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TE测试 你准备好了吗?
大厂角力 市场争​​食

【作者: 王岫晨】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616】

无线通讯技术从3G走向4G,其目的无非都是希望能提高传输时的吞吐量,只不过对3G技术来说,无论是HSDPA或者DC-HSDPA等技术,都是架构在旧有的基础上去做改进。到了4G,LTE的标准已经重新定义,与3G的架构并不相同。而LTE也由于提高吞吐量的需求,同时拥有包括MIMO(多进多出)以及Carrier Aggregation(载波聚合)等技术,这已经为新一代无线通讯的量测带来全新挑战。


由于单一天线已经难以满足过高的传输频宽,MIMO技术因此问世,让LTE可以达到更大的吞吐量。此外,LTE的频段非常多,若非网路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金与规模,否则通常很难让设备在同一个频段间,同时使用多个频宽,如此一来就难以提高吞吐量。而载波聚合技术就是用于协助供应商将不连续的频段接轨,来达到高速传输的目的。


从LTE到LTE-A

罗德史瓦兹全球专案客户经理曹维陵表示,面对LTE的测试难题,量测大厂都已经磨拳霍霍,纷纷推出相关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市场需求,而下一步更要将目标对准LTE Advanced标准,也就是特别针对最棘手的载波聚合量测进行备战。 LTE Advanced有很多技术细节,不过量测市场最热衷的,就是载波聚合的部分。


客户端十分在乎载波聚合的资​​料吞吐量。而从LTE到LTE Advanced,其实量测厂商在相关解决方案的规划上,都在设计的当下,就已经把未来可能会有的需求与升级性考虑进去。一般来说,量测厂商为同型号的仪器,保留软体与硬体升级的空间是必要的。


就技术上来说,量测仪器都是可以进行扩充的。毕竟量测仪器也是一种商品,如果缺少后续扩充与升级的功能,既使一开始产品的上市抢到了先机,然最后被市场淘汰的例子比比皆是。对于客户来说,每部量测仪器都是成本高且长久的投资,因此购置量测仪器都会比一般消费性产品更为谨慎。若能提供投资报酬率更高的仪器,对于客户的购置也将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11ac未演先轰动 商用性仍不足

罗德史瓦兹应用工程支援经理林志龙表示,802.11ac未演先轰动,已经在量测市场造成不小的话题。 11ac是WiFi技术的新标准,目前已经少量导入到终端产品上,然而短时间内还难看到市场的大量普及。 LTE发展至今已三个年头,然而时至今日也才看到其较为明朗的商用化脚步。


回头看看11ac,目前最大的课题就是缺乏大型网路供应商的奥援。尽管已有数据通讯厂商陆续采用,然而AP、基频晶片与终端装置等供应链却很难同时到位,导致一般市场乐观投资的意愿不高。因此11ac目前多还停留在市场议题性的阶段,离真正实际商用化的路途还有点遥远。


林志龙说,LTE的商用化,除了需要行动装置的支援之外,还同时需要基地台的搭设,这部分会由电信营运商来架设相关基础设施。反倒是11ac,由于其应用端是在家用的环境,这衍生出另一个关键议题,也就是家用市场究竟是不是真的需要用到11ac这样的高阶设备。观察目前的WiFi环境,从11a、b、g到n,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一般家庭常见的无线传输需求,反倒是真正需要11ac的高频应用,还很少见。因此,11ac的普及速度,还得看应用端的市场能否真的成型而定。


目前LTE市场会有如此快的成长速度,主要是电信营运商不断地持续推动,而终端装置也大量支援,让LTE市场快速茁壮。特别是今年,市场观察家均认为今年将是LTE高度普及的关键。而在市场需求提升、终端装置与使用者也增加的情况下,从LTE到后续LTE-Advanced的发展都将加速冲刺。


完整测试平台 将N整合成1

LTE的量测范围十分广泛,例如3GPP是一定得具备的测试功能,然而最复杂的项目就属互通性测试(IOT)。其实测试市场上,营运商的要求才是重点,毕竟无线通讯市场是由营运商一手主导的,重点测试项目都是掌控在营运商的手中。


在科技产业中,说穿了,整合将一直是趋势,这样的法则对于无线通讯市场也一样不变。对于量测仪器厂商来说,最棘手的难题,就在于从2G、3G到4G,以及其他诸如WiFi、蓝牙、GPS等无线传输功能,仪器都必须要能支援,且要能涵盖从晶片、研发、生产、验证、到网路语音相关的测试层面。


事实上,从LTE到11ac,以及NFC之间的关连性越来越高,因为行动宽频通讯的需求,同一手机已经拥有完整的通讯功能,包含蓝牙、WiFi、GPS、以及NFC等,同一行动装置整合更多不同通讯技术已是趋势。


对于量测仪器厂商来说,提供更完整的测试验证平台将是关键。将N整合成1,是量测仪器大厂致力于满足客户量测需求的承诺。除了完整的测试仪器产品线之外,透过并购获得关键技术,或者与第三方厂商进行合作,都是提高整体测试能量的方式。


LTE三大量测重点

LTE量测市场的下阶段发展将有三大重点,分别是针对不同系统间的交递(Inter-RAT Handover)、互通性测试(IOT)与VoLTE。


1. Inter-RAT Handover

LTE在使用上,必须具备与不同通讯技术间的交递(Handover)能力,例如LTE对3G的WCDMA、2G的GSM,或者TDD-LTE与FDD-LTE间的交递,都是电信营运商重要的测试项目。随着LTE市场逐渐成形,LTE与其他无线通讯技术间的交递能力越来越重要,装置端的测试也成为必要。目前Inter-RAT Handover的能力,在标准认证组织CCF中,已经成为正式认证的测试项目之一。


2. IOT

为了使行动网路能够良好运作,在产品上市前就必须针对网路的互通性进行测试。目前全球主要大型营运商包括中国移动、日本软体银行、NTT DOCOMO、美国的AT&T和Verizon等都要求这样的测试项目。这些电信营运商因为有其单行法规的测试要求,手机厂若要与这些电信商合作,产品就必须符合电信营运商所要求的认证项目。


这些电信商要求的测试项目不但种类繁多,且更新的速度快,从某个角度看,其测试认证标准跑得比CCF还快。加上这些电信商的规模都大到一定的程度,使得手机厂必须买帐。而IOT,正是这些电信商重点要求的测试项目。


3. VoLTE

行动通讯的发展日进千里,然而其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用于语音通话。目前语音通话还是占行动通讯最大比重的使用量,不论透过2G、3G或LTE,语音对于行动通讯都有其无可被取代的地位。而VoLTE会被看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语音通话才是行动装置最主要的功能,这也是VoLTE预计将会最先被推广的原因。


其实除了VoLTE,另一个通讯技术CS Fallback也很重要。只不过因为CS Fallback是牵涉到package switch与circuit switch电路切换的技术,LTE在针对CS Fallback规范的制订与发展上,还需要一些时间。但VoLTE的语音传输,都是透过同一系统,比起与其他系统间的讯号切换,其复杂度少了许多,也更容易透过VoIP的技术来实现。因此预计VoLTE将成为量测厂商下一个角力的战场。


模组化开启无线量测更多可能性

模组化仪器在测试市场上,一直都是个讨论热烈的话题。模组化测试仪器目前最主要的供应商,一是美商国家仪器的PXI模组化仪器,另有安捷伦科技的PXI 和AXIe模组产品。模组化仪器的问世,也为量测仪器的市场发展,开启了更多应用的可能性。


美商国家仪器行销经理郭皇志指出,近十年来,PXI为成长最快速的电脑量测平台。在进行研发或量测分析时,常运用到各类仪器。模组化仪器与传统桌上型仪器使用方法类似,但模组化仪器除具有同步优势,更可搭配由使用者定义功能的软体,大大提升其功能性与便利性,并节省重复购置硬体的成本与空间。


台湾安捷伦电子量测仪器事业群行销处副总经理罗大钧则认为,模组化的特性,其概念就如同七巧板一样,希望能让客户依据需求,快速打造出平价且灵活的测试机台。当然,模组化仪器现阶段还无法与一般高阶精密测试仪器相比拟,罗大钧说,模组化与高阶仪器本身所针对的应​​用市场就有区隔,价格上也有差异。但是,透过软体环境的成熟,将能与硬体模组进一步配合,发挥出仪器最大的功能,拉近与高阶仪器间的差距。


其实,在多年的发展下来,模组化产品的话题性,似乎来得比其商用性更强烈些。模组化仪器为了减少成本,省去部分量测元件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只不过,成本降低了,却可能导致仪器量测的精准度降低。


曹维陵则对于模组化仪器的发展表达疑虑,他认为模组化仪器的出发点,都是以购置成本为首要考量。亦即透过模组来赋予不同测试功能,借此降低客户购买仪器的整体成本。然而就逻辑上来看,透过单薄的一片模组版,很难让仪器拥有传统量测仪器的完整功能。


其实,没有一个客户是不希望降低成本的,然而他们更在意的是仪器的准确度与稳定性,毕竟没有一个客户会希望产线出问题。模组化仪器目前不免让人有其量测精确度方面的疑虑,这也导致对于精准度有高度需求的无线晶片供应商、手机制造商等客户,并未完全采纳模组化仪器。


量测仪器的关键,就在于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精准性。模组化仪器问世已有数年,在这几年的茁壮之下,已经陆续有从电源、介面、视讯、光学量测等领域,走向无线通讯量测的契机。市场风向球已经嗅到了模组化量测的市场商机,就等模组化仪器的持续精进,未来终有跨入高阶量测市场的一天。


结语

台湾安捷伦应用工程部协理陈俊宇说,其实量测厂商提供的不同款式仪器,无非就是提供市场需要的工具,来满足客户的测试需求。陈俊宇认为,针对研发与制造端,其测试的需求各不相同。研发端可以不计测试成本,只要求能快速找出问题所在。而制造端则需求快、省、准,也就是成本低、效能够、准确性又好的仪器。


量测市场的需求多元化,量测厂商当然会依据不同的需求,来推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其出发点都是一样的,让客户能将产品做得更好,更快推出市场。面对无线通讯市场无止尽的发展,量测大厂一样不会停止,将持续研发新一代仪器设备,让这个世界更快更好。


R&S:完整解决方案才是胜出关键

行动通讯网路营运商于行动网路营运周期中,需使用一系列的量测解决方案。从规划、安装、最佳化,到行动通讯网路的测试,以确保行动通讯网路的品质,并达到预期的用户体验。


罗德史瓦兹全球专案客户经理曹维陵指出,罗德史瓦兹于2012年收购了SwissQual,使其成为旗下子公司。 SwissQual主要是提供行动通讯网路通讯品质稳定性测试的厂商。以整体行动通讯的市场来看,通讯品质要好,手机的因素顶多只占了一半,另一半因素其实是与基地台密切相关。基地台如果不能提供相对稳定的通讯品质,手机做得再好、吞吐量再大,一样不能拥有稳定的通讯品质。


为了良好的通讯品质,在行动通讯的基地台布建上,是有其学问的。在并购了SwissQual之后,让罗德史瓦兹的客户在进行单机量测时,就能符合该产品的规范之外,当实际应用于市场上时,也能协助使用者达到布建的最大效益。这正是罗德史瓦兹并购SwissQual的最大用意。


SwissQual的解决方案所针对的是网路系统,这些正是电信营运商所需要的,而非只是透过仪器来侦测讯号的覆盖率好不好。也因此,除了完整的量测仪器产品线,透过这些并购的子公司,让罗德史瓦兹在LTE测试的市场上,解决方案更加地全面。


Agilent:量测厂商须具备创新与商品化能力

说起模组化仪器,目前量测市场上主要的参与者之一就是安捷伦科技。事实上,安捷伦在针对如何提供客户更具有弹性与成本优势的仪器选择上,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而在正式跨足模组化市场之后,似乎也正式让量测市场的模组化趋势渐成气候。


安捷伦电子量测仪器事业群行销处副总经理罗大钧指出,目前安捷伦针对PXI与AXIe的模组化产品线逐渐完备,这主要是安捷伦背后拥有数十年量测仪器开发的经验累积,将其移植到模组化仪器的发展上,一路发展下来已有近50款的产品问世。其关键就是将高阶测试仪器的技术精髓,移植到模组化机板上,补足传统量测仪器所缺少的弹性与平价等特性,并且透过模组化的便利性,让客户有多元选择,并可快速量测。


针对模组化量测仪器,台湾安捷伦应用工程部协理陈俊宇认为,弹性高、价格低、速度快就是安捷伦希望能带给客户的最大特性。模组化仪器与常见机箱式仪器在功能上当然会有所不同,其所针对的市场是需求弹性与平价的测试客户。例如以PXI所具备的弹性,可以让客户透过既有的PC设备,快速组合出所需要的仪器产品,不仅快速便利,更可省下监视器与其他周边设备的成本。


NI:软体​​是测试仪器的成败关键

由于技术进展的变化速度过快,单纯透过硬体来提升测试效能将缓不济急。既然都已经是智慧手机的时代了,透过软体来进行仪器的升级与扩充,才是最聪明的方法。


美商国家仪器行销经理郭皇志指出,在量测领域中,软体正好就是NI的强项。由于很难有一台仪器能完全跟上技术更新的脚步。这时候,透过软体来进行升级,将是最快速也最省成本的方式。


特别是针对LTE,软体升级的好处,是不管无线通讯技术如何发展,只要透过软体来设定不同的通讯协定参数,就可以针对不同的通讯技术来进行测试。 NI深刻体认到,工程师需要一部同时具备效率与弹性的仪器,以快速解决无线讯号的量测难题。而其中,软体对于仪器的重要性尤其是成败关键。


LabVIEW一直是NI最为人所熟知的程式工具。为了满足无线通讯的量测需求,NI近年来也积极透过并购,来强化在RF测试的市场竞争力,如2011年并购AWR及Phase Matrix等两家RF设计工具与RF量测仪器厂商,来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并扩大RF测试仪器的产品组合。郭皇志说,NI积极投资,跑在市场最前端,为的就是要能满足更多市场客户的不同需求。帮客户解决问题,就是身为量测仪器厂商的使命。


相关文章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集团携手海大净滩 齐力守护海洋生态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KWVBC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