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工厂安全不妥协 主动式智慧防灾提供全面预防管控
有效阻止灾害发生

【作者: 王岫晨】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1520】

在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和仓储系统中,灾害的发生可能导致巨大的经济和人员伤亡损失。根据内政部消防署的统计资料,2019年和2020年仅工厂和仓库火灾的数量就高达900多起,令人惊讶。这些火灾不仅仅影响了生产线的正常运转,还可能引发生产中断、交货延误,甚至合约损失。更为严重的是,火灾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大规模经济与人员伤亡。


主动式防灾系统

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以其主动性、快速建置和多平台即时通报等特点,为工厂提供更全面的防灾解决方案。

为了应对这一现实,透过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可以有效阻止灾害的发生,并预防财物的损失。以宇瞻科技所研发的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为例,这套系统透过即时通报和主动关停瓦斯与电源等措施,预防灾害的发生。透过智慧物联技术,可以做到以下几项特点:


●主动阻止:系统能够即刻处理异常情况,主动阻止灾害源的扩大,进而减少潜在的损失。


●快速建置:不需要对现有系统进行根本性的改动,这意味着可以快速部署,迅速解决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


●多平台即时通报与大数据统计:系统支援多平台即时通报,例如LINE或者网站管理平台,可以让相关人员迅速了解异常情况。此外,系统还能够进行大数据统计,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风险管控。


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是以安全防灾为核心,不仅仅是预防灾害发生,主动阻绝灾害源,避免灾害扩大,还进一步确保生产线的稼动率,阻绝潜在灾害,维持并提升产能稼动,同时还强化能源管理,透过能源监控、可视化的呈现,协助管理人员有效管理能源状态,并节省成本。从基本的安全和灾害损失预防为出发点,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设计:监控马达运转、管路流量压力等解决方案,以确保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同时,透过强化能源监控管理,工厂和仓库可以更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的整体品质。


表一:主动式防灾系统的三大特色

特色

重点

主动性

1.自动采取措施以阻止灾难发生或扩大,如自动关闭燃气和电力供应。

2.系统能够主动应对异常情况,无需人工介入。

快速性

1.快速部署解决方案,无需更改现有管线系统,迅速解决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

2.提供即时的灾难防护和应对能力。

便利性

1.支持多平台通报,包括LINE和网站管理平台,以及即时通报相关人员。

2.提供照片和文字的传送,方便获取现场情况,并支援高级资料统计和深度管理。


客制化的智慧防灾方案


图一 : 主动式智慧防灾为工厂和库房提供全面的防灾方案。
图一 : 主动式智慧防灾为工厂和库房提供全面的防灾方案。

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不仅具备主动性、快速性和多平台通报的特点,还提供了客制化和高性价比的不同方案选择。宇瞻的智慧物联团队善於从客户的需求中发掘各种解决之道,并将其融入现有的系统中,透过高度客制化来迅速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并为客户创造实际价值。主动式防灾系统可以针对多种不同应用情境,例如:


●马达预警诊断:透过三轴振动感测器监控马达的运转,搭配AI演算法,可避免马达的临时停机,并提供故障诊断,有助於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生产效率。


●瓦斯泄漏检测:监控瓦斯管道的压力,即时发现异常,以预防瓦斯泄漏,降低火灾风险。


●空气品质监控:测量PM2.5、PM10、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氧气等多种空气数值,有助於保障工作环境和员工的健康。


●能源监控管理:即时呈现用电资讯,推送异常资讯,有效观察尖峰负荷和统计资料,有助於节省电能并提高电力系统的供电品质和可靠度。


●新型防雷系统:利用欧洲专利创新的防雷技术,阻止建筑物受雷击的风险,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


●管路流量检测:用非侵入式夹式感测器,即时检测流量效能,无需切割管路或中断生产过程,也可免去保养,更无需耗材。


●排烟系统监控:可整合已有的排烟和排气系统,即时监控,避免油污等易燃物堆积在风管内,减少火灾风险。


●泄漏感知通报:透过泄漏检测回路,监控管内液体压力,即时预警,避免液体泄漏造成的潜在风险。


●设备温度监控:使用高精度超导温度感测器,用於控制电控柜或易燃设备,有效监控并预防火灾。


●AI影像辨识:运用高效率和高精准度的智慧影像辨识技术,辨别各种场域的潜在危险,提高工作场所的安全性。


表二:主动式防灾系统的特色

防灾项目

特色

马达预警诊断

使用振动感测器和AI演算法,避免马达临时停机,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生产效率。

瓦斯泄漏检测

监控瓦斯管道压力,及时发现异常,降低火灾风险,预防瓦斯泄漏。

空气品质监控

测量多种空气数值,保障工作环境和员工健康,包括PM2.5、PM10、CO2、CO等。

能源监控管理

即时呈现用电资讯,推送异常资讯,节省电能,提高电力系统供电品质和可靠度。

新型防雷系统

利用专利防雷技术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阻止雷击风险。

管路流量检测

使用非侵入式感测器即时检测流量效能,无需中断生产,免保养无需耗材。

排烟系统监控

整合排烟和排气系统,即时监控,减少火灾风险,避免易燃物积聚。

泄漏感知通报

监控管内液体压力,及时预警,避免液体泄漏潜在风险。

设备温度监控

使用高精度温度感测器,控制电控柜和易燃设备,预防火灾。

AI影像辨识

使用高效率和高精准度的智慧影像辨识技术,提高工作场所安全性,辨别潜在危险。



图二 : 电脑机房如果遇到短路,可能造成重要资料损失,因此需要确保稳定性。(source:施耐德电机)
图二 : 电脑机房如果遇到短路,可能造成重要资料损失,因此需要确保稳定性。(source:施耐德电机)

经典案例

宇瞻科技的智慧防灾系统已经实际应用於许多现实案例中。目前有知名面板工厂的中央厨房,就已经导入了宇瞻的智慧防灾系统,并实现了火灾的预警与预防,有效阻止潜在的危险因素。由於这一成功案例的影响,目前在台湾已有超过十多个工业厂房纷纷决定全面采用宇瞻的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进一步提升工厂的安全性。


宇瞻科技也将物联网技术用於工厂内的独立设备,来加速实现设备的数位化。透过电子看板、LINE或网站,可以实现设备资讯的可视化和透明化,还能进一步预测趋势并主动控制,提高了工厂的管理效率。不仅如此,即便是老旧或其他品牌的设备,也可以透过升级物联网技术来进行数位化的记录,包括实际产量、CT计算、生产闲置判定、异常停机判定、稼动率计算、产能效率计算等。场域应用则可延伸至厨房、厂房、机房、大楼等处,有效提升整体的环境安全。



图三 : 宇瞻科技的机联网系统
图三 : 宇瞻科技的机联网系统

在设备的导入方面,宇瞻科技坚持不建议客户进行毫无意义的智慧转型投资,而是必须要先了解客户自身的痛点需求,再将最新的IT技术与OT技术整合,来提供最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建议。透过这种方式,有效解决问题,并逐步评估智慧化工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才能确保客户的每一项投资都能产生实际效益。而宇瞻科技的目标,正是在全面提高工厂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潜在风险,并提高安全性。


机房与大楼能源管理

电脑机房内庞大资料库运转,如果遇到短路或者中断等状况,可能造成重要资料损失,因此需要确保安全与稳定性。大楼配电机房使用高压电力,容易因负载过量引起火灾。对企业来说,优化整体能源使用效率和营运效率,节约能源以降低营运成本也同等重要。


在机房中,常见的灾害包括电力供应中断、短路,甚至引发火灾。灾害常见的原因则包括短路、温度过热、电流过载、电池故障等所引起的起火自燃等。透过主动式防灾系统,管路流量侦测可以执行阀门开阖与流量管控,防雷侦测则具备避雷保护针与防突波装置。监控管理方案可以进行设备温度监测,这包括专利型的温度贴片与红外线热源感应,另外还可进行能源监控管理,包括能耗管理与UPS应用等。


照护场域

照护场域也是智慧型防灾不可或缺的一环。由於少子化加上家庭型态的改变,让近年来乐龄宅和日照中心的需求日益增高,因此针对各种照护场域容易发生的意外状况,像是年长者跌倒风险、走失、紧急求救等,或环境安全的监控,管理人员可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即时管理与应变。


在照护场域中,常见的灾害包括人身安全(年长者跌倒、走失)与环境灾害等(如火灾、窃盗等)。因此,针对人身的安全维护,智慧型防灾系统可以进行非接触跌倒与生理感测、紧急求救铃远端通报、浴厕久待通报、外出未归通报等。而针对环境安全,智慧型防灾系统则可以做到人脸辨识门禁、出入囗管制、环安监控、受信总机远端通报等。


结语

主动式智慧防灾系统以其主动性、快速建置和多平台即时通报等特点,为工厂和库房提供了一种更为全面的防灾解决方案。它不仅强调安全防灾,还关注生产线的稼动率与能源管理,因此可以在灾害预防和经济效益两者间取得平衡。这一种智慧型的系统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兼顾了生产的连续性和人员的安全。


整体来看,宇瞻科技的智慧防灾系统能确保客户根据其真正的需求,灵活选择整合性的解决方案,以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风险。这种综合性的系统也展示了宇瞻科技为客户提供可靠方案的承诺,无论是在安全防灾、生产稳定性,或是在能源管理等不同层面。


相关文章
科技带来正能量 智慧防灾安全更安心
新能源转型浪潮起 数位管理方兴未艾
AIoT启动 工业电脑布局既广且深
物联网时代来了 系统整合备受重视
嘉明机械「塑造」客制化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LT7JC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