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達梭系統「體驗時代的製造業」大會落實戰略
虛引世界邁向永續工業復興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131】

因應工業4.0問世至今,世界各國競相提出智慧製造相關解決方案,也即將邁向下一階段具體落實戰略。每年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定期在上海舉行的「體驗時代的製造業」全球大會,針對製造業的演進發展提供全新視角。



圖1 : 達梭系統將今年大會主題定調「可持續製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並分為:未來勞動力、全球營運最佳化、價值網路統籌三足鼎立。(攝影/陳念舜)
圖1 : 達梭系統將今年大會主題定調「可持續製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並分為:未來勞動力、全球營運最佳化、價值網路統籌三足鼎立。(攝影/陳念舜)

今(2019)年9月18~19日再度在中國大陸上海舉辦的「體驗時代的製造業(Manufacturing in the Age of Experience)」大會,達梭系統將重點置於探討工業復興時代永續製造的數位趨勢、洞察與最佳實務,並分析全球製造商如何在產品價值源於使用的經濟體中,利用虛擬世界重塑業務。


在為期兩天活動中,包含來自埃森哲(Accenture)、IDC、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CCID)賽迪顧問公司,以及華為、SATS、一汽集團等來自研究單位和業界的思想領袖,偕同達梭系統旗下品牌DELMIA以及NETVIBES EXALEAD執行長,探討如何實現永續成長、激勵未來人才創新的數位趨勢、價值創造策略與最佳實務?進而在工業復興過程中為創造更出色、更實惠的客製化永續客戶體驗,提供關鍵方法。


達梭系統DELMIA執行長Guillaume Vendroux首先推崇中國大陸在製造業領域是最有創新力的國家,所以近年來大會都選擇與上海工博會同期舉行,並將今年主題聚焦於「可持續製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分為3大支柱鼎立:


1.未來勞動力

係強調未來要爭取年輕化勞動力,企業就必須積極改造生產環境,達到工作安全標準,也讓員工對於貢獻公司更有歸屬感;同時賦予員工自主,實現自我價值、成就,並透過協作讓彼此更容易分享、延伸知識與技能,與企業共同成長。


2.全球營運最佳化

如為了盡量降低對於地球的負面影響,現今製造業並非皆與環境對立,如最佳製造方法的「精益製造(Lean manufacturing)」,便能達到製程減廢與減少過度生產、加工,避免不必要的交通運輸,造成過度庫存,讓客戶(User)利潤也會隨之受益,所以必須要在過程中找出高效發展的路徑,並分成多個營運步驟,確保其依順序生產。


3.價值網路統籌

因應產業須有足夠資金支持長遠的發展,也與企業可否保持敏捷性,快速回應市場的能力有關。以回應目前產品越來越複雜,業界必須同步培育、提高協調從設計、生產、體驗到服務等價值鏈的最佳化能力,並整合簡化最佳化能源和資源結構。


因此,Guillaume Vendroux強調,「可持續製造」應可透過生產製造過程的虛擬體驗著手,發揮「數位雙生技術的價值」(Values from Digital Twins technology),引領新的技術潮流趨勢,以達成全球營運最佳化、實現統籌價值網路,還有培養具學習、分享及創新的未來勞動力。在首日下午場次安排8區工作站,讓與會者互動體驗達梭系統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車製造公司為了提高營收決定生產新的車款,可在同一虛擬平台上完成從工廠新產線規劃到配置後,優化營運、維護等工作;並舉行20名大學生共同參與「永續黑客松(Hackathon)挑戰賽」,思考未來製造業形式。



圖2 : 大會安排8區工作站,讓與會者互動體驗達梭系統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車製造公司可在虛擬平台上完成從工廠新產線規劃到維護等工作。(攝影/陳念舜)
圖2 : 大會安排8區工作站,讓與會者互動體驗達梭系統3D EXPERIENCE平台效能,展示一家汽車製造公司可在虛擬平台上完成從工廠新產線規劃到維護等工作。(攝影/陳念舜)

完善可持續製造生態 迎接數位化轉型挑戰

在上午的主題演講場次,埃森哲中國數位生產與營運總經理王柯還分享他對於以智慧化推動可持續製造業的洞察,認為此對於政府和製造業都至關重要,前者可用來確保造成社會良性影響,達成氣候改善目標;後者則能減少成本、提高利潤,進而啟用全新業務模式,與利害相關者建立信任,推行環保綠色生產。


他建議業界,必須要從戰略開始數據轉型、設定目標後,再進行數據營運。所以首先從集團角度出發,滿足旗下每間公司、工廠的實際需求,再接著考量應該使用開放平台或資料庫;未來要轉型數位化工廠,還必須思考在精益製造的基礎上解決問題。



圖3 : 達梭藉舉行20名大學生共同參與的「永續黑客松(Hackathon)挑戰賽」,思考未來製造業形式,也為產業培育未來勞動力。(攝影/陳念舜)
圖3 : 達梭藉舉行20名大學生共同參與的「永續黑客松(Hackathon)挑戰賽」,思考未來製造業形式,也為產業培育未來勞動力。(攝影/陳念舜)

ABB工業機器人集團副總裁暨全球汽車製造解決方案主管Michael Larsson緊接著探討有關未來工廠靈活、數位化與協作議題,他認為現今製造業正發生變化,已開始大量引進機器人與自動化科技,ABB則希望能同時平衡經濟發展、環境影響、社會責任三方要求,確保設備安全、共享空間並提高質量;並透過與達梭系統深入合作,得以利用「數位雙生」技術讓工業機器人和人類共享資訊協作,藉打造智慧工廠來解決現有課題,實現可持續製造的目的。


Michael Larsson舉汽車製造業為例,發現近來該產業在體驗時代已遭遇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包括2030年全球約50%以上新車將在亞洲銷售、共享汽車產業加速成長等;以及共有200多款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型將在未來3年內銷售,因政策要求導致加工流程有別。


由於環境生變也讓OEM/Tire1等不同層級的供應鏈廠商,或傳統車廠與科技業巨擘等衝突變得越來越劇烈,促使產品本身也隨之改變,未來車輛結構、材料和零部件可能發生根本性變革,改由碳纖維、玻璃、鋁合金取代,也會有越來越多電動車需求。造成可替換標準零組件的數量銳減,甚至須引進完全不同的裝配流程,OEM廠商須能完美平衡傳統內燃機和新興電動汽車傳動系統,而需要數位化、簡單化、靈活化三大重點策略協助汽車製造業轉型。


Michael Larsson進一步指出,過去製造業工廠內的生產線設備、機器人其實相當離散,難以執行最佳化,但未來不僅要妥善規劃人與機器人之間的協調合作關係,還需要取得所有即時數據回饋,造成生產與產品銷售流程改變。


ABB在上海即將量產機器人的智慧化工廠,則透過與達梭系統合作,結合自有專業知識,藉數位化瞭解廠內每個設備的健康情況,避免意外停機;同時利用人機協作促成簡單化生產,確保環境安全;並加入AGV、行動機器人(Mobile Robot),達成靈活化、柔性生產,以縮減庫存、材料及占用工作空間,既提高產線擴充彈性也節能,成為負責任的製造、供應廠商。


從而加入數位雙生技術,取得所有動態流程資訊以即時決策、整合,提高可持續製造的產品質量;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更佳軟體、數位化平台和生態系。Michael Larsson強調:「這些技術不僅是概念,還已經實際布署於智慧工廠。」


導覽參訪工博會 盼再掀中國製造浪潮

到了大會第二天的主題演講則聚焦中國大陸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現狀,盼再掀下一波「中國製造」浪潮。除了邀請CCID、IDC分別剖析大陸製造業帶動的工業軟體發展,進而在數位經濟中打造組織彈性;一汽轎車(FAW Car)工程技術部總裝技術科科長楊東旭還分享了該公司透過數位化轉型,面向精益MOM解決方案應用,以迎向移動未來的經驗。


楊東旭表示,由於傳統汽車製造工廠仰賴人工管理、紙本藍圖記錄,生產過程也因為數據蒐集不足,難以隨時監控品質,知識也不易累積,導致工廠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但在導入數位雙生技術之後,得以利用虛擬方式重現廠內實體生產設備、產品規格與結構、材料屬性;同時整合了ERP、PDM、FBOM、MES等相關資訊管理系統;進而導入先進管理觀念以穩固、最佳化所有業務流程,提升整體價值鏈。


會後達梭系統更率團帶領來自各產業與會者,實地參訪上海當地的ABB機器人工廠,或前往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導覽。雖然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當地工業自動化相關投資都出現暫緩跡象,影響進口訂單,卻也意外造就另一波自立自強商機。



圖4 : 達梭系統更率團帶領來自各產業與會者,實地前往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導覽,期望獲得產業更深刻洞察(攝影/陳念舜)
圖4 : 達梭系統更率團帶領來自各產業與會者,實地前往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導覽,期望獲得產業更深刻洞察(攝影/陳念舜)

今年工博會更結合新一代資訊技術與應用展(工業互聯網)、工業自動化展、科技創新展、機器人展、能源技術與設備展、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展、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展、新材料產業展、節能環保技術與設備展等多區專展形式,吸引了包括台達電子、泓格科技、東佑達、聯達智能、全球傳動、精浚科技、上海賓通,以及ABB、FANUC、STAUBLI、SCHUNK等全球超過2,600家業者參與,爭取在大陸市場曝光及發展的機會。


**刊頭圖(攝影/陳念舜)


相關文章
在工業元宇宙中實現綠色鋁業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改變傳統生產格局 數位製造加速落地工業市場
電動汽車時代來臨 充電站打造建構新樣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 克蘭詩與達梭系統攜手合作 提升各基地生產效率與品質一致
»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 洛克威爾自動化大學開課 完善生態系方案驅動工業全面升級
» 宏正3月合併營收4.34億元 USB周邊設備占比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161.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