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能交通商机诱人 美日发展脚步加快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67】

根据美国运输部统计,美国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高达43,000人,伤残人数则约320万人,为了处理交通事故所消耗的社会成本则超过1,500亿美元;在日本也有同样惊人的数字,日本车辆信息及通讯系统的资?指出,日本每年每人平均耗费在??的时间约为42小时,换算下来等于每年耗费12兆日圆,寻求有效降低运输成本的方式,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课题。


图一
图一

日本自1970年代就投入资源,用于改善交通基础建设与智能型车辆的技术,可说是全球最早开始发展ITS的国家,从日本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智能型运输系统)发展史来看,大约可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1970到1980年,这是先期研究及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布建的基础阶段;到了1980~1995年,则进入第二个阶段,建构车用通讯的标准化接口,发展先进安全车辆及交通管理系统,同时确立了智能型车辆及智能型公路的两大发展主轴;自1995~2012年则属于第三个阶段,随着通讯技术的成熟,此时的行车安全应用已经开始转型,由传统传感器防撞侦测转为车载通讯的智能式驾驶辅助。


美国ITS的研究发展则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柏克莱大学在1986年执行一个名为PATH的研究计划,这是美国ITS研究的起源,之后美国政府与汽车大厂则约在1994年时,加入ITS的发展行列,当时美国政府设定了安全及运输效率的两个发展愿景。


在安全层面的发展目标,为在2013年以前降低15%交通事故发生率、每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减少约5,000~7,000人、受伤人数则减少约45,000人,运输效率层面的目标,则是提升道路总吞吐量,解决未来因车辆数量持续成长而造成交通负荷超载的问题,估计每年可节省近200亿美元的国家成本。


最后来看欧洲ITS的发展,1993年底欧盟成立,其发展重点在于标准化,亦即为车辆及通讯系统建立统一的标准协议及接口,让ITS应用可以在欧盟各国间畅行无阻。


由于参与欧盟的国家为数众多,彼此的发展目标不一致也没有关联性,在力量分散的情况下,间接拖累欧洲ITS产业的发展脚步,有鉴于此,欧盟在2003年成立车间通讯联盟(Car-to-Car Communication Consortium),由各国政府、车厂、汽车零组件厂、科技厂商、电信业者、研究机构等共150个会员组成,负责制定泛欧通用的车载通讯标准,希望藉由整合各国资源,加速行车安全相关的技术发展及应用。


相关文章
由自驾车迈向智慧交通系统的进展
要落实交通智慧化愿景 产官两端心态都须调整
AI革命启动 垂直应用将陆续上路
打造最隹化智慧交通系统
「无人驾驶」,究竟谁来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L0AJ6D2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