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為永續未來搭橋 中央大學啟動碳封存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9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17】

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今(11)日舉行揭牌,兩個研究中心將以卓越的科學研究為基石,為產官學界搭起合作的橋樑。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一個深處地表下,另一個遠在南北極,兩個中心表面上看似關係不大,但其實都是針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建立研究平台。尤其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強調「台灣」兩字,就是要讓全台灣科學家都有參與極地調查機會,依據其親身體驗、與累積的一手科學數據訴說地球故事。

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揭牌,左起主任林殿順、院長許樹坤、校長周景揚及主任倪春發合影。(source:中央大學地科學院)
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揭牌,左起主任林殿順、院長許樹坤、校長周景揚及主任倪春發合影。(source:中央大學地科學院)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認為,推動節能減碳,科學是最關鍵的基礎,除了要找出「事實」,更要找出「解決」方法。當前淨零碳排的推動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工作,希望能結合政府、民間和學術力量攜手邁進,如同衛星一般推上軌道,加速往前推動。

中央大學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主任林殿順表示,台灣陸域、海域潛力大,粗估約有500億噸至600億噸的碳封存空間,碳封存及地熱研究中心」將致力於再生能源開發,尤其是地熱,以及二氧化碳地質封存研究,協助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

在北極科學探索的第三年,中央大學正式宣布成立「台灣極地研究中心」。首任中心主任倪春發說,該中心將攜手國家海洋研究院以及波蘭哥白尼大學,共同深入探討極區暖化和永續科學議題。透過建立自主觀測站以及研究人員的實地調查,由過去的「資料接收者」轉變為「資料提供者」,希望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具一定的影響力。

中央大學地科學院院長許樹坤則強調,這兩個中心一個研究冷,一個研究熱,其實是一體兩面,都是要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並期許兩個中心平台的建立,能夠帶動整體永續發展。

關鍵字: 碳封存  極地研究  中央大學 
相關新聞
央大協助NASA飛機來台 進行空氣品質大規模監測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鑫鼎奈米攜手央大 研發海水製氫關鍵技術
SLB捐贈中大探勘教學軟體 助推展淨零碳排教研成效
國研院新任院長 中央大學林法正教授接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5.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