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oT智慧物联装置暨系统开发研讨会」会后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339】

以人工智慧为核心的智慧化趋势,正在各行各业持续发酵中,不仅大型的系统应用积极导入,一般的消费性电子终端装置也渐渐评估采用。再结合目前正在逐步落实的物联网架构(IoT),让智慧物联(AIoT)设计成为当前各领域产品开发的主流思维。


然而,智慧物联装置的整体系统架构庞大,软硬体的设计也更为复杂,甚至涉及资料流动与处理的环节,因此如何透过结合关键元件方案供应伙伴,以及选用适当的资料处理平台商,来打造适合自己的智慧物联生态,将是有意建置AIoT装置与系统业者的重要策略。


对此,《CTIMES杂志》与《智动化杂志》特别举办「AIoT智慧物联装置暨系统开发研讨会」,会中包含意法半导体、研华科技与伟萨科技等产业专家,分别针对边缘运算/联网装置,AIoT系统导入,大数据加速,以及企业数位转型策略等面向进行剖析。


运用MCU和图形开发工具 简化边缘装置开发

图一 :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
图一 :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

针对AIoT应用的边缘运算的开发需求,意法半导体(ST)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指出,针对联网装置的边缘运算需求,ST提供了一系列的微控制器产品,可满足装置开发者多样化的规格需要。


其中最新的STM32MP1整合了Arm Cortex -A和Cortex -M两颗核心,不仅具备高运算效能,同时达成了低功耗的要求,完全满足智慧物联在即时资料处理与长时间运行的需要。


王柏雄表示,在物联网的连网需求方面,STM32可支援多样化的标准,包含Wi-Fi、蓝牙、4G、LoRa和NFC等,以及结合各种感测器功能,并可搭配各式模组化与整合型方案。而在IoT趋势的推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终端装置需要具备智慧化的功能,并推升边缘运算的需要。


对此,ST的方案也强化了在神经网路(Neural Networks)应用的支援。尤其是STM32Cube的图形化软体工具,其支援主流的神经网路架构语法,让开发者可以透过图形化介面来快速设定周边与应用,加速专案的建置,让开发者可以更专注在产品的开发上。


运用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快速实现AIoT智慧应用

图二 :   研华科技智慧系统事业群业务开发经理王立扬
图二 : 研华科技智慧系统事业群业务开发经理王立扬

透过长期深耕垂直应用市场与提供工业电脑解决方案,研华科技已掌握从边缘到云端的整体服务方案,运用研华的WISE-PaaS 3.0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可快速实现多样化的AIoT智慧应用。


研华科技智慧系统事业群业务开发经理王立扬表示,除了强大的硬体整合能力,以及模组化的设计,研华的WISE-PaaS平台也拥有先进的虚拟化仪表板,能提供图形化的控制与资讯显示功能。


此外,WISE-PaaS的软体商店(Marketplace)是研华平台的另一特色,基于过往的实际导入经验,置入了多项独家软体和物联网云端服务,协助客户加速工具开发。


而看好大数据运算的市场,研华也在研讨会中提出与伟萨科技共同创建的DNA基因定序加速解决方案(Lightning Solution),有助于在生物医疗产业应用。透过伟萨科技FPGA与研华SKY-7210的一体伺服器展现大数据分析能力,将缩短分析时间至8小时,大大提升了分析效率,瞄准精准医疗商机。


研华SKY-7210伺服器专为工业私有云与大数据分析应用所设计,该伺服器具有3TB DDR4插槽、3 x NMC(网路夹层卡)和2 x 300W GPU或6 x 150W GPU的扩充能力,能有效减少资料搬移(从HDD到FPGA)所造成的效能延迟痛点。


FPGA大数据加速方案 突破云端运算效能

图三 :   伟萨科技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张智淳
图三 : 伟萨科技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张智淳

而在智慧物联时代,将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而资料分析的速度也成为应用的效率能否突破的关键。而伟萨科技是一家专注大数据加速的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为大数据专用伺服器相关技术及智财授权。


伟萨科技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张智淳表示,目前的人工智慧的处理器并没有特别针对大数据的运算进行优化,无论使用CPU或者GPU都没有办法大幅的提升效率,而伟萨使用FPGA技术来针对大数据的特性,使用专利的演算法和架构来加速,能够提供高达数倍以上的速度。


目前伟萨正针对生医领域的DNA基因定序加速解决方案进行开发,并与研华合作相关的解决方案与服务。


AIoT改变商业模式 数位转型迫在眉睫

图四 :   AIoT物联网顾问与数位转型专家裴有恒
图四 : AIoT物联网顾问与数位转型专家裴有恒

研讨会最后一个场次由AIoT物联网顾问与数位转型专家裴有恒进行讲演,他指出,大家都想推动数位转型,但真正有进行投资与实际行动的,目前仍是少数。


他表示,面对数位转型,业者除了要重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要能够与客户共创,不能再以传统的方案思考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数位转型方向。


而对于数位转型的建议,裴有恒表示,要从定策略(ABS)、定产品开发机制(DEEM)和组织人才确认(SP)分层实施。


相关文章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G5E5Y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