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蘋果擺脫三星 台廠吃的飽嗎?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000】

據韓國媒體引述三星內部高層的說法,蘋果已經表態擺脫三星,不再使用三星這個競爭對手技術,也不使用三星製作的處理器與關鍵性零組件。

據說蘋果下世代A7處理器生產鏈將移往台灣,與上述說法吻合,市場也點名台積電、日月光、矽品、景碩等4家業者,已名列A7生產鏈名單當中。

蘋果去三星化是不得不然的商業行為,從雙方打不完的專利權訴訟,三星要求蘋果公佈雙方有爭議的專利權不再保密,本來蘋果就是行銷重於科技的公司,和供應鏈之間的互相依存,原就是蘋果和供應鏈之間「不能說的祕密」。

可是問題就出在三星並非像台廠一樣是沉默的EMS供應者,三星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在市場可是賣的虎虎生風,所以模糊的專利權地帶蘋果也不得不興訟。

蘋果以一個品牌之力,在ICT產業採購佔全體產值近乎一半,以三星為例,2011年一年供貨給蘋果晶圓代工產能高達70萬片12吋晶圓,今年(2012)有可能上到75~80萬片,整條生產鏈若移到台灣,帶來的商機將上看25~30億美元。

光是晶圓代工金額就如此之高,其他像面板、零組件與組裝,採購金額更是驚人,無怪乎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EMS工廠的鴻海,2013年還要在重慶蓋起中國最大的生產工廠,為的就是蘋果產品代工捨我其誰。

可是吃的到蘋果的廠商雖然滿足了營業額,但淨利有多少呢?據日本的長期觀察台灣產業的媒體就指出,這是20%與2%的巨大差異,無怪乎高科技人才不再高薪,大量的人流竄到服務業,薪資降到14年來的新低。

雖然俗語這麼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蘋果畢竟不是主食,台灣人要吃的飽,還要另覓主食才是。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平板  處理器  蘋果  鴻海(富士康台積電(TSMC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