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热门自由软件介绍
 

【作者: 程裕翔】2003年09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276】

wxWindows是一个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在于提供跨平台用户或程序设计师以最简便的方式来修改C++所写成的应用软件,并使这个应用软件能够在不同的作业平台中运行 (如Windows/Unix/Mac等),而这个操作系统里的共同应用程序编辑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简称API)是使用图形接口(Graphic Utility Interface;简称GUI)的方式来为用户提供一个操作的环境,并且在wxWindows的GUI里也加装了一些常用的功能键插入装置,如复制、删除和执行序等功能键。


wxWindows是一个以框架的方式来进行修改的任务,其方便的操作接口能够让用户轻易地更改C++的应用程序,并可以保护重要的原始码,以避免用户不小心更改到程序的核心,而损坏了程序。wxWindows同时也支持串行、数组、链接名单和项目等简易的数据架构。不过它并不支持应用软件从一种GUI平台直接转换到另一种GUI的平台上面,例如Motif平台所使用的应用软件,不能够透过这个软件直接转换到Windows所使用的应用软件上面。虽然如此,但是wxWindows还是有令人称道的诸多优点,例如便利性和简易使用的优点,意即任何作业平台的用户可以很快地上手,并不需要再做任何特殊或长时间的学习。


虽然市面上有许多与wxWindows相同作用的操作系统界面,不过最大的不同点就是wxWindows以标榜自由软件的精神为出发点,并拥有着良好的制定、编辑,以及强大的GUI功能。此外,还有许多附加的功能,如提供不同的对话框功能、以HTML的画面作为显示与打印、虚拟的文件系统、简易的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支持Open GL等。


目前有许多的企业团体赞助研发wxWindows和附属产品wxPyton的组织,这是基于许多企业对微软昂贵封闭式软件的摒弃,以及这些企业已渐渐地开始使用Linux做为公司的作业平台所导致而成。wxWindows不但能够对这些企业提供许多实质上的帮助,也能够让IT人员简化修改程序的作业,例如在Windows上所使用以C++编写的应用程序,经过wxWindows简单的修改,便可以在Linux、Unix或Mac上面使用。也因为wxWindows有着这些优点,让许多企业对这个操作系统的发展感到无比的兴趣,所以不断地出经费赞助开发wxWindows的组织,目前使用wxWindows的企业计有AMD和Xerox USA等大型计算机厂商。


wxWindows是一个图书馆式的开放性软件(Library General Public Licence;简称L-GPL)的架构,而用户可以从任何网站取得这个软件,且不需要付任何的费用。wxWindows也符合一般GPL的精神,所以没有设下任何的使用限制,用户可以任意地修改或更新wxWindows的原始码。



《图一 Wxwindows Screenshot》
《图一 Wxwindows Screenshot》

一个拥有简易操作接口的网络防火墙 – Armor2net Personal Firewall

Armor2net Personal Firewall是一个防火墙软件,这个防火墙软件可以阻止黑客与数据盗窃者的入侵,并保护个人计算机在网络上执行的能力。Armor2net可做到加强用户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和网络私密,并拥有探查侵入者、监视网络状态、允许或拒绝未知应用程序的使用、挡住一些危险的网址、锁住网络的流动、停止广告窗口的弹出,以及移除木马程序等功能。Armor2net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简易的接口,让用户能够轻易地操作这个软件,进而清楚地了解到所有的功能。


在探查侵入者的方面,Armor2net能够扫瞄所有的网络流量及链接,也能够分辨出那些是合法或不合法的链接,让用户可以安心地上网。当Armor2net探查到不明的网络链接时,这个软件就会开始警告用户,而在监视网络状态的方面,Armor2net能够显示出所有的链接状态,如远程的端口链接、近端的应用程序链接、网络协议和目前状态等功能,用户还可以查询所有网络流量的进出状态。Armor2net提供了一个隐藏计算机地址的功能,意即用户在上网后便立即隐藏其计算机的网络地址,使得黑客找不到用户的计算机。


Armor2net还提供了一个授权的功能,让用户决定是否允许计算机里的应用程序连上网络。这项功能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对付木马程序的利器,因为黑客可以在一些共享或免费的软件上植入不同的后门程序,以利黑客进出用户的计算机,并以远程摇控的方式来进行一些不法的事。


Armor2net不但可以管理应用程序上网的功能,并且还可以阻挡用户进入危险的网页,以防这些危险的网页夹带一些木马程序,除此之外,这个软件也能够阻挡恼人的广告窗口(Pop-up),让用户可以不受窗口弹出的困扰而安心地浏览所有的网页。Armor2net同时还会提供一个清除间谍程序的功能,这个功能会扫瞄用户计算机的内存、登录档和硬盘,查询是否有间谍程序的存在,并加以安全地移除,以防黑客透过间谍程序而窃取用户的数据。


简易的操作功能是Armor2net的一大特色,几乎所有重要的功能都会自动启用和管理,用户不需透过繁琐的设定与操作,就可以将这个软件发挥到最大的效能。Armor2net基本上是一个共享件,用户可以到官方网站下载后,免费使用三十天。这套软件的定价为20美元,并能够在不同的Windows底下运行。



《图二 Armor2net Screenshot》
《图二 Armor2net Screenshot》

功能强大的开放性FTP软件 – Filezilla

Filezilla是一个功能强大的FTP软件,它与一般FTP软件不同的是Server版与Client版为两个独立的软件。Filezilla为了因应GPL的精神,而以一个开放性的自由软件为出发点,用户可以赞助Filezilla的工作团队或是自由使用和修改。Filezilla可以在Widows 9X、ME、NT4、2000,以及XP等作业平台上面使用,虽然它有着相当简单的操作,不过功能却非常齐全,并且还有拥有快速而稳定的传输速度。Filezilla的特点有上传和下载的功能、用户可自定义指令集、提供建站的功能、拥有不断线的功能、支持防火墙的软件、支持Socks 4/5与HTTP 1.1的代理服务器功能、可链接SSL安全系统、简易档案拖曳功能、支持多国语言,以及可同时使用Kerberos来做到GSS认证系统和加密的功能。


Filezilla是由Tim Kosse编译出的软件,第一版在2001年二月推出,是目前最受欢迎的FTP软件之一。当时Tim Kosse在大学的Computer Science教室里,教授指导全班同学学习复写「4-in-a-row」的编译程序时,Tim与两名同学却开始研究与编写一套新的FTP软件,而这套软件就是Filezilla。在Tim与两名同学成功地写出这个软件后,三人不但以Open Source的方式来推出这个软件,并且让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Tim Kosse的主要宗旨是希望这个功能强大的FTP软件能够拥有一个简单的操作接口,而作者也不断地在更新中,目前已经出到2.1.9 alpha版。也因为这是一个Open Source的软件,所以很快就有许多忠实的用户,而这些用户也将一些问题与错误的地方回报给Tim,使得Tim能够在短时间内将Filezilla的功能做到更为完善。


Filezilla的几个主要指令为File、Edit、Transfer、View、Queue、Server和Help,不过在这几个主要指令中,又分为几个次要的指令,而我们常会用到的是Site Manager、Setting和Transfer Type三种。Site Manager可让用户对FTP Site做一番规划,例如列出Site的名单、修改或加入主机的名称、用户的名称和密码等与Site相关的操作。Setting顾名思议就是能够让用户设定Filezilla的功能,例如设定代理服务器和FTP代理服务器的位置、GGS Kerberos的功用、流量的限制,以及置换不同的语言等功能。Transfer Type则能够让用户选择三种型式的文件传输,分别是ASCII码、Binary文件格式和自动模式;建立这三种模式的意义在于防止用户以错误的方式来传输档案,因而造成档案的损坏。此外Filezilla也提供了讯息栏来告知用户目前FTP链接或传输的状况,在一般状况底下,讯息会显示出黑色字体;在错误的状况底下,讯息会显示出红色的字体;当Filezilla送出指令给FTP的Server时,会以蓝色字体来显示;而从FTP传回来的讯息则会以绿色字体来显示。


Filezilla不但有着许多优点,并且与付费的FTP相比起来,一点也不逊色,而用户更可以在GPL的规范下,自行修改或更新Filezilla的原始码,使这个自由软件能够发挥到最大的效用。



《图三 Filezilla FTP Screenshot》
《图三 Filezilla FTP Screenshot》
相关组织网站
Wxwindows官方网站
Armor2net官方网站
Filezilla FTP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R3YYY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