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科技 安樂死
高科技的發展也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203】

在這個高度資訊化的時代,每天都有許多新科技、好科技,不斷被提出,就像是曾引起廣泛討論與期待的FRAM(鐵電記憶體)、MRAM(磁阻式記憶體)與Bluetooth(藍芽)、HomeRF等技術一樣,但是除了技術本身之外,許多外在因素包括市場等後天條件的配合,好像才是其能否避免「安樂死」--尚未享受正常生命週期就必須殞落的關鍵。


從TI發明全球第一個電晶體以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就時時令人驚艷,這個產業的發展帶領人類進入工業革命後的另一個新世界,資訊革命讓人們生活的便利性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然而,這些所謂讓人驚艷的新興科技,有許多其實已經讓人遺忘,就技術觀點而言,優秀科技卻要面臨安樂死的窘境,毋寧是一件相當不堪的憾事。


FRAM與MRAM這兩個記憶體技術,被提出來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只是過去都只在特殊應用市場出現,大量商業化應用的呼聲則是前幾年才出現的。FRAM與MRAM絕對都是優秀的記憶體技術,與現有的記憶體技術相較,其非揮發性(non-volatile)、低耗電、高速存取、幾乎沒有抹寫次數限制的特性,都相當接近終極記憶體的要求。


根據市場的期待,未來的高科技世界亟需一種一統江湖的記憶體技術,包括磁式與光式儲存技術都將安樂死於某一種半導體儲存技術的手下。不像現在不同應用、環境需求有不一樣的儲存技術存在,但是就現階段來說,FRAM與MRAM技術所遇到的難度與瓶頸似乎不小,市場熱度在近兩年已漸漸降溫,或許不到安樂死的地步,但要達成其市場願景至少還有一段相當長的路要走。


另外一個曾經引發大流行的技術就是Bluetooth,在三、四年前其受矚目的程度,就像最近的冠狀病毒一樣,數以萬計的廠商前仆後繼的投入該技術與產品的開發,但時至今日,真正的高度成長期似乎還沒出現,與先前的記憶體技術不同的是,該產品的製造或成本並無太大問題,市場需求也清晰可見,但是因為開放架構使得產品規格不夠嚴謹,導致不同廠商間產品互通性依舊低落,儘管最近市場對於Bluetooth的討論又逐漸恢復熱絡,但還是看見不時有人拿新興UWB、Zigbee唱衰Bluetooth的言論出現。


先前三個技術雖然有人提出安樂死的說法,但畢竟都還未成真;但是,HomeRF就是一個最典型的安樂死案例了。該技術除了引起市場的討論之外,從未真正大幅成長過,而現今連HomeRF技術推動聯盟都解散了,其市場應用訴求雖然還在,但是主角已經換成WLAN或者其他新興技術,探究其技術本身,其實並沒有重大缺陷或失焦的地方,招致今日安樂死的際遇,好像只能說HomeRF的命不好吧!


怎麼說是命不好呢?在許多外在環境如市場條件的不配合之下,HomeRF就像是生不逢時的英才,最後只得抑鬱而終,當然其中影響其如此的原因很多,我們無法以偏概全,只能說高科技的發展也像我們在做事的時候一樣,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等許多條件的配合才可以獲致成功。


前面三項技術還在發展階段,未到蓋棺論定的階段,現在說其會有安樂死的下場當然過於武斷;另外,也有許多其他技術,如3G,被認定可能有這樣的情形,無法一一列舉,總之,廠商在發表新興技術或投入具前景市場的時候,除了技術本身,需要檢閱與考量的因素既複雜又繁瑣,若不想隨著安樂死的科技一起被埋葬,全面而審慎的評估絕對是必須認真完成的「家庭作業」之一。


相關文章
工業儲存技術再進化!
嵌入式開發中適用的記憶體選擇
實現物聯網與雲端運算的新型記憶體技術
新一代記憶體發威 MRAM開啟下一波儲存浪潮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54.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