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盲用觸感面板 只差臨門一腳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309】

當iPhone 6在千呼萬喚中終於登場、許多蘋果迷高呼「換機」的同時,有一群人很難理解這股狂熱從何而來,因為他們看不見或看不清楚。由於視障朋友無法用眼閱讀,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為他們提供一個「有感」的動態顯示器,但要如何才能有感呢?

鎖定公益應用,蘇兆鳴帶領團隊先做視障觸覺手錶(Braille Watch)。
鎖定公益應用,蘇兆鳴帶領團隊先做視障觸覺手錶(Braille Watch)。

對視障朋友而言,布萊葉(Braille)盲人點字法是他們所熟悉的閱讀文字(特別先天全盲朋友,後天全盲朋友會更仰賴聲音介面)。這一套點字法基本上為六點及八點雙列排列,可以涵蓋全世界各種文字,已使用超過了百年的歷史。

目前視障朋友常用的點字顯示器仍是傳統厚重的機械式昇降盲文凸點款式,每一台的報價動輒要100元美金,並不親民。此外,當視障者想知道時間或日期,多半仍使用厚重的掀蓋方式觸摸指針或按鈕報時的款式。今日面板科技日新月異,能不能設計一個能「點字」的顯示器呢?

有個技術相當值得期待,而且很適合台灣來實現,那就是薄膜式觸覺回饋技術(Thin Film Tactile Feedback Technology)。

不論是採用振動馬達或壓電元件,機械性的振動方式都很難做到「細膩」的觸覺回饋,這包括佈點的密度(回饋解析度)、振動強度控制,以及回饋時的感受等;此外,對回饋反應有愈細膩的要求,意味著需要更精密機構設計和製造工藝,即使做的出來,成本也不夠親民。

相較之下,薄膜式技術正好滿足了細膩、無機械結構、容易生產及低成本的優勢。顧名思義,就如同觸控面板層層堆疊的架構,薄膜式觸覺回饋技術也是在觸控面板上蓋上一層薄膜,透過電極的放電就能產生觸動的感受。

在台灣,深厚的半導體技術底子讓這件事更接近現實了。蘇兆鳴是台灣薄膜材料與真空製程技術的先驅,曾帶頭開發出不少引領風騷的機台設備,今日國內相關產業中,有多位大人物都曾共事或曾是他的子弟兵。如今半退休了,他將自己的專業拿來與社會公益結合,積極投入研發使用半導體薄膜技術製作的薄膜式觸覺回饋面板,目標是讓視障朋友也能享受到「觸摸平板」的樂趣。

蘇兆鳴說:「台灣的薄膜材料及相關製程技術居於全球領先地位,也有完整的供應鏈,沒理由做不出薄膜式觸覺回饋的解決方案。」

當然,他很樂意將此技術推向消費市場,但在其產品規劃藍圖中,第一個產品卻是觸覺回饋盲文手錶(Braille Watch),接下來則要推視障電腦點字顯示器(Braille displayer)和盲用手機、電子書。

(本文同時發表於INNOMAMBO)

關鍵字: 公益科技  盲用顯示器  薄膜觸覺回饋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16.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