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后苹果时代 勇闯新蓝海
鼓起勇气 跟苹果说掰掰!

【作者: 王岫晨】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629】

不知道各位读者有没有发现,近年来,整个消费电子市场几乎都成了苹果的世界。由苹果创新市场、由苹果带领市场、由苹果占有市场、由苹果定义市场。突然间,整个世界变成了苹果、苹果与苹果。


苹果王朝的来临,即便有其他有志之士群起效法或急起直追,看得出来也都是依样画葫芦仿制苹果的创意,加以改良罢了,而非真正摆脱苹果的窠臼,走出苹果的泥淖之中。其结果就是,不管做什么,都是苹果的既有专利、都是苹果的既定设计,也因此,后继者侵权的侵权,被告的被告。


苹果赢在哪?

苹果胜出的策略在于其全新的产品价值。 PC时代总是一昧地标榜硬体规格,例如更快的处理器速度、提高记忆体容量、显示解析度如何超越过往等,而忘记这样的效能并非多数使用者真正所需要。


反观苹果,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他们认为产品胜出的价值,很直觉地取决于使用时的感受与体验,而非那些过剩的效能。


换言之,苹果希望为市场打造使用体验的新标准,并以这样的新标准,来重新定义市场,并进一步占有市场。如此快、狠、准的产品策略,正是打造苹果王朝的决胜关键。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看来要想超越苹果,必须先把苹果拿来摊平、剖开,好好了解、研究苹果葫芦里究竟卖了什么药才行。


其实,过去贾伯斯曾经在演讲中直接点出了苹果的终极蓝海策略,这或许是一条能让大家快速了解苹果的捷径。原来,苹果完全摆脱PC时代的旧思维,不需要也不想去淌硬体规格之争的浑水。


在他们眼中只有过去与未来。


过去大家都可以很容易就做出一台规格最强的硬体,然而不一定抢手,毕竟这样的高规格的确也成为多数使用者购买的障碍。而苹果做的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却很难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打造出一台使用者体验最好的装置。


当对手还在砸大钱去宣传产品的处理器速度、升级能力和周边硬体效能时,苹果希望让大家知道的是,所有这些美好的数据,都是源自一种叫做PC的遗毒。


苹果不需要随之起舞,也不需要去打败他们,而是创造另一条不同的路,一个以消费者为主的新市场。在这里,产品好不好不是厂商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才算数。


换言之,苹果专注做好「美好的使用经验」这件事情,来对抗传统PC产业「惊奇的效能数据」。苹果的产品使用起来够完美、够顺畅,对消费者来说,这就够抓住他们的心了。


我们能赢在哪?

了解苹果之后,要想闯荡蓝海,或许更能抓住正确的切入点。苹果把持了消费性电子蓝海,而我们或许也能抓住一些什么,是苹果不擅长的、遗漏的,掌握它、做好它,成为我们手上的一片新蓝海。


就拿LED来说吧。 LED生产一直是台湾的强项,除了使用于路灯、号志、照明之外,应该还有其他更为亮眼的商机吧。


因此,有人就想到,如果把LED与农业结合,应该可以获致不错的商机。毕竟根据联合国统计,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1亿人,但目前粮食总量仅可供应59亿人。这时候,如果将LED人工光源应用在农渔畜牧界,将可以不用再「看天吃饭」,未来农作物将不受天气、地域以及环境条件限制。


开拓无农药栽培的「绿」商机很大,如果能有效利用人工光源波长,对于高附加价值的作物栽培有很大的帮助。这种传统农业结合新一代LED或太阳能的植物工厂概念,目前已经开始逐步落实于农业市场。


另外,将ICT能量应用于数位医疗与联网汽车,一样是未来充满商机的蓝海市场。


正因为随着资讯互通有无的时代来临,过去局限在医院内的治疗,由于行动装置普及,将逐渐转移到个人身上。病患不用为了排队挂号而浪费时间,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医疗照护变得更加简单。医院管理也可透过无线远端传输、电子病历等资讯整合服务,让医生提供更快速优质的医疗,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


台湾自有汽车品牌也正逐渐打入全球市场,若能加入台湾成熟的ICT科技,打造新一代的联网汽车,肯定能为台湾汽车品牌加分不少。


走向蓝海

后苹果时代,走出苹果的大伞,蓝海在哪里?


这些机会,看似遥远,但都在你我身边。学习苹果的成功法则,加上自己既有的技术实力,加入一些创意与创造力,就非常有机会在后苹果时代,为台湾打开另一扇蓝海之窗。


本文接着将继续与读者分享目前台湾非常有机会的三个蓝海商机,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植物工厂、数位医疗与联网汽车。以目前看起来,这些市场虽然都尚在起步阶段,然而如果能抢先布局,打稳根基,未来随着产业慢慢成熟,自然能占到最有利的制高点。


接下来三则短文将分别探讨台湾在这三个蓝海市场最有利的切入点,欢迎读者细细品尝。



《图》
《图》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GLML4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