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给HTC一个止跌再起的理由
沉沦或再起?

【作者: 大槻智洋】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858】


HTC(宏达电)正陷于苦战中。


2012年HTC第三季合并净销售额跟去年相比减少42.5%,为1380亿日币(约490亿台币),合并营业利益则减少72.7%的100亿日币(约35亿台币),合并营业利益率减少8%为7.3%。 HTC的业绩为何如此急速恶化呢?我想在本篇文章中解释背后的理由。



图一 : HTC总经理周永明在日本与KDDI合作推出HTC J,开展新的胜利方程序(Source: 法新社)
图一 : HTC总经理周永明在日本与KDDI合作推出HTC J,开展新的胜利方程序(Source: 法新社)

看遍目前所有新闻,似乎没有一篇对于HTC当初如何取得成功的原因有所提及,如果读者能阅读本篇文章,应该就会理解这样的事实:身处于电子产业中的企业经历的盛衰竟是超越想像的快速,而这又跟企业如何跟其他企业进行合作结盟以取得生存有关。



图二 : 2012年HTC的营收较去年大幅下滑
图二 : 2012年HTC的营收较去年大幅下滑

本来是EMS/ODM企业

HTC是由曾在美国的电脑制造商DEC(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工作的周永明(现任总经理)等人创立的,虽然部分媒体不论发生什么事都把焦点放在董事长王雪红身上,但她的经营能力并非特别出众,而是以资产家(一家台湾大型化学制造商的创业家)身分,为HTC提高企业的信用力。


HTC从1997年设立后,已经经过十个年头,该公司专注采用?Windows CE?的手机电话或PDA的委托设计及制造。 HTC负责的机种主要是美国惠普(HP)的PDA?iPAQ?系列,由于现任总经理周永明之前任职的公司DEC被Compaq并购,之后Compaq又被HP并购,因为有之前的背景原因下,HTC成为为惠普代工生产的制造商。


透过不断测试实现量产

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HTC逐渐取得开发无线和网际网路的know-how,因此希望进一步跨入开发自有品牌(非委托生产)事业。在那个时机很重要的是,HTC跟美国Google和Microsoft,以及美商半导体Qualcomm等企业之间的关系密切。 Qualcomm是手机用ASSP的最大设计公司,它甚至在HTC投入资本。


HTC以最快的速度采用来自Google、Microsoft及Qualcomm等公司提供的智慧手机零件,不成熟零件的问题随之而来。 HTC在这点上发挥了相当的本领,在产品量产之前拼命进行多次产品测试,?把手机使用时可能产生的问题在量产前尽全力找出来?,Qualcomm公司的技术支援担任者如此表示。


HTC是早期少数相信智慧手机具有未来的开发商。因为这样,Qualcomm对于HTC提出的软体修正要求,总是最优先处理。结果HTC不但在支援3G的Windows Mobile机种、也在Android机种上,荣耀地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开始实现量产的公司。因为这样,消费者认识了HTC品牌,HTC的收益也急遽增大。


HTC铐上重镣 和Google渐行渐远

然而,Windows Mobile智慧手机初期的销量就被Android打败,同时间,因为采用Android平台的其他牌机种急速增加,Google和HTC之间的距离渐渐隔远。开始搭载?Android 2.3?版本的机种是由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设计与制造,?Android 3.0?则是由美国Motorola Mobility、还有韩国LG电子等公司,这些企业取代了HTC之前的位置。


结果就是,HTC成为一家被其他​​企业取代的厂商。而且就算Android是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的软体平台,HTC参予该平台的开发极少。 Android 1.5~2.3的各版本中,计算各手机供应商所改良开发的数量,合算起来后HTC距离量产最大的三星已经很远,落居在第5位。


除此之外,HTC公司支付高薪资给员工,加上身为台湾最大的手机制造企业,需要的员工短时间内剧增等因素,却成为日后难以承受的重担。虽然这是成长为大企业的必然现象,但一位HTC内部的品质管理人员说道:?其他公司需要用12个月开发的产品,我们公司为了因应市场要求,缩短时间,9个月就让产品上市,对这样的事情视为理所当然。 ?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所致,导致企业好像脚下铐上重镣一般,成长变得迟缓。


HTC误解所谓的「使用者经验」

HTC在2010年年底左右,对于上述情况产生危机感,却拿不出解决办法。美国制的先端零件无法以最快的速度量产,行销部门的干部到了2011年仍然宣称:?我们的产品是智慧手机界的BMW,以高规格机种进攻市场?,虽然没有人这么认为,但HTC的干部却还能挺起胸膛这样对外宣称。


再者,HTC的产品无法展现一般规格功能,提高使用者实际使用时的满意度(也就是使用者经验的扩展)也令人不尽满意。举例来说,HTC公司为Facebook或新浪微博等SNS网站设计了专用的按键钮,发表了添加此按键功能的机种。当时HTC干部自信满满地表示:?我们的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使用体验,只要利用一个按键就可以让SNS网站的投稿画面跳出。 ?


但这跟使用者介面(UI)的改善有关,而跟扩大使用者经验(User Experience, UX)无关。 UX是一种?体察对方心意?的意思,也就是说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使用者的体验也会跟着进化才是真正重要的。如果能实现这一点,使用者对商品或品牌就会产生忠诚度,可惜的是HTC忽略了这个事实。



图三 : HTC公司的胜利方程序崩坏
图三 : HTC公司的胜利方程序崩坏

复活之作?HTC J?

HTC是否从此不断沉落下去?我认为在某个程度上也许可以止跌。理由有两个。首先,HTC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约为30岁的年轻阶层。固定费用负担轻,加上制造的部分已经全部停止,这样的状况企业比较容易进行改变。虽然HTC的营业额已经遽减,但这样一来还是能赚取到利益。


第二点是,HTC以前曾经是EMS/ODM厂商,日前利用过去的经验开发出的一个产品,算是踏出了很不错的一步。那就是搭载双核心CPU、演算能力高、工业设计上也属于极品的?HTC J?机种。 ?HTC J?找了日本KDDI负责将产品推入市场进行销售,也和设计制作人小牟田启博合作,它们和设在日本的HTC有深入的合作关系。如果能像这样与在世界各地的手机通讯业者建立起合作关系的话,透过当地业者的专业来推动产品,我认为的确是扩展产品销售的好办法。


图四
图四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XZRUI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