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加速数据处理 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专访伟萨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洪崇凯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154】

伟萨科技致力于提供客制化大数据运算加速的解决方案,而基因定序的运算更是其专擅的领域,尤其目前世界正在全力对抗新冠状病毒疫情,它更是一项助攻防疫的利器。


世界无垠,茫茫云海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用这句话用来诠释伟萨科技(WASAI)再适合也不过了。在目前大厂盘据、越来越拥挤的云端服务市场里,伟萨科技站在一个非常独特的位置,他们致力于提供客制化的大数据运算解决方案,但只专注在非影像的资料处理加速领域,基因定序便是其中一项。


众所周知,数据是智慧化的根本,也是所有科学研究的基础,因此针对大量数据的运算与加速,一直是高性能运算的发展重点所在,尤其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针对大量数据运算的需求更是有增无减。而人工智慧应用的枝开叶散,更让数据运算的场景扩散至各行各业。


大数据资料算力成本高 伟萨填补技术缺口

然而大量数据资料的运算是一个很特殊的处理程序,它着重搜寻与比对的分析,若面临极端庞大的资料量,传统的运算架构就会遭遇挑战,而且要满足所需要的运算力,其成本将会非常昂贵。而这就是伟萨的切入点。


「在一次好友的聚会上,我们就聊能不能一起在云端上做点什么?然后我们发想了一些题目,观察到在大数据运算领域有一个技术缺口。」伟萨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洪崇凯回忆当初的创立过程。



图一 : 伟萨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洪崇凯(摄影/篮贯铭)
图一 : 伟萨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洪崇凯(摄影/篮贯铭)

而他们的观察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透过自身的技术背景与产业经验的结合,从中洞察出来。


洪崇凯本身自交大资讯科学硕士,并且曾任职于晨星半导体与联发科。尽管本身所从事的工作以软体开发为多,但因需与硬体紧密配合,因此在软硬体的偕同与最佳化技术上有非常深厚的经验。


另一位创办人张智淳则是清大资工系,在IBM担任技术专案经理多年,十分熟稔云端运算的软硬体技术,同时也相当清楚实际客户与市场的需求。


在成立公司前,这两位创办人就已经是朋友,彼此熟识,有足够的信任基础,再加上任职过国际级企业,拥有十多年的产业经历,且对于软体与硬体技术更是十分有热诚,因此双方一拍即合。而经过半年的先期投入,就决定成立伟萨科技。


提高6倍效能 同时降低成本、体积与电耗

「如果没有一个特殊的运算架构,只用传统的CPU和软体来做运算,并没办法解决大数据资料处理的问题。」洪崇凯说。


伟萨科技的核心服务,就是提供一个专门针对大数据资料处理需求的运算加速引擎。而他们的技术主要是基于Apache Hadoop的分散式开放平台,并结合自主开发的软体演算法与英特尔FPGA处理晶片的加速卡,来针对大数据的资料处理进行最佳化的运算。


而透过伟萨的加速方案,能够大幅提高资料运算的速度。根据他们实际运行的结果,最高可以提升6至8倍的运算效能。客户只需要在专用的伺服电脑上安装加速卡,就能够立即获得超高速的大数据处理效能。



图二 : 伟萨科技结合自主开发的软体演算法与英特尔FPGA处理晶片的加速卡,来针对大数据的资料处理进行最隹化的运算。(摄影/篮贯铭)
图二 : 伟萨科技结合自主开发的软体演算法与英特尔FPGA处理晶片的加速卡,来针对大数据的资料处理进行最隹化的运算。(摄影/篮贯铭)

换成效能成本来看,等于是只需要传统架构六分之一的成本,就能够取得相同的算力,这对于专门提供大数据运算服务的业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产品。不仅减少了安装成本、降低等待时间,还能够进一缩减设备的体积达三分之二,甚至对于电力的消耗都有正面的帮助。


「通常一个基因定序的运算处理,大概需要30个小时以上,但透过我们的加速方案,只需要7个小时就能完成」洪崇凯举基因定序应用为例说明。


专注基因定序应用 可加速破解病毒基因

基因定序(DNA Sequencing)正是可充分显示伟萨运算加速技术的应用之一。首先,伟萨主攻非图像式的资料,以处理字串形式的资料为其专长;再者,专攻于非常巨大的资料量。也因此基因定序就非常适合采用伟萨的解决方案。


基因定序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把几亿个小小的DNA片段,透过大量的运算资源,将之尽可能地在同时间、平行的、高速的,拼成一个完整序列。但处理这些资讯除了需要特定的演算法之外,对硬体来说也是庞大的负担,仅有超级电脑等级的算力才足以因应。


也因此,伟萨特别专注于基因领域(Genomics)的定序应用市场,并推出了基因定序专用的解决方案(WASAI Lightning)除了与大厂结盟合作开发产品外,也多次亲赴美国参加生医技术应用的展会,把解决方案带到第一线业者的眼前。


包含宏碁的子公司安图斯科技,以及工业电脑大厂研华科技,都选择与伟萨科技合作,共同推出基因定序加速的人工智慧解决方案,让更多医院及研究机构能够应用此技术进行人体基因定序,以增进在精准医疗的研究能量。



图三 : 伟萨除了销售一体机(具备完整软硬体的伺服器)之外,也提供软体平台授权的方式。 (摄影/篮贯铭)
图三 : 伟萨除了销售一体机(具备完整软硬体的伺服器)之外,也提供软体平台授权的方式。 (摄影/篮贯铭)

尤其是目前新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迅速扩散,加速病毒基因定序的速度,直接影响了后续治疗与防治工作的成效,所以对全球来说,这是一项十分关键的技术。


「透过我们的加速方案,不仅能够大幅的缩减运算所需的时间,同时精准度也会提高。」洪崇凯强调。


目前伟萨的商业模式,除了销售一体机(具备完整软硬体的伺服器)之外,也提供软体平台授权的方式,让客户能依据自身的企业规模与需要,选择适用的产品与服务。而锁定的市场则有一般通用型的大数据运算,以及医疗领域的基因定序应用。


让高速运算应用有够低的成本、够快的应用

作为一家资深的新创公司(2015年成立),伟萨科技维持着很精简的营运规模,总共约有10名员工,其中8人是属于R&D的研发人员,显见技术的开发对于伟萨的重要性。


洪崇凯也坦言,人才是公司发展的一大挑战。 「我们所从事的是非常高阶的工作,相对就需要优秀的人才投入,而这对小公司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次,就是台湾市场仍不够了解资料加速的应用与优势,因此市场的开发也仍待突破。然而现在渐渐已有越来越多的业者看到大数据资料加速的重要性。


例如,伟萨正与一个半导体设备商洽谈,将数据运算加速的技术用在设备的预测诊断上,以进一步提升设备健康状态的检测与预修的准确度。洪崇凯解释,半导体生产的流程很多,每个流程都有各自的参数与数据,因此所衍生的数据量非常庞大,因此就需要透过数据运算加速的方案。


此外,伟萨也与国网中心合作,在台湾自主设计的超级电脑平台「台湾杉一号」上,提供了大数据运算加速的服务,让次世代基因定序的服务可以更便利的拓展到更多的医研单位。


而谈到企业的愿景,洪崇凯表示,伟萨希望作为一个资料运算的平台,致力于让高速运算的应用有够低的成本、够快的应用,进而帮助人类的生活更好。


「我们有一句Slogan:『We Accelerate The Data For your Life.』就是希望透过加速数据处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工程师的神队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OXFDO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