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所不在的Android装置
将智能带入生活

【作者: 陳志榮/歐敏銓】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92】

我们都知道,Android已经是地表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并继续在平板市场与Apple争城竞地,不过,这只是Android为人所熟知的主流市场表现而已。由于它是一款开放源码的操作系统,谁都可以拿它来开发产品,因此,在许多你还不曾注意到的产品领域,都已采用Android做为其运作核心。


这些产品应用层面几乎涵盖人们的衣、食、住、行、育、乐,例如Android的头戴式眼镜、洗衣机、智能型镜子等等,五花八门而无所不在。本文中将为你介绍7种令人兴奋的Android装置,而这只是抛砖引玉,下一个有趣的产品,正等你来动手开发呢。


图一 : WIMM Wearable Platform
图一 : WIMM Wearable Platform

1. 智能型手表

美国漫画神探Dick Tracy的那支智能手表,是小男孩和许多成年人的梦想物品,如今即将成真。在今年CES中,一款称为I’m Watch的智能手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它搭载Android平台,透过镜面多点触控屏幕,可以接打电话、听音乐、收发mail、上Facebook以及安装应用程序都难不倒它


i'm Watch拥有1.54英吋的TFT触摸显示屏、Freescale IMX 233处理器芯片,内建4GB容量的储存空间及64MB的内存,透过蓝牙与Android 及 iOS系统链接,将来电、简讯、网络等显示于手表屏幕上。至于电量部份,则是安装一块450mAh Li-Po电池,因此待机时间可长达48小时或3小时的免持通话。


除了来自意大利品牌公司Bluesky的这款智能手表,多家IT大厂也投入了这个市场,已推出产品的包括Sony的Smart Watch、LG的Watch Phone,以及Motorola的MotoACTV。


MotoACTV是相当先进的一款Smart watch,Motorola甚至不把它定位为手表,而视为是“健身器(Fitness Device)”。它拥有GPS定位追?器、MP3播放器,和心率监视器的多重功能。不久前,有人在Motoactv安装上Android 3.0,所以也可以玩愤怒鸟或观看YouTube视讯。


另一款WIMM实验室所销售的微小Android设备 - WIMM Wearable Platform。它像邮票大小,可置于手腕上当手表,或放置自行车,当脖子上的吊坠,甚至放在钥匙扣间。它的内部搭载了 667MHz 处理器,同时支持 32GB microSD,而且具备 WiFi、蓝牙联机能力及常用的传感器。除了当手表外,它也能变成电子货币包、跑步定时器、万用遥控器或心跳检测器。


图二 : 各种Android 智能型手表
图二 : 各种Android 智能型手表

2. 智能型眼镜

Google已经发布了一个如神话般的智能型眼镜项目计划(Project Glass),该款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眼镜,能在我们步行去上班的同时,也能舒适地阅读实时新闻与气象,或观看视讯与E-Mail,而不必低头与倾斜身体来阅读。这是一项令人惊喜的概念,Google希望在今年年底正式展示这项创举的成品。


该智能型眼镜计划团队成员Babak Parviz表示,其核心技术是他们所开发的像素隐形镜片(Contact Lenses)技术,内置了近场通讯系统(NFC)的视讯信号无线发送功能。它有传感器对着用户的眼球,以便对眼球的动作指令做出反应;它也能利用内置麦克风(或小型的蓝牙耳机麦克风),以声控方式来操控。此外,也可以靠头部摆动、手势控制...等方法来进行控制。


它的眼镜系统包括镜头、显示镜片与屏幕、微投影器,能显示相关讯息数据。其软件功能则是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来运作。


该智能型眼镜的功能非常广泛,几乎涵盖智能型手机的所有功能,也为未来即将流行的穿戴式行动装置立下了典范。它的功能包括:视讯显示、日历与约会通知、拍照及分享、音乐播放、GPS、聊天、上网、E-Mail、简讯、天气状况、订购、交通状况、路线规划、室内导航...等等。


图三 : Google智能型眼镜 (Source: Google)
图三 : Google智能型眼镜 (Source: Google)

另一款为Epson发表的Moverio BT-100,这是世界第一款以Android为基础的可穿戴显示设备。其实早在CES之前,Epson已公开展示其原型机,如今产品的最终测试已经完成,并开始推出市面。


这款眼镜显示器内设有一款虚拟的80英寸屏幕,能感知用户的实际环境状况,同时搭配一款Android控制器。在原型中,我们看到,其用户接口完全是自定义,它采用完整的Android 2.1版本来运作,并能够通过亚马逊(Amazon)的应用程序商店下载其应用程序,所以可以玩愤怒鸟游戏,或其他交互式游戏应用程序;也能浏览网络或观看YouTube视讯。


Moverio BT-100实际上已经在日本推出几个月了,并将在美国及台湾等地陆续上市,并能够在亚马逊(Amazon)或爱普生(Epson)网络商店购买,可以预见其价格并不会太便宜。Epson希望能发展社群网络功能,创建一些很酷的应用接口。


3. 智能型家电

洗衣机或冰箱该如何能更有智能?这个话题已谈论多时,如今Android上身是否就等同智能上身?或许不一定,但至少会让事情更为有趣。


事实上,Samsung和LG已推出一些好玩的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内置Android平台的触控显示器洗衣机,它可以连接到你远程的智能型手机,并且告诉你,完成循环洗涤工作还要等待多久。


智能型冰箱的功能就更多样了,相关的应用程序包括烹饪食谱、食物安全库存、节食与健康菜单等,也能透过网络来与你链接,让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阅读并检查冰箱所发出的电子邮件或简讯,并进行远程操控。


其他的智能型家电还包括家用冷(暖)气机、除湿机、电视机、居家门禁系统、Android Phone音响底座等等。它们都能以Android来运作,未来极可能大规模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型态。


4. 智能型汽车

最近,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建立基于Android的车用计算机系统。欧洲瑞典汽车制造商SAAB的iQon即是一个代表性的平台,除了具有行动通讯、多媒体影音娱乐、卫星导航、上网等常见的车用功能外,它还具有五百多个汽车传感器,可以让大众透过 API 来取得车速、车辆位置和方向、驾驶者的工作量、弯道中车辆的偏航率、方向盘角度、引擎转速与扭力、车室内外的温度、气压与太阳的位置等数据。并以这些数据进行更多具有创意的应用程序。


SAAB 汽车称此次 IQon 的推出为『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也就是说,IQon 并非是封闭性嵌入式系统,它提供了 API 给大众共同发挥创意去开发 IQon 当中的应用程序。但大众所开发的应用程序,需经由 SAAB 官方审核通过,才能放置于 Saab IQon store 网络商店供人下载。


就像SAAB,美国福特汽车公司(Ford)也有自己的开发项目 - OpenXC。它是一个结合了Arduino开源硬件平台与Android软件平台的系统模块,工程师可以用它来创造和链接自己的软硬件数字设备,形成一个即插即用的应用体系和播放平台。


OpenXC还向开发者开放了基本的接口,例如听觉和视觉的回馈接口、环境传感器和安全装置的链接等。开发者可以透过传感器得到车子的速度、位置、气体浓度、甚至方向盘角度等信息,再进一步发展出各种方便、有趣的应用,例如根据你的驾驶风格提供驾驶建议,在疲劳或危险驾驶时提出预警等等。



图四 : Ford的OpenXC开源项目
图四 : Ford的OpenXC开源项目

5. 智能家庭

家庭自动化系统(Home Automation System, HAS)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典型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包括加热和冷却、照明、预警设施;尚有一些家庭设施,如:家电、喷洒头、泳池、家庭剧院等,也能运用远程遥控的方式来运作。


然而,HAS目前相当依赖专用的无线通信协议和昂贵的硬件设施,设置一项基本系统可能就要花掉30万美元成本才能完成,非常昂贵。由于自动化系统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新建的房屋,因此,如何将建置成本平民化,是目前市场努力的方向。


Google在去(2011)年中发表了Android @ Home平台,承诺提供更开放的方式来实现家庭自动化。配合一款Arduino廉价开源微控制器模块的Android设备,Android@Home将可以很容易开发自动化灯泡或门锁一类的东西。我们想象未来,Android@Home将成为使用更广泛与智能化的家庭自动化系统。


6. 智能型相机

现在连相机都要比聪明了。在今年的CES中,宝丽来(Polaroid)相机公司即展示了展示一款运行 Android 平台的智能型相机 SC1630。事实上,当你从后边显示器看这台设备,很容易将它误认为是一台“正规”的智能型手机。


其Android 系统本身预载了相片编辑工具,并引入独家的相片压缩技术,当机内储存容量激增时,能够大幅减少储存高像素相片时的数据用量。硬件规格方面,它拥有 3.2 吋显示屏,内置 512 MB 内存及 512MB 储存空间,另外诸如 WiFi、蓝牙、GPS、 SIM 卡插槽、3G 及 G-sensor 等基本功能也是一应俱全,不管是打电话、上网、打机也难不到它。


当Nokia的808 PureView打出4100万画素的超高画质,一举超越专业相机的门坎,再加入Polaroid这类的Android相机问世,看来以后手机与数字相机的分野将会愈来愈小。


7. 智能型镜子

早上在浴室刷牙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检查Facebook?Cybertecture Mirror智能型镜子可以让你做到这一点。基本上,智能型镜子是一款交互式显示屏幕,它也是使用Android OS运作。你可以用它来看实时新闻及气象、电子邮件,它也能运用简洁的图表显示你的饮食习惯,甚至监控你的体重和体脂肪指数。


Cybertecture Mirror是使用遥控器来操控,而不是通过触控接口来碰触镜子;也能使用Android或iOS平台的行动装置,透过WiFi与镜子链接,并进行操控。此外,它也提供一个量测体重的专用配件,可以和镜子互连,并在镜子中显示体重及过去的体重纪录。有趣的是,当女士开始化妆时,这款镜子还可以调节不同的灯光效果。


图五 : Cybertecture智能型镜子 (Source: Cybertecture)
图五 : Cybertecture智能型镜子 (Source: Cybertecture)

结论

从上述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清楚感受到,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型装置已愈来愈多,并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这是一个连Google都未曾预料到的发展态势,而且也无法去插手管理。


事实上,Google也在致力于简化Android的开发环境,希望让一般人也能用它来将实现自己的创意和需求。展望未来,Android可能不只是门显学,更可能是门人人熟知的通识性工具平台。


开放的影响力,现在才刚要开始。


相关文章
展开VR新局面
平台战略:台湾VR产业的康庄大道
VR的特质:无框、自由度和3D互动
VR新科技开创台湾新经济
从「经济视角」看台湾VR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7Q004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