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nalog--數位化未來之良伴
 

【作者: 】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128】

相信許多朋友一定相當訝異這樣的標題。對你我生活在被許多以數位為首領軍的高科技產業裡,這的確是一個相當聳動的話題。然而,當我們仔細檢視周遭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朝夕相處的這些產品時,您將發現一個令你我驚醒的事實--“Analog is everywhere”,從最熱門的手機、數位光碟影音播放機(DVD Player)、ADSL,一直到個人電腦,您都可以看到Analog零組件所佔的比重呈大幅度的成長。(圖一)



《圖一 亞德諾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鄭永暉》


雖然「全數位化時代已經來臨」的口號不斷在許多傳播媒體、研討會中被提起,而我們也可以明顯感受其存在於日常生活的實例與日俱增。但是,我們卻也忽略這一股高成長動力的幕後助手-Analog。從最熱門的手機、IA、家庭視聽娛樂器材,以及家電用品對Analog零件的需求都呈現高倍數成長。大家都希望有較好的視聽覺享受,更高速的頻寬存取服務,更長時間的手機或PDA、Notebook之電池壽命,更安靜的工作環境,舉凡以上種種除了拜數位化技術的突飛猛進之外,尚須靠大量高效能Analog零組件的搭配方能實現你我的夢想。



從幾年前Pentium主機板上的單組LDO(Low Drop-out Regulator)到今天的Pentium Ⅲ需要Vcore、Vio、AGP 2X/4X、GTL等不同的電源需求以及隨著1GHz的PⅢ/K7即將上市時對熱船的考量也愈來愈受重視的事實,你將不難發現主機板上的Analog零組件已呈現數以倍計的成長,而Digital零組件卻以更高集積化的方式在逐漸縮減中。VGA IC整合至MCH或更有甚者以單晶片化出現於市場中,但不管其如何整合仍需要不同的電壓之DC-DC Convertor、LDO、Thermal Sensor、Audio Codec來加以完成其高速、高性能的需求。寬頻ADSL的裝置則需要更高效能的絞線驅動器及收發運算放大器來達成,這是一般V.90數據機所不需要的。



Analog被輕忽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來,大家不斷地被教育成只有數位才有未來所造成的偏執現象,殊不知你我存在的現實生活仍然是一個Analog的世界。在複雜的音效處理仍需D/A轉化器來實現其真效的音質,播放讓人能感動的旋律﹔精細的DVD畫質若無高效能的Video D/A轉化器也無法讓人有臨場的感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訊息是:無論大家如何輕忽Analog存在你我周遭的事實,隨著更高速寬頻時代的來臨,我們將看到Analog零組件將以超越Digital零組件數以倍計的成長。然而,同時也是希望在此提醒國內產業界能重視Analog設計人才的培養,因為這個領域並非一蹴可幾,需要企業長期的投入人才資源培養,並且也唯有如此才能展現台灣資訊工業不斷強調Innovalue的未來之所在。



相關文章
讓筆記型電腦進入2020年代
醫比壓壓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電子垃圾的回收關鍵:主機板的剝金技術與回收策略
乙太網路和工業乙太網路有何不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DI新款主動學習模組致力於改善類比電路和通訊課程教育
» ADI完成收購凌力爾特
» ADI公司榮獲2017年IEEE企業創新獎
» ADI收購Vescent Photonics雷射波束轉向技術
» ADI將MEMS開關技術投入商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219.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