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区块链技术正迈向产业级应用
不可窜改性结合AIoT架构

【作者: 籃貫銘】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84】

自从「挖矿」渐渐从台湾的产业新闻里消失之后,区块链的消息就不是这么响。然而,高潮退去,留在沙滩上的,往往都是最漂亮的贝壳。如今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技术,正开始逐步发酵,并渐渐的深入至虚拟货币之外的产业应用中。


就目前的发展现况来看,区块链在产业应用的营运思维,都围绕在「不可窜改性」上。在这个对话要录音、传讯要截图的年代,能够有一个「生成就无法修改」的机制,确实是有那么一点什么的。


而物联网,将会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不仅因其有导入的必要性,同时更有绝佳的实用性。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相互搭配,将会陆陆续续的发生在各行各业之中。



图一 : BiiLabs的Sentinel Appliance,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和政府通过DLT监控水质数据。(来源/BiiLabs)
图一 : BiiLabs的Sentinel Appliance,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和政府通过DLT监控水质数据。(来源/BiiLabs)

BiiLabs就是看好此一趋势的区块链应用新创公司,它是由朱宜振、黄敬群和林弘全所共同成立。说是新创,但这三个人完全跟「新」扯不上关系,每一个人都是已具有十分深厚的产业经验与技术能力,是新创领域中的佼佼者。


区块链是新时代的螺丝 怎么用才是问题

BiiLabs执行长朱宜振表示,「区块链就是一种工具,就好像以前没有云端,但现在有云端。然而主角并不是云端,而是应用的场域。」他也用「螺丝」做比喻,来说明新科技问世时,最困难的,就是如何证明它的实用性。



图二 : BiiLabs执行长朱宜振。(摄影/篮贯铭)
图二 : BiiLabs执行长朱宜振。(摄影/篮贯铭)

「就像发明螺丝的人,自己说他的产品多好是没用的,除非他真的锁给你看,并实实在在的提升了整个生产的价值。」朱宜振说。


他解释,螺丝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只要有需要连接的场景都能使用,包含汽车和船舶等,市场非常庞大。但做螺丝的人并不会知道汽车和船怎么做,只需要专注在螺丝本身的功能。区块链也同样如此。


「我认为区块链就是新时代的螺丝。」


而他也认为目前的市场仍在前期阶段,工作的要点是让市场能够完全了解区块链的功能,并且不会再问区块链是什么。就像是云端,也许人们无法完美的解释何谓云端,但最起码不会存在疑虑。


回到BiiLabs的本身,他们也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问题,而且是物联网领域的问题。


「我们观察到物联网可能有些问题,就是在万物联网的时代,百亿个装置之间的沟通和对话将会面临挑战,也就是目前的TCP/IP的规范将无法因应。」朱宜振指出。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数百亿装置对话的问题,应该要采取P2P和分散式的机制,才会是合理的方案。就好像当年的IPv4走到IPv6一样,是面临一完全不同的量级的问题,因此会需要一个全新的技术。


而这个通讯规范可能崩溃的问题,经他们求证IEEE之后,也确认IEEE事实上也有意识到这个潜藏的危机,并且正在思考推出新的通讯协定(Protocol)来解决。


而BiiLabs的理念则刚好也与德国的IOTA组织不谋而合,因此也就开始采用IOTA的代码进行开发与应用。


所以简单的说,就是物联网会发生问题,而这个问题会出现在通讯协定上.此时将需要一个全新的通讯协定。而区块链的观念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它本身的链状结构的拓朴并不完全适用,仍需要进行调整,而BiiLabs就是要寻求物联网和区块链之间的可能性。


他强调,「量、分散式、物联网的利益价值」就是区块链的应用精神。而且应该要从资料和网路的价值来看待,而非集中到单纯的设备销售和大云端上。


「成为区块链产业的Red Hat,就是我们的目标」朱宜振说。他指出,希望客户在使用服务时,不用在从头去建区块链,而只需用API来整合至他原本的系统里。目前他们已将他们的服务打包成PaaS提供给客户,将来还会打包成SaaS的方式来提供,只需要要透过订阅的形式就能使用。


Bii Labs是聚焦在区块链之下,把区块链服务的基础建设的可信度、稳定度、可靠度做好,并提供客户一个完善的商业服务。


至于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能解决什么问题?朱宜振则明白的指出,就是「资料的信任问题」,因为区块链技术非常靠近边缘装置,几乎能在资料产生的同时,就传至区块链,以确保资料的完整性与正确性。当然还是有被变造的可能性,但整体的路径非常的短,因此风险相对小非常多。


结合AIoT 台大师生解决农业贷款的痛点

同样的思维与精神,也被运用在廖世伟博士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专案项目上。廖世伟博士是台大资工所的副教授,主持了A2B(Android、区块链及大数据)实验室,并身兼亚太区区块链发展协会理事长。



图三 : 台大资工所??教授廖世伟博士(左)与时光宝盒的共同开发者杨昌儒(右)。(摄影/篮贯铭)
图三 : 台大资工所??教授廖世伟博士(左)与时光宝盒的共同开发者杨昌儒(右)。(摄影/篮贯铭)

廖世伟博士所指导的专案是由一群硕博士生所共同开发并进行实场研究,他们将之称为「时光宝盒」。


这个时光宝盒的概念很简单,就是把「时光」通通收进「宝盒」里。但这并不是说要让人穿越时空,而是让资料都可以完整的保留下来,而达成这个完美储存的核心技术,就是区块链。


廖世伟表示,这个时光宝盒正用在农业的贷款上,透过智慧感测结合区块链技术,能实际的反应农夫耕作的情况,让农业的贷款可以更接近实际。一改过去耕种状况与声称不符的情形。


「你种八分之一,就拿到八分之一的钱;种到第八分之二,就给他八分之二的钱。」廖世伟解释。


这其实是一种IoT的装置,提供了类似智慧监工的功能,然后结合了区块链的认证技术,用来做智能拨款。透过这种智慧感测与区块链验证技术互相搭配的方式,提供了金融服务全新的操作模式。是有,是无,清清楚楚的。


「我觉得这个是可以改变世界」廖世伟自信的说


依据廖世伟的说法,他们的系统架构是称为「AIoT区块链」应用,能够解决智能监工的问题,目前正运用在农业贷款的业务上。非常类似于舟讯科技的空气盒子,但他们的方案是更加智能,而且结合了区块链的技术。



图四 : 时光宝盒在农地的实际应用情况。(照片提供/廖世伟)
图四 : 时光宝盒在农地的实际应用情况。(照片提供/廖世伟)

另外,一家台大的新创公司也采取了类似的架构,用在汽车的保险上。这家公司运用区块链的技术把汽车的里程数等资料都传上区块链,可避免人为的篡改,让保险金额的设定基准有非常明确的依据。


围绕的重点就是在「不可窜改性。」


而这个时光宝盒是由廖世伟博士所带领的团队所共同开发,成员包含:余映娴


廖品崴、吴松霖、吴弦安、杨昌儒、廖昱诚、谢旻岳、王赞钧、张咏盛、谢铭峰、Seth Harding。制造的业者是华硕。由于是使用智慧手机的硬体规格,因此非常省电,也能支援拍照和摄影,可以完全掌握农业现场的状态。


它的运作方法就是时光宝盒感测现场资料,并将Hash值用区块链技术处理,再上传至云端,因此原始资料都保存在云端中,但是这些值都是无法窜改的。而后台的管理者就只需要看这些资料,是不是有播种,是不是在发芽、开花。完全掌握耕种的情形,并据此进行拨款。


「以前的农业金融都需要跑乡下去实际访查,但现在透过时光宝盒的智能监工就能处理。而且农地经常都在很荒凉的地方,进行实地访查也有执行的困难。」廖世伟指出。


他也语重心长地指出,区块链不应该只用在「发币」这类的金融商品上,而是要务务实实的用在工业的领域上,真正的可以解决问题、解决痛点。


简化导入困难 资策会推「出厂即上链」


图五 : 资策会与瑞昱半导体(Realtek)及翰联(MyTek)合作的「微控制器IoT上链管理技术」。(摄影/篮贯铭)
图五 : 资策会与瑞昱半导体(Realtek)及翰联(MyTek)合作的「微控制器IoT上链管理技术」。(摄影/篮贯铭)

既然区块链在物联网应用上有其实际的功效,助其早日可以发挥在各个领域上就是当务之急。其中一个做法就是把它套件化,变成所谓的统包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


目前资策会就与瑞昱半导体(Realtek)及翰联(MyTek)合作推出一种「微控制器IoT上链管理技术」解决方案,透过整合无线晶片、微控制器(MCU)和区块链软体技术,达到所谓「出厂即上链」的目标。


它的运作原理是让分散式稽核技术搭配MCU晶片,达到产品出厂即上链的功能;再结合资服业者分散式代理人引擎(Dapp),将大量高频的IoT数据切片压缩分层上链;再辅以分散式身分识别(DID)为基础的交易网路框架,来发展多阶层资料授权管理智能合约。


这个方案可以应用在医疗病历、生产履历、智能合约等领域,透过分散式帐本、去中心化、不可窜改等特色,强化资料的信任度。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加速供应链转型 区块链为软体服务提供新商机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智慧照护趋於联网应用 安全防护乐龄到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2BK2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