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CD驱动IC制造商动态剖析
潜在新兴市场 蕴含无限商机

【作者: 吳秉思】2001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517】

2000年驱动IC是相当热门的IC产品,除了来自Notebook PC、监视器的需求之外,行动电话手机的快速成长,更是一大诱因。以2000年手机超过4倍多的水准,其对驱动IC的需要量已凌越PC用的驱动IC(表一)。此外,LCD监视器出货量虽然不高,但未来将取代CRT监视器,在出货量和成长率的潜力上都比Notebook PC来得大(表二)。四大LCD驱动IC制造商为Sharp、NEC、Seiko Epson和日本TI,其销售额如(表三)。至于各大知名制造商的动态则介绍于后。


各厂商动态

日本TI:

日本TI是全球最大的TFI驱动IC供应商,2000年的营收较1999年成长了30%左右,预计2001年将有相同幅度的成长。 1999年月产量1200万颗,2000年增为1700万颗。 2000年该公司因产能无法扩大之因素,关闭在日本琦玉县的工厂。将重点摆在日出和美浦两晶圆厂,以及美国德州生产。以分散方式扩大生产力,并开始委托台湾的晶圆代工厂生产,如台积电(0.35μm)及立生半导体等。


Seiko Epson

Seiko Epson则是以STN和TN驱动IC之生产傲视全球,并涉足TFT驱动IC的生产。在2000年下半年,月产能增为3000万颗,是上半年的1.8倍左右。以酒田事业所为中心的驱动IC事业,在2000年的半导体设备投资额为500亿日圆以上,未来可能考虑增加为5000万额月产能。据报载,该公司有意委托南亚科技代工。该公司行动电话手机用驱动IC之全球占有率为60%以上,本来只计画在2000年增加30%产能,没想到最后增加80%。在酒田的生产力约月产1.8万片(8吋换算),后增加为2.5万片。特别是彩色用驱动IC的产能,更增加为原规划的3倍,占有率70%以上。


Sharp

Sharp在日本福山有专用的LCD驱动器生产晶圆厂,在2000年增加50%的产能,约3000万颗月产能。一半不到为行动电话手机用驱动IC,由于Sharp已经委托茂矽生产驱动IC,2000年底此部份的比率将增加50%以上。


东芝、三星

东芝、三星和Optrex等三​​家公司共同开发行动电话用彩色驱动IC,利用东芝和三星的工厂生产驱动IC,Optrex则在2000年夏开始使用此IC在本身的LCD面板上。以共同开发分工生产的方式,取得市场。东芝、三星和Optrex三家公司主要是针对256色的彩色STN驱动IC开发,一是高压输出型的Common driver;另一是内藏大容量的记忆体,可供影像资料暂时储存的Segment Driver。 2000年夏天东芝和三星分别开始量产Common Driver和 Segment Driver,月产50万颗。Optrex则使用此两种IC在其LCD模组上并负责销售;达到其同开发、合作生产和销售之互补目的。



《表一 移动电话手机的市场预测 》 - BigPic:635x97
《表一 移动电话手机的市场预测 》 - BigPic:635x97数据源:West LB

NEC

NEC在2000年投资新的驱动IC产能最为积极,投资350亿日圆在NEC关西新厂,以增产PC和行动电话手机用驱动IC。该公司并在此美、欧洲及中国三个海外晶圆厂,追加70亿日圆投资。使2000年底的驱动IC生产力为月产能1900万颗,是过去的1.5倍。 NEC关西厂自2000年11月起开始量产,并希望将该公司的占有率由20%提高至30%。


NEC此一晶圆厂是在2000年4月动工,在10月开始试产,导入0.25μm。工程间的搬运距离缩短为原来的一半,以缩短Lead Time,月产1.1万片。此工厂是NEC主要的生产据点,从开发、生产到组装所有资源、Know-How在半年间完成。这是为了因应Notebook PC、监视器和行动电话手机在2000年爆炸性的需求而起。


日立

日立的行动电话用STN彩色驱动IC,在2000年下半年增加30%生产能力,2000年8月月产5000万颗。总计2000年上半,驱动IC总产能800万颗,下半年增为1000万颗月产能。 2000年10月投资汉阳,委托代工STN用驱动IC。



《表二 LCD监视器市场预测 》 - BigPic:643x98
《表二 LCD监视器市场预测 》 - BigPic:643x98数据源:Display Search

新日本无线

新日本无线在行动电话用手机的月产能为500万颗,1999年对应iMode之晶片,生产规模大幅增加。但主要生产据点,川越晶圆厂之生产规模并没有改变;故委托三家公司代工,以确保在2000年维持10%占有率,并积极入新彩色型面板驱动IC之研发。


三洋电机

三洋电机和NEC共同合作开发TFT-LCD用驱动IC。 NEC负责设计驱动IC之设计,并移转制程技术给三洋电机。从2000年3月起,NEC委托三洋代产,月产200万颗。 2000年秋起,三洋电机将自行生产以自我品牌行销,月产能200万颗。该公司可在2000年投入5亿日圆,更新驱动IC之生产线,预计2000年驱动IC之销售值为10亿日圆,2002年的销售目标为100亿日圆。



《表三 LCD驱动器制造商生产额 》 - BigPic:637x204
《表三 LCD驱动器制造商生产额 》 - BigPic:637x204数据源:矢野经济研究所

Oki

Oki是和美国矽谷的Vivid Semiconductor(后被National Semiconductor并购)共同合作,开发行动电话手机用、Notebook PC和监视器用驱动IC。 Oki本身则已有STN驱动IC技术和生产能力,并计画在2001年上半年跨入彩色STN驱动IC之生产。


STMicro

STMicro供给义大利Tecdis、美国Three-Five行动电话手机用驱动IC,并并购Arithmos,强化控制器的能力。


SII

产品皆为STN用驱动IC,并和NEC共同开发顾客的订制品;生产则委托现代代工。



《表四 OLED在移动电话手机市场预测 》 - BigPic:641x95
《表四 OLED在移动电话手机市场预测 》 - BigPic:641x95数据源:Stanford Resources

台湾业界

台湾业界原本在LCD驱动器的设计和生产上一片空白。直到1999年下半年,在大笔进入TFT-LCD面板生产,以及STN-LCD业者积极增产以提供手机所需之后,台湾业界方开始积极在 LCD驱动器上布局。


在生产方面,联电为所罗门旗下的晶门代工手机用驱动IC。晶门是并购Motorola驱动IC部门而新成立的专业设计公司。传闻松下、Sharp及新日本无线都是联电的客户。台积电由于产能的限制,原不愿代工驱动IC,直到第3季产能松动后,方允诺日本TI的请求。另报载南亚科技亦有意为Seiko Epson代工。


华邦是在收购Cirrus Logic的驱动IC部门后,展开自产自销,对象不限于关系企业瀚宇彩晶。华邦亦取得Vivid Semiconductor的驱动IC、控制IC产品和技术授权合约,稍后Vivid被National Semiconductor收并。据说华邦亦利用现代的产能代工驱动IC。茂矽则是在放弃DRAM事业后,转型替sharp代工驱动IC;并另外成立一IC设计公司,传闻Sharp为当中的投资者之一,但产品设计不限于LCD驱动器。



《表五 移动电话手机用彩色屏幕面板制造商生产计划》 - BigPic:699x624
《表五 移动电话手机用彩色屏幕面板制造商生产计划》 - BigPic:699x624

潜在新兴市场

台湾业界跨入驱动IC各有其目的:联电和台积电只不过视其为提供高压制程的一个产品;华邦则一方有支援关系企业,另一方面开辟新产品线的意义;茂矽将驱动IC生产当做公司转型的工具;立生和汉阳则是以其为公司创业的敲砖石。另有多字IC设计公司亦转进驱动IC,除了晶门外,尚有联咏、盛群、凌阳和台晶等多家公司。


唯驱动IC的发展历史久远,并非先进的制程;反倒是在设计方面需匹配应用系统更严苛的性能要求。在日本,驱动IC被视为低获利的产品;台湾业界则需以产业垂直整合的角度,强化竞争力。依据经济部资推小组的估计,2001年台湾TFT-LCD驱动IC市场规模将可高达120亿台币,主因是TFT-LCD产能的大幅提升,促进了驱动IC之内在需求。


驱动IC不全然只限于目前的PC用LCD之驱动器或手机用单色STN。事实上,手机用彩色STN或TFT驱动IC和OLED用驱动IC都是未来逐渐可以着墨的新兴领域。由于手机对于功率消耗十分讲究,也要求轻薄型,所以在驱动IC的设计上之要求相当严格。目前已有多家厂商跨入上述面板的生产,未来市场需求势必十分可观(表四)。依照三星电子的预测,手机使用TFT-LCD的比率,2000年约1~2%;2003年约11%,而到2005年时则达25%(表五)。


相关文章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智能化脚步加剧 工业显示开启全新战场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非接触式二维温度量测系统
汽车趋势 – 超级电子驾驶舱和延展显示器之兴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4LALY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