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博世新型概念接駁車將於2019 CES首次亮相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08】

外部由玻璃與顯示螢幕構造而成,外觀前衛,內部寬敞,採精巧、輕量與簡約的設計風格 - 這或許是建築師對新穎建築物的評語,然而這也適用全新款汽車與新交通型態:無人電動接駁車幾近安靜地穿梭在市中心,並與所處的週遭環境無縫互聯。無論用以運輸貨物或是載運旅客的無人電動接駁車,這情境很快地將成為我們在街道上常見的景象。雖然博世可提供接駁車自動化、互聯化與電動化的零件與系統,但是若無相關交通應用服務,新型概念接駁車則仍無法實現。未來博世也將提供這些服務,將其整合為無縫互聯的智慧生態系統。交通服務除了包括訂位、共乘、聯網平台、停車與計費服務,同時也包括用於管理與維護車輛,並提供旅程中的資訊娛樂的軟體解決方案。

未來路上的每輛車皆可用博世數位化服務。圖為即將於CES亮相的概念接駁車。
未來路上的每輛車皆可用博世數位化服務。圖為即將於CES亮相的概念接駁車。

博世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正在研發獨特且因應未來的交通接駁套件,包括硬體、軟體與交通應用服務。在即將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的電子展2019 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中,博世將在該地區展出此概念接駁車交通運輸解決方案,屆時參觀者將可親身體驗此全方位的服務。

接駁服務營運商所開發的服務

接駁轉運市場的興起,來自於與日俱增的共乘需求:最快2020 年,僅僅在歐洲、美國與中國,預估約有 100 萬輛隨叫隨到的接駁車穿梭在道路上;到2025 年,則可望成長至 250 萬輛。這些接駁車中大多數的車輛將全面電動化,且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最遲於 2025 年,全面自動化。這也是博世將適當的科技應用到接駁概念車每一平方公分的原因,其中的科技包括電動動力系統、360度環境感測器、聯網管理以及車載電腦。但僅靠這些零件與系統尚不能竟其功,距離交通接駁服務的目標還有一段路。為了讓隨叫隨到的接駁車能彈性地合乎日常所需,這些車輛必須連結交通服務。未來在路上的每輛車皆可使用博世數位化服務。透過這些服務,使用者可訂車及付費,或與其他乘客共乘。此外,在無縫互聯生態系統中,博世將可提供接駁車隊營運商充電、維修、保養、路徑規劃以及其他行政管理的眾多服務。

訂位與共乘

無論在沙發上休息片刻,或是在工作中,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即可輕鬆訂車。此系統利用運算程式,可辨識距離叫車地點最近的接駁車,並搜尋希望搭乘相似路線的乘客。單趟接駁載運的乘客越多,每位乘客所分攤的車資則變得越少。共乘不但可減少市區交通車流量,且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博世正在開發所需的軟體平台,以達成交通接駁的目標。當接駁車抵達叫車地點後,乘客出示智慧型手機識別身分即可上車 – 透過Perfect Keyless,接駁車會辨識乘客的智慧型手機,如同辨識指紋般無誤後,才會開門讓乘客上車。每次每位乘客都可坐到系統事先預定的座位。

持續前進:電動化與自動化

博世電動軸(e-axle) 不但能提升接駁車效率,且使接駁車行駛於市區的收費更親民。博世的便利充電服務系統會運算充電後電池的續航力,也會知道哪裡有充電站。這代表著,往後駕駛無須擔心電池耗盡中途拋錨的窘境發生。同時此系統也會整合車輛資訊,例如:電池目前的續航力、車內空調耗電情形與周遭環境數據 (例如塞車與氣象預報),以便精確預測車輛續航力。此外,便利充電服務系統也可搜尋最適合的充電站,並可事先預約。透過標準化存取與支付系統,將可大幅升充電的便利性。

無人駕駛電動接駁車不僅提供近乎零碳排的運輸服務,而且非常安全。為因應自動化,博世自身開發自動化零件與系統,例如:雷達、影像、超音波感測器、煞車控制系統與動力轉向系統等。智慧數位服務亦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博世路況預測服務讓自駕車可事先掌握周遭環境狀況,並依據路況調整駕駛型態,確保旅程行車安全。博世道路特徵系統係屬地圖定位服務系統,自駕車可精確定位,道路上誤差僅數公分 - 此為確保自動接駁車安全的另一項必備條件。

舒適的內裝設計

博世概念接駁車內裝設計為四人空間,將四位乘客面對面而坐,以極大化腿部伸展空間,並提升舒適性。顯示螢幕提供資訊娛樂,乘客可獨自使用或共同使用,例如:全家週末出遊時,旅途上即可一同觀賞電影;同事上班途中,也可一起準備簡報。拜博世連結科技之賜,透過車載Wi-Fi網路,乘客可用智慧型手機無縫整合資訊娛樂系統。博世的Concierge Service可將接駁車變身為個人助理,透過此系統的各項資訊,接駁車可提供乘客完善的服務,包括建議、事先訂位、氣象預報與旅遊提示等。一旦接駁車到達目的地,乘客即可透過博世電子支付系統進行付費。

維修與行政管理

雖然共乘旅程已結束,但博世的服務仍持續進行:車內安防攝影機會自動檢查乘客是否遺留隨身物品在車內,如手機或手提包。若乘客遺留個人物品在車內,接駁車會直接透過智慧型手機通知該乘客。攝影機也能偵測座位上是否有口香糖,或咖啡打翻, 換句話說,立即偵測車內是否需要清理,以利安排必要的清潔,讓每位乘客都能搭乘乾淨舒適的接駁車。博世雲端軟體更新系統可確認無人駕駛接駁車是否配備最新版軟體,系統一旦偵測到最新版本,會即刻下載,並安全且可靠地安裝至接駁車內。透過安裝在車內的感測器,預測診斷系統會監控關鍵零件的狀況,並於故障發生前向接駁車發出警示,如此一來,接駁車即有充分的時間進廠維修。此系統可避免中途拋錨,可說是營運商的得力助手。未來博世將雲端資料更新及預測診斷整合在一起,成為多功能的聯網平台,讓車輛製造商與接駁營運商皆可隨時掌握車隊狀況,以確保接駁車行駛順暢。最後,博世子公司 ESCRYPT 提供車輛所需的安全解決方案,包括無鑰匙接取系統、與週遭環境的數據連結或是軟體更新等服務。

關鍵字: CES 2019  Bosch 
相關新聞
博世及福斯集團子公司Cariad 提供自駕停車充電服務
Bosch新版智慧聯網感測器 為全身運動追蹤設計打造個人教練
[CES] 博世展出永續節能解決方案 涵蓋交通、建築及生活領域
博世氣壓感測器助行動設備精度與性能再創新高
全面互聯化實現人工智慧 博世正式啟用德勒斯登晶圓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6.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