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重生應回歸核心商業機制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073】

《照片人物 吳振生 企業重心應回到自己企業本身的核心技術與商業模式,專注於本身的專長,是面對混亂時期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照片人物 吳振生 企業重心應回到自己企業本身的核心技術與商業模式,專注於本身的專長,是面對混亂時期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楔子

八月盛夏的午後,我們準備前往位於羅斯福路二段的北電網絡與吳振生總經理,展開一場網際產業的趨勢對談,對於即將面對北電網絡台灣分公司的吳振生總經理,我們懷抱著探索的心情,盼能藉由此機會,為讀者們剖析當前網際網路的趨勢與發展。


在經過短暫且熱絡的寒喧之後,我們得知吳振生總經理除了要忙於公務之外,對於西洋老歌的熟悉與熱愛,同樣令人欽佩,甚至在 NEWS98 電台,主持西洋老歌的節目,透過總經理室挑高透明的玻璃窗,窗外景緻讓人有居高臨下的雄偉感受,一時之間,腦海裡似乎沉浸在吳振生總經理所播放的爵士歌曲的旋律,對於這位喜愛西洋老歌與擁抱網際科技的專業人士,有著迫不及待想趕緊閱讀吳振生總經理的人生體驗。


網際產業的脫軌現象

本社社長黃俊隆:首先請總經理談談網際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北電網絡總經理吳振生:對於 Internet 產業,過去大家給予非常高的期望,並從中創造出許多的口號,例入「 New Economic 」、「Network Economic」等,且普遍認為網際網路是新一波的革命,在一片看好的聲浪中,企業若沒有與網路有所關連,似乎就看不到明天,所以大家對於網路的期望,懷抱著非常強烈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受,但是我們從某個角度來思考,我們就會發現,生產歸生產、生活還是生活,並沒有發生有了 Internet 之後,生活就完全改變的情況,但是我們不可以否認,網際網路的確為大家帶來的便利性。對於目前網際網路紛亂的現象,我們不得不從它的源起來做探討。


網際網路源起於美國軍方,它一開始即以組織的虛擬化、具備開放性為主要特色,因為這樣的屬性,造成網際網路沒有一套標準可遵循,因此在「效率」、「網路管理」等,就容易產生問題,而網際網路這樣的特性,不僅是它的優點同時亦是缺點,不過這也是 Internet 令人覺得可愛之處。另外一方面,因為網際網路的開放特性,使的許多年輕一輩的人,得以進入這個領域、且經營的頗為成功,例如雅虎等公司,但是相對地,也有不少人失敗,正因為網際網路是帶給逐夢者實現理想的地方,使得 Internet 有著不同於其他產業的活力與光彩。


面對這樣的情形,以往傳統電信業者的壟斷情況被打破,新的投入者不斷的加入、衍生出新的商機,而這些都是網際產業好的一面,然而,比較不好的一面就是壞在「一窩峰」的現象,多數人以為只要進入 Internet 就代表獲利,進而造成過分的炒作,使的良善的生態變質。再者,許多未能真正了解網際產業本質的言論,不斷地強化這一波網際產業的發展。例如財政專家認為新經濟時代已來臨,因此網際網路初期股價是高的嚇人、成長率幾乎以倍數成長,由此態勢看來,未來帶來的廣告效益與邊際效益將是不可限量,而設備提供者看到如此盛況,就是不斷的擴廠,來因應需求,因此工廠就出現除了生產還是生產的熱絡情形,至於投資者,則不斷的增加投資,以期能夠獲的更多的利潤,網際網路就在一陣烘托的情況下,呈現前所未見的繁榮景象。


但是所有投入其中的企業,都忘了一個最基本的商業原則,就如同我們中國人的一句俗諺「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整個網際產業「忘了如何賺錢」、「完全沒有成本的觀念」,只知道一昧的燒錢,這種現象造成網際網路變成畸形的局面。更重要的一點是,網際網路燒錢模式,是從使用者的數量來做判斷,這些業者認為網路的使用者如同電信業一樣,使用者的數量愈多,代表獲利的可能愈大,因此在為了增加使用者的數量上,不斷推出免費、贈獎等各項策略,希望能夠吸收到最多的使用者,但當這些數量逐漸愈來愈多的時候,所花費的成本也相對提高,卻看不見獲利的地方,因此許多的業者在籌措不到資金的情況下,紛紛倒閉或緊急踩煞車,而網際網路的美夢也隨之破滅。而第一個首當其衝的就是設備供應商,先前所有訂貨單不能出貨且全都變成庫存,而我們北電就是在這樣的衝擊下,損失金額高達幾十億元。


黃:面對這一波的網際產業的不景氣,我們可以說,全部的產業幾乎都遭受到波及與影響,無論是電子零組件、電腦設備廠商乃至於半導體廠商,均面臨到景氣衰退的現象。


吳:的確是,就如我前面所述許多設備變成庫存,企業為了處理這些庫存,只好低價變賣,最後造成市場混亂,讓整體的網際產業股價衰退70~80%,有些企業甚至衰退到90%以上,而且從原本看好的情況到全面看壞的時間,是相當短暫的,短到讓企業無法做應變,因此在一夕之間,整個企業面對就如同泡沫一般,瞬間就成幻影。就像現在整個產業又看好無線網路與 3G 的前景,大家又一窩峰的投入,至於這個領域的應用面、軟體的開發與其他系統的轉換、甚至在速度傳輸的技術上,都尚未真正獲得解決,所以個人認為 Internet 讓人變成急功好利,同時也讓網際網路產業的循環一直沒能回歸到真正的基本面。


舉例來說,因為網路具備沒有時差的特性,讓網際產業的一年,並非是我們過去認為的一年時間,在產品的開發上,過去可以有二至三年的研發時間,如今若沒有在一年內開發出來,那麼企業所損失的金額就難以估計,因此 Internet 的時間循環,是以三個月或半年為一個階段。而美國華爾街股市對於產業的股價分析,是以一季做判斷,這期間的大好大壞,就在這三、四個月的期間被判了刑期,造成網際網路產業的起起落落來得快又急。而在這急促的環境中,研發出的產品品質就會比較粗糙、效率也會較差。


景氣的衰敗促使業者真正面對現實

黃:景氣不斷衰退情況,促使網際產業重新洗牌,而政府八月份公佈的第二季經濟成長數據,呈現出負2.35%,這也是國內產業26年來的新低點,面對這樣的情況,產業該如何因應?


吳:個人認為,整個景氣的衰退情況,正可讓網際產業的所有業者,好好思考網際網路的走向,並且可以回到產業的基本面,否則一昧的燒錢並未能真正獲知利潤的來源,而且還會有不好的副作用,讓真正具有利益、建設性的計畫,因為籌措不到資金,而遭到擱置的命運。所以個人觀察從現在起至年底,是「度小月」的階段,這段期間,所有的存貨、組機等問題都應當已經消化完畢,緊接著就是邁入「療傷、重整」階段,從今年底到明年中期,是屬於產業的養傷期間,這時候企業應該回到各自的核心商業機制,去思索自己企業的核心技術是什麼,並進一步好好發揮。


當然在這裡,我還要說明,網際產業的業者有一個概念,就是著重是否跟得上市場、比著重利潤來的重要,因為只要市場一到那個階段,那麼企業站穩腳步之後,市場就會跟著打開、利潤也就會跟隨而來。殊不知這樣的理念並非是最洽當的經營模式。事實上,企業在這段重整期間,是應該回到自己企業本身的核心技術與商業模式,一改過去全部都要涵蓋的情況。專注於本身的優勢,是重整期間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發展企業核心技術因應未來市場發展

黃:根據我們的了解,貴公司的源起主要是從電信業開始,因此北電網絡的核心技術與商業機制,是否會專注在電信市場,而未來的發展走向又是如何?


吳:我們現在還是專注於網際網路的市場,北電過去是以傳統交換機為主,如今這個部分在整個公司所佔的比例是相當低的,幾乎可以說是不再銷售這樣的產品,以現在的大陸市場而言,傳統的電信的交換機,他們是不會採購的,而是以 Package base 的NGN(Next Generation Netnork)為主,目前多數的固網業者都採取 ATM 的模式來架構,而 ATM 除了可以傳輸資料外,在聲音影像的傳輸亦是目前企業主要的傳輸模式。至於在客戶端的使用上,這牽涉到人們使用習慣的因素,因此所有人要透過 Network 來接聽電話,仍需要一段時間的教育,不過整體來說, NGN 的方向是未來主要趨勢。


北電網絡第二個發展重點,亦是全球共同關注的發展走向,便是「無線網路」,在未來除了一般行政人員之外,所有的人員都需要在各地往返,至於如何在行動之間連結網路就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因此無線網路也是我們未來發展的重點。至於第三個發展重心就是「光纖骨幹」,在這個部分,北電網絡是相當自豪的,從全球的市場來看,我們的佔有率是領先所有業界,高達 90% ,光以大陸市場來說,所有光纖骨幹均是北電網絡所舖設,而目前我的光纖技術,一條光纖可以有1600Gigabit 的傳輸速度且是雙向,在明年中期將可發展至一條光纖有6400Gigabit 傳輸速率,然而整個骨幹最大的問題是,在整體傳輸速率還是很慢,儘管有了 ADSL 但這樣的速率仍顯不足。


現在我們全力推動的是「OE」(Optical Ethernet),也就是將Ethernet 架設在光纖上,對於Ethernet 而言,它的應用與技術發展,均呈現相當好的品質,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它是一個區域網路,一但走出這個框框,那麼在傳輸的速率上就像是從高速公路下到沒有柏油路面的鄉間小道,因此北電網絡就是運用 OE 的技術,將 Ethernet 延伸到都會型網路,那麼整體的傳輸品質就不會有快有慢的情況。另外,現金纜線的舖設,也都以光纖為主,過去的銅纜線,將不出幾年的光景,定會被光纖網路所淘汰。


智慧網路的時代來臨

對於北電網絡第四個未來發展重點,就是「Intelliagnece Internet」,現在的網際網路是相當笨的,雖說網路上有許多的網站內容,但是花費在搜尋資料的時間是相當漫長且沒有效率,因此我們著重發展智慧型網路,在未來只要透過一至二次的上網,您的電腦就會自動記憶您平常所需的資訊內容、您的喜愛事項等,而且會透過不同的終端設備來主動告知新的活動訊息,而我們在這方面的技術研發,正全力的投入,透過這樣的技術設計,將來網際網路的運用將會更符合人性、愈能帶來便利。


結語

黃:從吳總經理的談話,我們可以知道網際產業正面臨到一個新的重整階段,對於這些產業而言,是否處在一個求生存的關鍵時刻?


吳:在我看來,對於某些企業來說,的確是在求生存階段,特別是中小型的企業,至於如何度過這一時期的渾沌情況,只要企業本身能夠思考清楚,並回歸到企業本身的核心,那麼整體的網際產業未來前景,是相當看好的。


相關文章
RACF架構優勢探討(下)
嵌入式乙太網路控制晶片技術介紹
極速巔峰-Gigabit Ethernet
企業導入1Gbps乙太網路須知
新一代 DSL初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8.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