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记忆体测试与 ISO 26262的关联性
 

【作者: 厚翼科技】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5709】

随着Google、Apple等国际资通讯大厂跨入车用电子产业,电子化产品应用车内比例逐渐攀升,根据工研院IEK分析,全球汽车电子在2019年可达3,011亿美元,其中车用安全电子系统为240.6亿美元,是新兴电子市场中成长最为强劲的区块,这对台湾想进入车用电子产业的厂商创造了绝佳的机会。


自从ISO 26262于2011年底发布后,已迅速成为全球各大车厂全力推动的车用电子安全性标准;此安全标准定义了3.5吨以下乘用车中有关电子系统的功能安全规范,并依据汽车安全整合等级(ASIL)区分成A(最低)至D(最高)不同等级,等级愈高的系统安全考量愈严谨。国内业者可藉由通过全球共通的产品标准认证,切入国际车厂的供应链,弥补台湾缺乏强大车辆工业的产业缺口。


「道路车辆的功能安全标准(Road Vehicle - Functional Safety)」,于2011年11月14日正式发布第一版,内容自IEC 61508功能安全标准延伸,算是汽车领域的特别版。此安全标准定义了3.5吨以下乘用车中有关电子系统的功能安全规范,并依据安全性区分了QM、ASIL A至ASIL D各种安全等级,以ASIL D为最高安全等级,目前已广泛被欧、美、日系车厂所接受,中国也规划于2016年纳入国家标准。


BIST (Built-In Self-Test)是内嵌式记忆体测试的一种标准。过去几年来,记忆体的 BIST 需求,随着各种新兴市场包括车用电子的需求日益增高。现今的记忆体测试解决方案需要支援各种先进记忆体检测与诊断方案和利用内嵌式修复技术 (BISR, Built-In Self-Repair)来提高良率等。


车用电子产业日益蓬勃发展,其电子产品可靠度的需求被定义在 ISO 26262 内。车用电子IC须具备更高的可靠度与品质才能进入对于产品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车用电子的市场。针对车用电子的IC,ISO 26262规范此类IC需要更高的可靠度的测试等级,记忆体BIST的功能被要求可支援Power-On Self-Test。


Power-On Self-Test就是当3.5吨以下乘用车被启动时,所有的电子零件必须被检测以确保电子零件是否安全,这样的测试流程就是所谓的Power-On SelfTest。



图一 : Power-On Self-Test 架构图
图一 : Power-On Self-Test 架构图

Brains为内嵌式记忆体自我测试(BIST) 解决方案,HEART为内嵌式记忆体修复 (BISR) 解决方案。结合Brains (记忆体测试解决方案) 与HEART (高效率累加式记忆体修复技术) ,即可达到Power- On Self- Test 的要求。图一为Power- On SelfTest 架构图,图二为Brain加上HEART的架构图。



图二 : Brain加上HEART的架构图
图二 : Brain加上HEART的架构图

厚翼科技在记忆体测试的解决方案中拥有许多专利,Brains 是基于这些专利所开发出的记忆体测试解决方案,Brains将传统的BIST架构做了很大的变革, Brains充分利用硬体架构分享(Hardware Sharing)的设计来达到最佳化的面积和测试时间。 Brains由控制单元 (Controller) 、序列控制单元(Sequencer) 和测试样本产生单元 (Test Pattern Generator) 所构成。其中控制单元负责Brains 的功能与测试演算法的选择,序列控制单元负责硬体架构分享、测试演算法的执行和记忆体分群测试顺序安排,测试样本产生单元则负责测试结果比对与快速记忆体测试。此外Brains采用管线式 (Pipeline)架构设计,所以可以达到快速 (At - Speed) 记忆体测试以满足许多车用电子IC的测试需求。此外,Brains可以自动做系统单晶片(SoC)内的记忆体分群与判别,更提供使用者自行定义记


记忆体模式(User Defined Memory)满足客户使用自行定义的记忆体。并且 Brains 提供图形界面(GUI)和命令模式(Command Mode)两种操作模式满足各类工程人员的开发需求。


厚翼科技除了在记忆体测试领域拥有许多专利外,对于记忆体修复技术也有 很深入的著墨与许多专利。厚翼科技的 HEART (High Efficient Accumulative Repair Technical) 乃是基于 Brains 的检测结果进行记忆体的修复工程。HEART采用累加式(Accumulative)记忆体修复技术,结合软体修复(Soft - Repair)和硬体修复(Hard - Repair)的优点,让整体的记忆体修复可以弹性化的重复修复,HEART的累加式修复技术可以针对安全性与可靠度需求极高的车用电子IC,提供更完整的记忆体测试与修复方案。


Brains加上HEART可以达到Power- On Self- Test的要求。当交通工具启动时,Brains立刻进行记忆体检测,HEART则利用Brains的检测结果进行错误记忆体(Faulty Memory) 的修复工作。以上的流程即可满足ISO 26262中的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 )中针对车用电子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度的线上测试需求。


虽说ISO 26262有助于汽车OEM厂商和IC供应商研发车辆安全性相关系统,但是有许多厂商却在遵循这套严格规范的新标准过程中遇上不少困难,原因就在于,车用电子IC中所用的记忆体数量与日俱增,导致系统愈来愈复杂。基于 90%的汽车功能、差异性区隔和创新都要仰赖储存于记忆体中的软体和一些电子元件,这些厂商就会面临缺乏安全性生命周期测试流程的支援和自动化的挑战。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厚翼科技的Brains和HEART可协助汽车制造业者克服这些难题,使他们减少为符合ISO26262标准所花费的成本和时间。


相关文章
智慧当道 辅助科技开启应用新页
汽车乙太网路中的故障排除
建立使用者付费机制 看见智慧家庭发展愿景
要落实交通智慧化愿景 产官两端心态都须调整
台湾电源大厂明纬 隐形冠军的成功心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体及娱乐产业适用的GPU伺服器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微星科技携手Discovery推动世界地球日
» Imagination全新Catapult CPU加速RISC-V设备采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4XFCS8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