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電源管理實現多樣化應用的DSP架構
 

【作者: David Lannigan】   2002年10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396】

總體觀之,嵌入式應用可以分成二大類:一類是需要多數以數位信號處理(DSP)為主的數字運算,另一類則是以控制為導向。舉例來說,一台V.90語音頻帶數據機的數據泵元件便是一個以DSP為導向的嵌入式應用,而手持式電腦或是數位式腕錶則可以作為控制器為主的應用實例。


傳統設計這兩種不同系統的方式是採用一顆DSP處理器或一顆微控制器,端視應用而定。當演算法以數字為導向時,DSP處理器提供更為強大的演算能力,而微控制器則是通常在程式編寫上較為簡單,並提供各種不同的內建週邊,使每顆處理器更加適用於每種應用類型。此外,這些處理器各別的指令集會依相對應的應用加以調整。


雖然這兩類處理器在一般情況下都很有用處,但許多應用並不適用於任何一種。事實上,許多新興的嵌入式應用,特別是大型複雜系統,都用得上DSP和微控制器元件。行動電話就是大型複雜系統應用的一例。一般而言,一支具有大型DSP元件的行動電話,其工作量包括基頻通道與語音編碼器的處理。該項工作量以數字為主,並需要一顆大容量的處理器作為DSP運算。同時,手機具有以控制為主的應用特性,因為它必須管理使用者介面的許多方面以及通訊協定堆棧。更多複雜應用的趨勢且無法明確分為是DSP或是微控制器工作量的情況,未來預期會增加。


以ADI(亞德諾)與Intel 合作開發的DSP微信號架構為核心的Blackfin DSP來說,能在單一平台上同時支援這些工作量。該架構,如(圖一)所示,其中一項特性是動態電源管理,本文即在描述它的某些特性與優點。



《圖一 Blackfin平台架構區塊圖》
《圖一 Blackfin平台架構區塊圖》

該架構核心是以內含雙乘法累積單元(MAC)的更新版Harvard架構為基礎。與單一個MAC核心相比較,雙MAC核心能在一個時脈週期內完成兩個數學運算,因此令DSP的工作能達到更高的整體效能。Harvard架構可以保存資料負載與儲存運算,同時抓取指令。這個雙MAC的DSP引擎特點為乾淨、RISC-like的正交微處理器指令集以及單一指令、多重數據(SIMD)多媒體等諸多功能整合於單一指令集架構中。除了結合微控制器/DSP雙架構功能外,該核心也設計了許多可以強化影像多媒體運算法效能的技術。該架構有助於第三代手機技術軟硬體的設計,同時也提供低功率操作的能力。


可攜式低功率架構

Blackfin架構是以低功率、低電壓的設計方法來設計,具有動態電源管理功能,能調整操作電壓和頻率以大幅降低整體功率消耗。和只調整操作頻率的方法做比較,調整電壓和頻率的方式可以使功率消耗降低三倍。也就是說,它可以為可攜式設備提供更長的電池壽命。


低功率操作

依處理器適應於降低效能的需求,該DSP技術具有四種低功率操作模式,使處理器大幅減少功率消耗。除此之外,電源管理控制器提供控制功能,搭配合適的功率調節器,這樣就能動態地改變處理器的核心供應電壓,縮減功率消耗。控制供應給每個新的DSP週邊的時脈,也會進一步降低功率消耗。(表一)簡述每一種功率設定。


表一 Blackfin架構的電源設定模式
模式 鎖相迴路 核心時脈 系統時脈
完全啟動 生效 生效 生效
主動 旁路 生效 生效
休息 無效 生效 生效
睡眠 無效 無效 生效
深沉睡眠 無效 生效 生效

完全啟動操作模式-最大效能

在完全啟動操作模式,鎖相迴路(PLL)為生效,且未經旁路,提供最大的操作頻率。在正常的執行狀態下,是可以達到最大效能的。該處理器核心和所有生效的周邊以全速運轉。


主動操作模式-低省電

在主動模式下,PLL為生效,但經旁路。其輸入時脈用來直接產生處理器核心及週邊用的時脈。切斷輸入時脈遠勝於PLL來得省電。在轉換回全開操作模式前,軟體可以藉寫入合適的數值到PLL控制暫存器中,選擇增加效能或降低功率消耗,來動態地改變PLL乘法率。


休息操作模式-中度省電

休息模式降低功率消耗的方法,不只是使PLL旁路而且要使它失效。同樣地,輸入時脈是直接用來產生處理器核心和週邊的時脈。當處於主動模式,隨著處理器運作在輸入時脈頻率,可以大幅地達到動態省電,若將PLL失效,可以進一步節省電力。


睡眠操作模式-高省電

睡眠模式是藉由處理器核心的時脈失效來降低功率消耗;不過在此模式下,系統時脈仍會繼續運作。任何干擾,一般會經由某些外部因素或即時時脈(RTC)的動作,喚醒處理器。在此模式下,核心處理器能有效地關機,但所有周邊仍會繼續運作。因此,沒有提供處理器核心的時脈能大幅省電。


深沉睡眠操作模式-省電最多

深沉睡眠模式是藉由使處理器核心與所有同步系統的時脈失效,來達到最大的省電效果。如即時時脈(RTC)的非同步系統能繼續操作,但接取處理器的資源會受到限制。此關機模式只有在堅持重設中斷或由RTC產生的中斷才會退出。


動態電源管理

該技術支援五種不同的電源範圍:(1)內部邏輯,不包含PLL和RTC;(2)PLL;(3)RTC;(4)PCI I/O;(5)其他所有I/O。


使用多重電源領域能使彈性達到最大,且仍維持遵循業界的標準與常規。藉將DSP技術的內部邏輯隔離到自有的電源領域,排除PLL、RTC、PCI和其他I/O,則處理器就能利用動態電源管理而不會影響PLL、RTC、PCI和其他I/O裝置。


處理器的功率消耗大體上是處理器時脈頻率函數和操作電壓平方。以下公式提出一種簡化的功率消耗模式:


〈公式 Power(P)=常數(C)×頻率(F)×(電壓(V))2〉


如公式所示,降低時脈頻率25%會導致功率消耗減少25%,而減少電壓25%會減少40%以上的功率消耗。進一步說,假設時脈頻率和功率都減少的話,則這些節省的電力會增加進去,結果會節省更多的電力。


DSP技術的動態電源管理特性能讓處理器的輸入電壓(VDDINT)和時脈頻率(fCLK)兩者動態地受到控制。(表二)說明了當輸入電壓和時脈頻率因它們的標稱值而降低時,一些約略的省電率預估值。


表二 輸入電壓和時脈頻率降低時的省電率預估值
省電率 功率提升係數 頻率(MHz) 電壓(V)
0% 1.0 x 300 1.5
50% 2.0 x 200 1.3
93% 13.5 x 50 1.0

周邊功率控制

周邊功率控制是藉由讓時脈的動態時程輸入到周邊內,來提供額外的功率控制功能。這使得軟體依其所需,藉使時脈對周邊生效或失效來微調功率。假設周邊在某些時間點是不需用到的,軟體會將提供周邊的時脈失效,然後在周邊被需要時重新使時脈生效。此一DSP技術可以對以下周邊的時脈加以控制:


  • (1)PCI


  • (2)串列埠(SPORT)0和1


  • (3)串列週邊介面(SPI)0和1


  • (4)計時器0、1和2


  • (5)USB


  • (6)通用型I/O


  • (7)UART 0和1



結論

Blackfin DSP系列的電源管理特性允許以內容感應的方式調整功率消耗。系統設計者可大幅改變核心頻率與電壓。若將每個所需微瓦的運算處理功率最大化,則會明顯降低下一代可攜式裝置整體功率消耗並延長電池壽命。舉例來說,以希望的速度,透過將所需核心操作電壓降至最低,以其三分之一峰值頻率,則電池壽命可以延長至十倍。這種高整合、高效能的解決方案非常適合用於影像為主的網際網路應用上,例如影像電話、遊戲裝置、上網終端機、智慧型手持式裝置等。(作者任職於美商亞德諾)


相關文章
乙太網路和工業乙太網路有何不同?
工業4.0對電子產業的重要性
自動化工業中的乙太網路(一)選擇工業乙太網路解決方案的原因和應用方法
自動化工業中的乙太網路(二) 全廠自動化的EtherNet/ IP
自動化工業中的乙太網路(三) Modbus TCP以及PROFINET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19.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