預計2024年超過40億美元,但低成本和品質穩定仍有挑戰,長期發展需專網應用拉動。
全球5G開放架構市場預計2024年超過40億美元,但低成本和品質穩定仍有挑戰,長期發展需專網應用拉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楊欣倫以「2022年B5G非地面網路成形 6G生態逐漸清晰」為演講主題,據他觀察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電信營運商仍奮力建設5G網路基礎設施,截至2021年7月統計資料顯示,全球5G商用電信營運商已達177家。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楊玉奇也分析在5G開放架構趨勢下,國際大廠布局與台灣廠商機會,指出雲端化和虛擬化將是整個IT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尤其自軟體定義網路(SDN)和網路功能虛擬化(NFV)興起後,即開始討論Cloud RAN可如何使用網路切片將實體網路劃分為多個虛擬的邏輯網路,進而滿足不同網路應用需求。將CU/DU、UP/CP分離的5G無線網路架構,為虛擬化和MEC提供較完善的網路結構,亦有利於電信商進行網路重構,滿足不同情境的網路服務品質要求。

楊玉奇表示,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Open RAN)既改變了電信基礎設備市場生態,電信商取得對設備商議價優勢,將有利降低採購費用並取得更高的部署彈性。歐美先進國家政府也期待藉此,加速縮短偏鄉地區數位落差,頒布電信法規或獎勵政策予以支持。目前除電信商外,系統整合商、通訊軟體商和設備廠商如Intel、Mavenir、三星等,也都各自發展開放架構產品,或尋求互相合作以進入市場,全球5G開放架構市場預計2024年超過40億美元。

然而,該架構在低成本和品質穩定仍有挑戰,楊玉奇建議台灣廠商,在維持硬體優勢同時,也要盡快強化軟體和系統整合能力,更重要的是探索出5G特色的專網應用,才能拉動長期發展。另一方面,關注開放架構解決方案是否能有效克服營運成本升高、整合測試複雜、服務品質不穩定等挑戰,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因應5G開放架構的發展趨勢和市場機會。

此外,過去基於4G與固網普及下,已取代大部分的衛星寬頻通訊需求,極難以突破30億美元規模。但近幾年來隨著全球前兩大太空服務低軌衛星業者,SpaceX所屬的「星鏈(Starlink)」與OneWeb的低軌衛星寬頻服務在2021年進行試營運,規劃在2022年進入商轉營運,將帶動整個通訊型態的轉變,單就StarlinK營運規模預估到了2025年就將達到300億美元。

各家營運商除了陸上服務,也將擴展至航空、海上甚至太空的全覆蓋場景,包括在消費端的直接使用,以及擴展至企業與政府,可望帶動更多應用的興起。而在連網車輛的進展面向上,各國廠商紛紛投入C-V2X研發,並成為美國與中國大陸採行的標準,可望在5G/6G與衛星通訊情境下,發展出以智慧連網車輛為基礎的創新商業型態。

楊欣倫表示,目前還有6G已成為熱門話題,國際標準組織、電信設備商與營運商紛紛在今年推出6G白皮書,預估2030年商用化,也不排除提前的可能性。未來除了強化5G的既有通訊功能,也將加速實現全覆蓋的通訊情境,技術發展關鍵字包含:AI人工智慧、量子加密、太赫茲、無線光通訊、vRAN、開放架構、無人載具、非地面通訊等。

隨著全球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碳中和的發展要求,電信產業發展也將同步納入節能、低碳、效能提升的相關研發,各國陸續提出技術需求與應用場景,啟動相關研發投入。楊欣倫建議台灣產業可超前布局地面接收設備、衛星雲端/資料中心、車用通訊等設備、產品商機,並持續追蹤未來6G情境下各領域關鍵技術之發展。

另為響應巴黎氣候協定與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CED或稱地球高峰會)提出的減碳時程表,各國已開始研擬邊境碳稅,督促實現全球2050~2060的碳中和目標。台灣身為全球ICT供應鏈一環,當主要跨國品牌皆提出2050淨零碳排的承諾,將直接影響了台灣企業的應對作為,已是無法迴避的國際責任。會中還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佳滎分享全球企業朝ESG發展趨勢下,網通廠商的布局與商機。

例如打造綠色供應鏈,落實供應鏈碳盤查,中小企業應開始製作ESG資訊報告並對外揭露,也該注重勞動權益與人權、健康與安全,並善用數位科技來落實ESG布局,如:打造綠色智慧工廠、提升自身產品能源效率、進行智慧電網、智慧綠建築、電動車、自駕車、遠端協作ESG解決方案等企業布局。

以及在後疫時代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資通安全已成為企業與供應鏈廠商在社會責任、安全治理上須面對的新議題,台灣網通廠商應留意歐美法規,並強化產品及服務的資安防護力,與國際大廠共同面對零碳趨勢、網路安全韌性要求,從而盡早掌握相關商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古涵詩認為,面臨數位轉型浪潮到來,資訊科技應用早已融入各個領域,亦伴隨著各類資安威脅,企業須盡快著手擬訂資安防護策略,以應變未來更彈性的混合辦公模式。

當企業網路環境逐漸走向混合雲架構,使得企業網路邊界防禦更加複雜,企業對於靈活彈性及隨時隨地安全遠端存取的企業IT基礎架構需求更為迫切。未來網路安全成功關鍵會是在雲端,即大量使用雲端SaaS服務和新興邊緣運算平台。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最新dsPIC33EP128GS808 系列數位信號處理器
» WPC:支援Qi電子裝置數將節節攀升
» 創新數位化電子鎖具與家庭防盜系統設計
» CTIMES嚴選 Computex 2017亮點廠商
» 先進節點化學機械研磨液優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0.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