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結合語音服務 有線電視產業新趨勢
 

【作者: Brett Butler】   2004年08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79】

有線電視產業又將提供新的服務。美國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業者(MSO)開始擴大產品線,要將各種語音服務提供給更多客戶。雖然這些服務的行銷似乎很簡單,但是多系統經營者若能別出心裁,以具有創意的方法擴大語音服務內容,那麼他們在提供語音服務時,就更可能享受長期成功的喜悅。


今天,絕大部份的多系統經營者都以固定費率方式提供基本語音服務,且其訂價常低於傳統電信業者的服務收費,大部份轉向多系統經營者的消費者都是以價格做為唯一考量。在市場初創階段,簡單的行銷策略就已足夠幫助客戶瞭解這項服務,同時降低每月的費用,這對於爭取那些會因為價格而轉換服務供應商的消費者尤其重要。不幸的是,只要競爭對手推出價格更低的語音服務,這些客戶也會是最先倒戈的一群。這些客戶很珍貴,因為他們會幫助帶動風潮,但他們絕不是死忠支持者。


《圖一 有線電視語音服務架構圖》
《圖一 有線電視語音服務架構圖》

時機成熟

多系統經營者所能採取的最佳長期行銷策略是創造一種分級(differentiated)的語音服務產品,並把它提供給客戶;幸運的是,對於多系統經營者來說,這類產品的市場已經成熟。


理由如下,越來越多人開始將傳統電信業者提供的第二條電話線路停機,這些電話原本是給家裡其它人使用或做為撥接上網,但現在大家都開始使用行動電話,許多人也放棄撥接線路,改用纜線數據機上網。


另外,在提供有線到無線門號攜帶服務(wireline-to-wireless local number portability)的城市中,有些人也開始將家裡的主電話停機,並把語音服務全都轉到行動電話,這是因為他們都使用纜線數據機上網,因此不再需要陸上線路。這些人可能也無意向他們的有線電視業者購買類似的有線電話服務。


多系統經營者有機會利用這些趨勢。透過創造性的商業策略和某些新科技,他們可以為客戶提供一種新的語音服務,讓他們同時享有無線連結以及綜合訊息(unified messaging)服務。具體的說,這種新語音服務會包含雙模手機,客戶在家裡可透過有線電視線路把它當成無線電話使用,在其它地方則能當成普通的行動電話。這隻雙模手機還為使用者提供許多功能,包括收發簡訊或是電子郵件,使用者從前必須連接到多個不同網路才能獲得這些服務。


三大優勢

為什麼對於多系統經營者來說,投資時間和資源發展分級語音產品是很合理的做法?理由有三點。


首先,語音是顯而易見的營收成長來源,目前許多系統建置就是由它所帶動。第二個原因是語音能對應到現有的DOCSIS基礎設施,業者不需對網路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新投資,就能將這項服務帶給所有家庭。第三個原因是客戶對語音非常熟悉,這和其它新出現的服務並不相同,因此多系統經營者應考慮提供分級語音服務,客戶很容易瞭解使用一個電話號碼,而不是兩個號碼的優點,客戶也不會質疑行動電話或無線網路的可行性。


設備商機

雖然分級語音服務需要某些新的用戶端設備技術,但客戶也會得到加值服務,所以他們對此仍能接受。這些技術是以現有標準為基礎,因此多系統經營者將能快速生產服務所需之設備,並以客戶願意支付的價格提供這些服務。


雙模手機

這些新型用戶端設備包括雙模手機和微細胞(PicoCell)基地台。雙模手機是無線電話和行動電話的複合手機,使用者在家裡時,它會利用802.11訊號與微細胞基地台通訊;使用者出門在外時,它就利用標準的行動電話協定與基地台連線。雙模手機已經出現,現在需要的是對其進行修改,使它能和基地台自動進行協商,決定要利用802.11或是行動電話網路進行通訊。


微細胞基地台

微細胞基地台會取代絕大多數消費者家裡正在使用的傳統無線電話基地台,最簡單的微細胞基地台是由基座、按鍵和答錄機所組成,但它也可以增加其它先進特色,例如液晶顯示螢幕或是其它任何能提高產品價值的新功能。除了插入牆壁插座的RJ-11插頭之外,微細胞基地台還有一個F連接頭,用來將微細胞基地台連接至DOCSIS有線電視線路。將微細胞基地台裝至牆壁插座之後,任何電話只要插入家裡的任何電話插座,就可以透過有線電視線路使用電話服務。除了無線網路基地台和EMTA所需的標準組件外,微細胞基地台還配備相關軟體,讓消費者接近或離開家裡的用戶端設備時,雙模手機可自動在行動電話網路和微細胞基地台之間漫遊。


微細胞基地台的功能就像是標準的802.11基地台以及PacketCable嵌入式多媒體終端配接器(EMTA),由於微細胞基地台可做為802.11基地台,故能為使用者帶來家庭高速無線資料網路的額外優點,多系統經營者可以利用該網路為消費者家裡的無線資料裝置提供高速上網服務。


微細胞基地台的安裝方式和標準PacketCable EMTA完全相同,消費者很容易自行安裝這項產品。微細胞基地台的成本和EMTA(具備語音功能的DOCSIS數據機)大致接近,因為它也能享受DOCSIS和802.11標準帶來的快速下滑成本曲線。雖然微細胞基地台本身尚未有任何標準,但這項標準很容易建立,並成為PacketCable標準的一部份。


多系統經營者不必為了提供分級語音服務而花時間調整費率,他們可以繼續提供固定費率,並以消費者使用PacketCable網路的時間來計算費用。另一方面,與多系統經營者合作的電信公司則可根據行動電話網路的使用時間來定出不同費率,但為了把固定費率提供給客戶,多系統經營者與電信公司必須在他們的計費系統之間建立一套界面,這項工作極為重要,因為正是單一電話和單一計費讓這項服務獨特不同。


結語

如前所述,多系統經營者必須與無線服務供應商合作,才能提供有線電視線路與無線通訊組合而成的語音服務,這也是多系統經營者能夠發揮其創意的領域。雖然提供傳統電話服務的電信業者必然不願參與合作,但是像T-Mobile、Nextel以及其它沒有利益衝突的業者將會是很好的合作夥伴。


除了向電信業者購買大量的行動電話網路使用時間之外,多系統經營者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與電信業者達成協議。例如T-Mobile就在全美各地架設許多802.11為基礎的無線上網據點,多系統經營者也可效法T-Mobile目前所使用的T1或DSL線路,把他們的有線電視線路連接到這些無線上網據點,提供以第四台線路為基礎的上網服務。在彼此共同合作下,這些廠商將會創造出更大的商業綜效。


多系統經營者利用他們的PacketCable網路已取得領先,現在他們只需抓住機會提供有線電視線路與無線通訊組合而成的語音服務,則將進一步擴大這項優勢。(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相關文章
次世代CATV技術動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