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爱念书的小孩 要用服务带领罗姆半导体走向全球
专访罗姆半导体社长藤原忠信

【作者: 籃貫銘】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640】

「我认为「以客为尊,客户至上」是从事业务最重要的核心。另外,我也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 」 -罗姆半导体社长 藤原忠信


罗姆(ROHM)这个名字的由来,其实相当直接了当,「R」就是可靠度(Reliability),「Ohm」当然是电阻,所以可靠的电阻就是罗姆的起源。而经过六十年之后,可靠度依然排在首位,至于电阻,也还在,但已枝开叶散,化身为更多元多样化的电子零组件。


在走过了一甲子的岁月之后,2018年罗姆迎来了他们新一任的社长-藤原忠信。他在罗姆任职了超过三十年,等同参与了罗姆一半以上的历史,可说是罗姆的最佳代言人。


然而,他自己却说「其实没想过要当社长」,但言谈间,再再透露出对罗姆业务的熟稔,以及对全球市场格局的深度理解;同时他也对企业营运有着极大的热诚与兴趣,甚至希望可以早十年来接任社长,因为他能有更多的精力来投入事业。


图一 : 罗姆半导体社长藤原忠信(摄影/林鼎皓)
图一 : 罗姆半导体社长藤原忠信(摄影/林鼎皓)

藤原忠信,这位不时发出开朗笑声,强调诸事要放轻松的罗姆社长,并不轻易接受采访,即使在日本,也从未接受过媒体专访。而此次的专访是他在台湾的首度曝光,他怎么成为罗姆人?又将如何带领罗姆面对接下来的全球市场挑战?以下就是专访的内容:


不爱念书又自小打工 喜欢面对充满竞争力的环境

CTIMES副总编辑篮贯铭(以下称CTIMES): 请藤原社长分享一下您的学思历程?

藤原忠信:我并不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小时候也没去过补习班,每天就是一直跟同伴玩乐,有十几二十年,每天就是大家一起玩。当然,我也不擅长念书,而且从国中就开始打工,暑假也都是在打工,因此都会跟年岁大我很多的前辈们相处,大概也因此看起来比较老成。也因为当时做了很多高劳动的工作,像是水泥工程等,身体也因此比较强健。


但是加入这类的公司后,我发现他们是没有竞争力的公司,在业务方面是很不行的。因为那不是一个需要业务去跑单,很努力做事才会有业绩的公司。但我是一个喜欢竞争的人,希望能进入一个充满竞争力的公司。


当时就在日本的报纸上看到罗姆的征人广告,就前去应征。而经过面试,就顺利进入了罗姆,1983年的9月1日,我就正式「入社」了。


「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半导体。但看了很多的文章,说半导体是未来会大幅成长的产业。我还记得当时的征人广告上写着『无经验可』」


受创办人启发 重视解决客户问题的重要性

而三年后,我有机会接触到罗姆的创办人佐藤研一郎。这在日本是很特别的,因为一般企业是很不容易接触到企业的创办人,但罗姆的创办人是非常亲民的,他喜欢跟员工对话。


创办人告诉我们:「罗姆的产品比较没有鲜明的市场特色,所以非常仰赖业务人员的销售。所以你们要发挥你们的业务力,尽量的去卖我们家的产品。」


当时我是在东京,而罗姆的总部是在京都,但他对我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京都找我。而我有问题也就会到京都去请教他。那是一段非常幸福的时光。


创办人对我们说,「你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诚心诚意的听客人在说什么,然后解决问题,这是一个业务必须要做的。」他也告诫我们,「我们的薪水都是客人付的。」


也因为经常跟创办人碰面,就慢慢的修正了自己一些作法,并一路走到现在。然后也受到创办人的影响,自己也非常喜欢跟在第一线的员工聊天,去知道他们的想法,然后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我自己非常重视「速度」,会尽可能的迅速做决策,因为我相信这也是为企业带来帮助的方法。


其实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从没想过会变成社长,但如果可以,希望十年前就能担任这个职务,因为十年前我有五倍以上的精力,能够做更多的事。


我虽然不是理工科系毕业的,但我的工作并不是从事技术研发,而是要找出优秀的技术人才,并组合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去倾听客户的声音,并把客户想要的东西做出来,这才是我的工作。对我来讲,并不是真的一定要了解技术才可以,所以跨入半导体产业并不是困难的事。


当然,如果面对技术成分需求很高的客户,那肯定社长是不能满足他的,因此就要带着适合的技术人员前去,一起解决客户的需要,这才是对客户最好的服务,这也是社长在做的事。


我的专业应该是要找出可以做决定的人才,是要在这么多的人里面,找出一个适合的人,跟谁讲话才会买你的东西。而这件事本身也是很有趣的。


客户至上是信念 积极面对眼前挑战

CTIMES:藤原社长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或是信仰吗?

藤原忠信:我认为「以客为尊,客户至上」是从事业务最重要的核心。另外,我也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套句日本佛教的话,「没有比山更大的野猪」。它意思是,天下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只要你想通了,就去做。或者你很积极的去想,这样问题就一定可以解决。


也许有时业绩不好,或是景气不好。我就会抬头看看天空,觉得跟宇宙比起来,地球只是一个小小的弹丸之地,眼前的这些财务困难,业绩低落等等的烦恼,都是短期的事,跟整个人类历史比起来,或者跟浩瀚的宇宙比起来,根本就不值得一提。这样想想,自己的压力就不见了。


现在也已经有上太空的交通工具了,也许你上一趟太空再回到地球,说不定什么压力都没了,「No stress!」


抗压是管理者很重要的特质,但我其实觉得社长这个工作是很好玩的,不过我不是自己想当,但被委任了就会加油。


CTIMES:请问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日本半导体产业与全球市场的竞合关系?又要如何带领罗姆胜出?

藤原忠信:以近二十多年的时间来看,日本整个国内市场是比较受惠的。因为日本有1.2亿的人口,另外,日本企业又重视技术,因此日本的半导体业在当时是成长的很快。但可惜的是,在全球的竞争中,日本是输掉的。


破除只看内需市场的观念 用系统级方案来满足国际客户

图二 : 「我也非常重视『速度』,会尽可能的迅速做决策,因为我相信这也是为企业带来帮助的方法。」(摄影/林鼎皓)
图二 : 「我也非常重视『速度』,会尽可能的迅速做决策,因为我相信这也是为企业带来帮助的方法。」(摄影/林鼎皓)

所以讲到日本半导体业最大的弱点,这包含我们罗姆在内,因为内需市场够,就只想满足自己的国内市场,而不去考虑日本之外的国际市场,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比如我们的RD在开发时,就只考虑日本市场的需要,也不会去担忧海外市场的挑战,这是整个日本半导体业的一大问题。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日本市场可以只卖单颗产品就好,但这件事情在海外市场是无法成立的。比如说,我们去跟海外客户做简报,客户就直接跟我们讲,「你不用介绍你们的产品,要看产品我上你们的网站就好了。」客户反而是问「你们罗姆能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他们并不想听产品介绍。


而且其实不只海外的客户,现在连日本国内的客户也开始会问这些问题,比如说日本电产。


所以,并不能只做好单颗的产品就好,而是要把整个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这才是罗姆的价值。


目前罗姆也设立了系统解决方案开发部门,就是要向客户提供这类的服务。此外,以前的设计中心其实并没有在做设计,而现在已经改为技术中心,两个单位就要一起合作,共同向客户介绍很多的系统级解决方案。


以前这些单位也是比较被动的,都是依据公司的调度来工作,不会自己积极的去攻略,但这也是我们必须改进的地方。



图三 : 罗姆的全球总部就坐落在日本京都,这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渊源,重视产学合作,又强调创新的城市。(摄影/王岫晨)
图三 : 罗姆的全球总部就坐落在日本京都,这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渊源,重视产学合作,又强调创新的城市。(摄影/王岫晨)

当然,我们也不是所有的方案都能做,罗姆将会聚焦在电源解决方案(Power solution)这部分。例如:SiC、IGBT、萧特基二极体等。目前我们在全球已有多个电源方案的研发中心,包含欧洲和中国,尤其在中国的需求是很大的。


至于台湾,这次我们也有参访几家台湾优秀的公司,也将会针对这些公司成立相关的团队,直接进行服务。


京都人重视创新 丰沛的产学资源孕育出世界级企业

CTIMES:罗姆是一家来自京都的公司,但我们的印象中京都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景点,很难跟高科技连结再一起,究竟京都有什么样的特点,可以孕育出罗姆这样杰出的半导体公司?

藤原忠信:京都跟你的印象不太一样,它其实一直在产出很新的东西。


这要回溯到丰臣秀吉的年代,在当时因为京都有很多的寺庙,就开始鼓励设置市集卖自己的东西,聚集人潮,让京都可以进一步发展。而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一些很崭新的想法。


到了江户末期,为了让大家可以很安心的生活,就有一个商事出来建设了很多桥,让当地的人民可以稳定的生活,这个商事就是现在很有名的住友商事。


此外,京都本来就是日本首都,以前天皇是住在京都,所以本来的环境与建设就很完善,再加上靠近大阪,特别在明治时代之后,就建立很多很多的学校,若以大学的数量来排名,京都大概可以排到前五或前六。所以即使是小公司,也很容易获得足够的人才。


也因为如此,京都的产学活动非常活跃,许多的大学生在学校毕业之后,就会留在京都工作,即使是小公司也如此,大家就一起建设京都。



图四 :  「京都人也具备永不放弃的精神。罗姆历届的社长也都坚守在这种不放弃、求创新的精神,并一直延续至今。」(摄影/林鼎皓)
图四 : 「京都人也具备永不放弃的精神。罗姆历届的社长也都坚守在这种不放弃、求创新的精神,并一直延续至今。」(摄影/林鼎皓)

举例来说,像大阪有七百万的人口,有55间的大学,但是京都的人口只有一百万,却内含了36间的大学,就可以知道京都的大学密度有多高。而且京都人「长在京都,念在京都」的观念十分深厚,都会留在故乡打拼。


「如果你娶了京都的妻子,她们一定不会离开。」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京都人绝对不会抄袭别人,不会跟别的公司做一样的事情,像是Nidec做小型精密马达,村田制作所专精高频率元件,罗姆则是半导体,其他还有像内衣品牌华歌尔,测量用品的岛津制作所等。


然后,京都人也具备永不放弃的精神。罗姆历届的社长也都坚守在这种不放弃、求创新的精神,并一直延续至今。


关于藤原忠信

1953年10月1日生,日本宫崎县人


毕业于关东学院大学


【智力】


罗姆半导体社长


【经历】


1983年 加入罗姆


1991年 东京总部业务总经理


1996年 东京总部总经理


1999年 东日本业务本部长


2010年 日本业务总部长


2017年 业务代表董事


2017年 业务执行董事


2018年6月 社长就任


相关文章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运用Web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SiC功率元件和驱动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产品被台达电子45W输出AC适配器采用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TXKTM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