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設計服務業SoC的推動者
 

【作者: 蔡美柔】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912】

SIP(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oC(System on A Chip)與設計服務產業都不算是新話題,但近年來卻又成為關注焦點。探究其熱門原因,不外是已漸有成功例子出現,且相關促成成功要件之環境漸趨成熟。


《圖一 SoC晶片架構圖》
《圖一 SoC晶片架構圖》

設計服務業能使SoC具成本與市場競爭性

由技術上定義,一個SoC內涵多樣SIP,最基本需具備可程式化的微處理器、記憶體、平衡軟體效能的硬體加速器、輸出入介面、以及相關週邊介面;另外,還需要搭配系統軟體。就市場性定義,一個複雜的SoC,在設計、製造、到測試等過程需費時耗財,但若無法符合上市即時性(Time-to-Market)及成本具競爭性(Cost Effective)基本原則,則稱不上成功的SoC。


其實,SoC的技術需求與市場需求,基本上就有衝突點,而從事單一價值活動之設計服務業者,是將其衝突點降至最低的實踐與推動者(Implementator)。在第三次產業變革形成 堙AIP與設計服務產業將成為半導體產業價值鍊中重要環節。


半導體體系中已相當成熟的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專業分工產業,再搭配IP、EDA與設計服務產業環境之完整性,將使SoC突破過去窘態,展開一段新路程。在產業需求驅動下,國內廠商如源捷科技即率先掌握趨勢脈動(於1997年成立),即以紮實的設計能力,提供SoC設計整合服務為清楚定位。



《圖二 系統架構變革》
《圖二 系統架構變革》

SoC設計需面臨的難題

SoC前景過去一直頗受爭議,事實上主要還是未能符合Time-to-Market與Cost Effective需求。的確,SoC自訂定產品規格至量產,有多道關卡需要打通,這些關卡不但耗財,更是費時,整個過程都是許多經驗之累積。以專門提供SoC Total Solution為長的設計服務業者-源捷科技,累積多年的實證經驗,已克服多項障礙,打通荊棘路,能提供客戶一個符合時間效應以及合理的成本架構的SoC。


一個複雜的SoC,究竟會遇到哪些困難呢?首先,必須先掌握產品規格。台灣過去在產品規格制定方面相當薄弱,但面臨SoC時代,此環節卻不能再避過,一個具特色且合理的產品規格是第一個會遇到的難題。產品規格訂定後,即需開始作硬體與軟體在系統整合的可行性分析,因此部份將影響成本架構,故一個好的軟硬體的架構搭配,將使成本較具競爭優勢。


進入設計端,首先需面臨多種IP與Library的開發或取得。自行開發IP雖成本較低,但需要耗費時間,而對外取得IP,除面臨如何驗證技術外,冗長的溝通與契約流程更耗盡心力。取得IP後,除面對IP整合多種相容性等技術問題需解決;在順利整合後,更需面臨龐大的設計如何佈局繞線與驗證問題。另外,除設計前需考慮軟硬體搭配問題外,設計過程至驗證中,軟硬體時程表如何配套,更是影響是否Time-to-Market關鍵因素之一。


除克服技術問題外,多種IP反映的成本,與上下游及周邊產業的互動,更是耗費時間與金錢。為搬開阻擋SoC Time-to-Market石頭,除內部需有具豐富經驗的研發團隊外,還需擁有一完整有效的策略聯盟網,來加速SoC推動。



《圖三 整合》
《圖三 整合》

設計服務業的發展與前景

傳統的設計服務幾乎與EDA脫離不了關係,且大部分業務是以承接後段的服務,如RTL Sign-Off、APR Layout、乃至Turnkey等項目,一般並不接觸真正的產品設計(此部份仍由客戶主導)。此類廠商像是業界先趨:智原與巨有,皆以提供客戶後段服務為主。


隨著SoC的需求日增,設計服務不可避免地將由後段的服務,延伸至前段設計服務,包括IP的開發、SoC單晶片整合,乃至整個產品的開發等。進入新里程的設計服務業,困難度將較傳統提高許多。新的設計服務業標榜的是提供SoC Total Solution。要能提供此Solution除需具備先進的設計觀念及方法(Design Methodology)外,尚需具備產品、產品規劃及系統整合能力,而這些都是一般傳統設計服務業者較為缺乏的。


傳統的IC設計服務業者,賴以生存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後段服務,所因此建立的資源與人力亦集中於此領域。面臨產業變化新需求,需繼續背負已有包袱,再加以調整與重新建立資源。以提供SoC設計整合的設計服務業者,更將已是新興產業之設計服務產業,再帶入重新洗牌及定位之階段。


半導體產業惟一不變的就是變。SoC設計又是如此複雜,面臨的時間與成本困難非一日可解。如何才能持續且快速推出符合成本需求的產品,一直令人困擾。源捷科技將其資源投注於SoC設計整合服務,熟練且快速的設計整合經驗,以及完整的週邊策略夥伴網,將能有效解決客戶產品成本競爭性與市場即時性等困擾,為三方贏得Win-Win-Win Solution。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