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由北京奥运展望网络电视机顶盒之发展
 

【作者: 蔡宜璋】2008年09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718】

随着北京奥运各项精彩赛事在八月如火如荼进行,数字电视电视的各类型应用产品,如数字电视机顶盒,PMP或行动电视手机,也随着奥运转播的商机而热烈销售着。


数字电视产品最新与最热门的应用,可以藉由观众的使用情境,分成两个主流来看,第一类的情境是让观众坐在住家客厅之中观赏电视赛事,这类型的应用主要是由传统的模拟电视升级到宽屏幕高画质分辨率的数字电视(HDTV),其中关键的升级装置就是接收数字电视讯号所使用的数字电视机顶盒(Set-Top Box),目前数字电视机顶盒除了能接收数字电视讯号,也发展出能译码网络电视(IPTV)串流的网络数字电视机顶盒(IP STB),数字电视机顶盒主要以接收欧规DVB的数字讯号为主,第二类的情境则是让观众在离开住家在移动中也能实时观看精彩的电视赛事的构想而衍生而出的行动电视(Mobile TV)产品,包含手持式行动装置行动电视以及车用行动电视,关于行动电视的部分,中国市场的行动电视标准目前正处于百家争鸣的时期,不管是欧规的DVB-H/DVB-T、韩规的T-DMB、以及中国自定义的CMMB正在争着在中国行动电视市场这块大饼上插旗。


根据报导,就目前全球IPTV用户分布状况来看,欧洲已是全球最大IPTV服务市场,而亚太市场则为第二大,整体用户数约为260万户,北美市场则屈居第三,用户数为230万户。而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欧洲、亚太,或是北美市场,其在2008年第一季的IPTV用户数表现,都已较2007年同期明显呈现倍数成长。但是中国政府在长期规划前提之下,正积极将宽带、网络、电视的服务做一个结合,网络电视就成为其选择之一。根据ABI Research的研究显示,其预估到2012年中国IPTV用户将超过2300万。而且赛迪顾问最新统计中国在2008年采用广播技术的行动电视用户约为82万户,而透过行动网络的视讯串流用户为1200万户,但2009年广播式行动电视用户可望突破1000万户,在2010年,广播式行动电视用户可达3250万户,行动网络的视讯串流用户3060万户,综合这样多方的数据不难发现,中国数字电视的市场充满非常诱人的商机与高度的成长性。


数字电视讯号标准

数字电视讯号传输的标准,目前主要有三种规格:欧规(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DVB)、美规(Advanced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ATSC)、日规(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Broadcasting;ISDB),而日规是由欧规改良而来,仅日本国内使用。欧规DVB规格发展最早,成为目前之主流规格,而DVB标准依据不同传输方式可分为:DVB-S(卫星接收)、DVB-C(有线电视)、DVB-T(地面广播)、DVB-H(手持式数字视频广播)等四种标准。此外,韩国也提出T-DMB(Terrestrial 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的地面广播数字电视标准,该标准是建立在欧洲的DAB(Digital Audio Broadcating)系统基础上做了一些修改,以便向手持式设备播送数字电视节目。


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标准DVB-T于1997年时发布。DVB-T本身在高比特率(High Bit-rate)的移动传输环境中表现优越,但是由于功耗比较大问题,电池蓄电不足以供应长时间接收与播放数字电视,并不适合手持式行动装置,因此主要的DVB-T产品应用为车用数字电视接收盒以及应用于个人计算机或笔记本电脑,使用的USB数字电视棒(DVB-T USB Dongle),因为车用或者计算机使用都可以获得充足的电源供应。


而从2002年起欧洲开始由DVB-T改良而提出所谓DVB-H标准,称为手持式数字视频广播标准。DVB-H透过降低耗电的技术在接收部分的功耗可以小于100mW,智能型手机、PMP、PDA、数字相机等随身携带的多媒体行动装置能够在高速移动的环境中接收数字电视讯号,DVB-H标准可以说是专门为手机设计的标准。而且DVB-H也兼容于DVB-T的规格,也就是说DVB-H的设备都支持DVB-T。在发射基地台的建置上,可以通过修改软件的方案,将DVB-T基地台升级为DVB-H基地台。而且DVB-T的硬设备和基础设施几乎都不需要更换。不过目前市场由于采用DVB-H标准的装置需要收取权利金,采用DVB-T标准的装置不用收取权利金,加上目前手持式行动装置由于近年来半导体技术的进步,手机电池的蓄电能力与微处理器功耗也获得改良,目前采用DVB-T规格的行动电视产品,反而较DVB-H规格产品来的普遍,目前甚至也有DVB-T的行动电视手机问世,中国也为了权利金的问题在2006年11月,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简称中国广电总局)正式颁布了自主研发的中国多媒体行动广播行业标准(China Multimedia Mobile Broadcasting;CMMB),希望中国内需的行动电视能够采用中国自主的标准。


数字电视机顶盒

数字STB是一个具有完整译码数字电视讯号的译码器,目前以译码欧规(DVB)数字电视讯号为主,依据传输方式的不同,区分为四大类,计有卫星接收(Satellite STB)、地面广播(Terrestrial STB)、有线电视(Cable STB)、网络电信(IP STB)等。电视数字化其中最关键的产品就是数字电视机顶盒(Set-Top Box;STB),美国通过2009年4月7日将无条件全面停播模拟电视,并编列15亿美元补助民众购买 STB的法案。中国在北京奥运全面采用数字讯号播放,使得全球广大关心赛事的收视观众,成为数字电视的潜在使用族群,中国更长期规划在2015年以前回收所有模拟讯号,达到全面数字化的目标。此外从2004年开始出口到美国的36吋以上电视就必须内建STB模块,而2005年7月之后则为25-36吋的电视也必须内建STB模块,目前液晶电视普遍内建STB模块,也正式宣告内建STB的时代来临,台湾预计于2010年底时,配合数字电视货物税减半政策,让数字电视的普及率可达85%,并且在2010年则会全面数字化并收回模拟通道。


(表一) 数字电视机顶盒分类

卫星接收(Satellite STB)

透过卫星传送数字电视讯号,可提供互动及付费电视的服务的服务,构建成本较高,涵盖范围较广。

地面广播(Terrestrial STB)

政府在地面建立发射基地台播送数字电视讯号,可提供用户免费的数字电视服务,并提供免费的收视服务,适合人口密度较高的城市。未来整合数字电视内之STB模块,亦以地面广播STB为主。

有线电视(Cable STB)

民间有线电视业者播送数字电视讯号,若业者在系统端架设接收地面广播及卫星接收系统,则可整合更多频道选择,提供给用户。

网络电信(IP STB)

由电信业者透过高速宽带网络透过网络串流提供数字电视讯号给用户


根据资策会MIC在「2008年全球机顶盒产品生产动态与市场需求分析」指出,地区别需求方面,北美的CATV需求以及欧洲的地面无线数字广播及数字卫星广播用途需求很高。上述地区具有基础环境的整建历史,今后亦可望维持稳定需求。日本国内需求每年约为700~800万台左右,市场成长大致持平。在日本市场中,尽管2011年时电视广播将展开地面无线数字化,但预计绝大多数将汰旧换新成为内建型产品。在中国、亚洲等地,市场规模可望扩大。随着地区不同,可分为电视内建型及STB外接型等不同采用类型。在中国、亚洲地区,将以STB外接型需求为主。基本上系以基础环境的整建为前提,在中南美等地区缺乏需求急速扩大的因素,因此可能由完成整建的区域开始陆续出现需求。


网络电视机顶盒

数字电视讯号传播途径,除了经由卫星、地面广播、或者有线电视等传统传播媒介之外,近年来各国电信业者大力推广并建置高速的宽带网络(ADSL、VDSL、光纤等宽带传输网络)也带来新的传播方式,电信服务业者为因应传统语音营运业绩下滑的压力,近期纷纷推出以整合数据、语音与视讯等多媒体服务,作为下一阶段营收成长的动力来源,网络电视IPTV就是各国电信业者视为转机的题材之一,除了可以巩固原本宽带用户的市场,并且能开拓数字电视的新市场,IPTV服务除了数字视频频道,也可提供随选视讯、数字录像、电视线上购物、互动游戏以及其他交互式应用服务,而IPTV包含基本频道、收费频道两种,基本频道用户每月缴固定月租费就能收看,付费频道用户需另外计费,通常电信服务业者会将特定主题的频道,如体育与电影频道设定为付费频道。


而VOD服务其计费方式采以次计费,VOD影片除下档不久的院线片,理财信息,教学节目、及音乐节目也成为电信业者吸引用户的主要内容。电信业者虽然力推IPTV,但网络电视的使用门坎仍比传统电视来的高,观众必须具备使用个人计算机与网络的能力,而且必须透过计算机来欣赏电视,这与传统观坐在沙发上拿着电视遥控器看电视的使用情境有一段不小的落差。



《图一 IP STB应用情境 》
《图一 IP STB应用情境 》数据源:正文gemtek.com

数字电视机顶盒结合网络电视这个概念,却可以打破这层使用行为上的隔阂与障碍,观赏网络电视不再是E世代年轻族群的特权,当电视机顶盒也能译码网络电视串流以及提供VOD随选视讯的功能,代表着一家人不分年龄,都可以坐在沙发上拿着电视遥控器,除了看电视之外,还能听MP3音乐,观看电子相簿,透过网络随选近期热门电影,录下自己喜好的节目,甚至将影片放在网络上与人分享,这也造就网络电视机顶盒(IP STB)成为最新潮与热门的STB应用趋势。


IP Set-Top Box主要的功能包含:

  • ●Electronic Program Guide(EPG);


  • ●Video-on-Demand(VoD);


  •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


  • ●Web Browsing;


  • ●E-mail;


  • ●Home-Networking(DLNA);


  • ●Personal Video Recording(PVR);


  • ●Voice-over-IP(VoIP)。



一个良好的IP-STB必须提供数字电视节目单(EPG)让观众轻松选择电视节目并且提供个人化录像功能(PVR),并且要有方便的网络随选视讯接口与数字版权管理(DRM),让人在家中直接能够点选想看的电影不用上街租片还片,最好能有语音通话的功能,以便网络电视购物时能直接互动,当然一定要直接能在电视上使用网页浏览器上网以及收送电子邮件,而且还必须能与家中其他3C电子设备进行连接与传输,也就是Home-Networking ,而DLNA是「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联盟的简称,此联盟的任务是制定一个统一的传输规范,让各种不同厂牌、类型的影音机材能相互沟通。因此,只要是符合DLNA的影音机材,就能在不需驱动程序、转接装置下直接链接、同步动作,甚至是传输数据。



《图二 IP STB架构体系 》
《图二 IP STB架构体系 》数据源:www.persistent.co.in

IP STB架构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头端基础设备,中间件以及STB硬件平台,必须要能够从头端设备接收数字讯号串流,并且利用多样化的中间件与高效能的嵌入式硬件执行环境来服务用户不同类型的需求。目前由于半导体技术进步,嵌入式硬件平台对于IP STB的支持已经不成问题,而关于中间件的解决方案成为最主要的课题,其中包含各种协议的堆栈、网络应用软件、影音编译码软件、浏览器、多媒体播放器、Java虚拟机、嵌入式操作系统等,随着应用增加,Middleware的复杂度与困难度也随之增加。IP STB的用户接口(GUI)的设计牵涉到产品的销售,各大厂商为了满足不同的顾客群,美观便利的IPTV-STB操作接口,便成为销售的噱头,各厂商无不卯足创意来设计出又酷又炫的用户接口,将复杂的功能包装成老少皆宜的使用接口。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中心)


相关文章
IP STB风潮与未来发展走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HWJ6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