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利用智权 布局未来
 

【作者: 朱新瑞】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626】

2011年在全球绚烂的烟火秀当中揭开了序幕,回顾2010年,似乎是个成果丰硕的一年,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优异,股市也重新站上久违的九千八百多点,让人几乎忘记了不久前曾经发生过的金融危机、工厂停工潮以及无薪假。


但是在这股乐观的气氛当中,也暗藏几丝令人隐忧的讯息,电子代工大厂产业毛利下降、电子五哥也不约而同的暗示产业的持续大幅成长的美好时代将不再现,过去让我们持续成长的OEM代工获利模式似乎已经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应该有怎样的策略性思维以因应未来的挑战呢?


重新调整产业结构 让品牌价值再次升级

《图一 例如替代能源、交通运输、节能技术、废弃物处理、农业/森林等方面定义出相关的技术分类,方便让专利审查人员能够更有效率的进行专利审查。》
《图一 例如替代能源、交通运输、节能技术、废弃物处理、农业/森林等方面定义出相关的技术分类,方便让专利审查人员能够更有效率的进行专利审查。》

是该要重新调整过去生产取胜、成本导向的产业结构,让企业透过研发设计与品牌价值再次升级的时候了,所以行政院除了既有对生技、观光、绿色能源、医疗照护、精致农业以及文创的六大新兴产业提出推动的政策之外,并在2009年起加入了电动车、云端运算、发明专利产业化以及智慧绿建筑四大智慧型产业的扶植政策,希望这些产业可以接棒成为带领经济持续成长的火车头。


其实不只是台湾,全世界各国政府也无不积极对于未来重要的新兴产业进行政策的奖励或是补助,希望可以带领台湾产业抢新布局未来。例如美国在欧巴马总统上台后,就积极推动新能源政策,希望透过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所新增的绿领工作能够纾缓美国劳工的失业问题;而对岸中国大陆更将于今年起推动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列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到2015年可以贡献中国8%的GDP。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提到:「我知道世界上都在考虑占领科技制高点,就是占领新兴产业的制高点,这些才真正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



《图二 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各重要零组件如控制系统、无刷马达、煞车动力回收的相关技术都可以在这边找到。》
《图二 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各重要零组件如控制系统、无刷马达、煞车动力回收的相关技术都可以在这边找到。》

智慧财产权运用与布局更加重要

在这波新的竞争赛局中,我们发现除了资金、人才以及技术资源的竞争之外,智慧财产权方面的策略运用与布局也较从前更加重要,因为全球化以及网路让资金流动与技术讯息散步相当的快速,而优质的研发人才也是各大企业积极挖角的对象,唯有掌握专利权,才能确保投入大量经费所得的研究成果能够掌握在企业手中。所以各国除了上述的扶植政策之外,在智财权的取得与布局方面,也给予企业相当的协助。例如,在2010年底经济部透露将成立智财基金公司,初步锁定笔记型电脑(NB)、有机发光二极体(LED)及手机三大产业,透过企业共同交换专利,或向国内产学机构购买智财权等方式,壮大专利阵容,以迎战接踵而来的专利侵权战争。


而在新兴的产业的智财权协助方案则是用下列方式进行。美国专利商标局在2009年初推出绿色科技优先审查的机制,让在这些领域产出发明的企业可以尽早取得专利权,以便产品在市场销售时,有更完整的保障;而这样的制度在英国以及邻近的日本、韩国以及澳洲都也推出类似的方案。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WIPO)更指出「绿色创新需要大量的私人投资。有效的专利制度可以激励企业作出这样的投资,即藉由发明出可供交易的利益,透过授权或转让方式为技术合伙关系和商业回馈机制创造机会。 」


要提供民众优先审查的服务,自然就要有缩短审查时间的服务机制,不然就会排挤其他的专利申请案的审查时间,我们可以在世界专利组织所提供的IPC Green Inventory中,找到与无害环境技术(Environmentally Sound Technologies;ESTs)相关的专利分类。例如替代能源、交通运输、节能技术、废弃物处理、农业/森林等方面定义出相关的技术分类,方便让专利审查人员能够更有效率的进行专利审查。


以目前流行的混合动力汽车(HEV)为例,各重要零组件如控制系统、无刷马达、煞车动力回收的相关技术都可以在这边找到。



《图三 煞车动力回收专利申请趋势》
《图三 煞车动力回收专利申请趋势》

而在欧洲专利局则是新制定了Y02这个分类架构,并将这些新的分类属性增加到所收集的上万篇专利当中。我们可以在欧洲专利局的Y02这个分类之下,找到目前台湾热门的聚光型、CIGS或是III-V族材料的各种太阳能发电技术。



《图四 Y02E10/50 技术分类(欧洲专利局)》
《图四 Y02E10/50 技术分类(欧洲专利局)》

《图五 材料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主要拥有者》
《图五 材料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主要拥有者》

善用分类资讯掌握专利趋势

由于这些技术分类的制定分类,是集结IPR专家以及资讯系统所完成的,所以若是可以善用这些资讯,就可以用相当低的成本掌握重要的技术情报,让我们可以掌握目前各个国家以及重要公司技术发展的即时资讯,作为企业拟定研发方向或是布局策略。



《图六》
《图六》

以往台湾企业的业务以OEM代工模式为主,产品的研发主要都是承接客户(品牌厂商)所提出的设计规格,所以不用担心产品在市场销售可能面临的专利侵权的问题,但同时我们也逐渐失去了自主研发的竞争力、毛利率以及发展消费者认同的品牌机会。


在未来新一轮新兴产业的竞争当中,市场仍在成长,技术标准尚未建立,甚至许多杀手级的技术也还没有被开发出来。若是能够妥善计画,除了投资生产设备之外,更重视智慧财产权及其布局,善用​​两岸华人彼此在人力资源、市场与技术有互补性的产业,进行价值链的分工,相信2011年将会是台湾再度跃升的重要转涙点。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9RTA50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