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用於安全監控的網路攝影機方案
 

【作者: 安森美半導體】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604】


網路攝影機,顧名思義,即結合網路技術和傳統攝影機的新一代攝影機,其顯著的特點是能進行遠程即時監控,滿足安防業不斷提高的要求。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其應用會越來越普及和廣泛。作為關鍵元件,圖像感測器對網路攝影機性能的提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將重點介紹安森美半導體具出色微光性能的圖像感測器。


市場趨勢

目前安全防衛監控市場上主要有兩類攝像機:CCTV(閉路電視採用類比攝影機)和網路攝影機。


CCTV類比攝影機的解析度由「TVL」(電視行或線)表示,TVL是指使用ISO12233解析度測試卡度量的水平線數。TVL是綜合感測器畫素、鏡頭和圖像訊號處理器(ISP)三大因素的系統測量,800線為最理想的值。TVL數通常決定攝影機的均價。


類比攝影機將圖像轉化為NTSC/PAL制式的類比訊號,通過同軸電纜進行傳輸,優點是易於安裝,成本較低。而網路攝影機將圖像轉化為數位訊號,基於乙太網路傳輸資訊及影片,優點是提供高畫質和全高畫質解析度。


2014年開始新興類比攝影機和網路攝影機之間的HD-CCTV攝影機類別,它由類比攝影機改進而來,無須新的佈線,可經由同軸電纜進行數位訊號傳輸,提供網路攝影機品質的影片但無需增加成本,支援的影片格式包括HD-SDI、HD-CVI、HD-TVI和HD-AHD。


據TSR的市場研究報告,從解析度來看,720p和1080p為網路攝影機市場主力,而1080p的市占率逐年提高,預計到2016年1080p的銷量開始超過720p。由此看來,網路攝影機正逐年向全高畫質邁進。安森美半導體提供的圖像感測器AR0130、AR0140用於720p攝影機,支援1080p攝像機的則有AR0230。


安全防衛圖像感測器方案的優點

安森美半導體的圖像感測器在汽車行業已有多年廣泛的應用,尤其有很好的溫度適應性和使用經驗,再加上與方案商和圖像訊號處理晶片商的密切合作,以及全套開發工具,可提供全系列方案陣容,配合由720p提高至1080p的高畫質影片的市場趨勢,用於包括可穿戴安全防護、家居安全防護、700線類比攝影機、圓頂攝影機、720p網路攝影機、1080p PTZ(雲臺)網路攝影機、360度攝影機和4K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等應用,能滿足安全防衛監控市場多種不同的性能及價格需求。方案通過提供寬動態範圍、出色的靈敏度和卓越的近紅外性能實現微光能力。


AR0130—1/3英寸光學制式、120萬畫素CMOS圖像感測器

?


AR0130採用安森美半導體專有的A-pix畫素技術進行減噪,以及DR-pix(動態回應)畫素技術,以每秒60幀(fps)的速率捕獲高畫質720p影片,優異的近紅外(NIR)性能以850納米波長提升夜視能力,微光(低至0.1勒克斯)高畫質成像的性能。如圖1所示,在相同的微光場景中,右圖由於使用了安森美半導體的DR-Pix技術,比左圖用一般相機所拍圖像的感光度和清晰度更好。



圖1 : 一般相機與DR-Pix技術拍攝效果對比
圖1 : 一般相機與DR-Pix技術拍攝效果對比

AR0130支援高端的攝像機功能如自動對焦控制、分屏、視頻及單幀捕捉,提供自動黑電平校準、場景切換、漸進式掃描、先進的增益控制,可通過雙線串行介面進行編程,而並行介面可相容大多數圖像處理器,內置觸發模式以同步多個感測器。此外,AR0130還可將傳統的類比攝影機升級到高畫質600-1000 線系列類比攝影機,也可直接升級到高畫質網路攝影鏡頭解決方案。由於AR0130增強的靈敏度減少LED照明需求,進而減少攝像機物料清單,故具有高成本效益。


AR0230CS—1/2.7英寸光學制式、210萬畫素CMOS圖像感測器

AR0230CS延續了AR0130的設計(結合微光功能及近紅外性能),並在此基礎上整合達105 dB的高動態範圍,可提供高品質1080p(1920 x 1088解析度)影片,它能以每秒60幀 (fps)的速率捕獲高畫質1080p影片數據。AR0230包含整合的HDR影片支援,帶優化的運動補償、高級局部色調映射(ALTM)及數位側向溢流(digital lateral overflow, DLO),以將運動偽像減至最少,及優化HDR色彩再現。此外,AR0230CS提供交錯式T1/T2輸出,用於使用第三方網路服務供應商(ISP)HDR支援的客戶。


安森美半導體專有的雙轉換增益3.0微米(um)DR-Pix畫素技術用於增強微光性能,及將動態範圍拓寬至最大105 dB。DR-Pix技術畫素提供兩種模式:低轉換增益模式,優化用於在明亮環境下提供更大的電荷處理能力;高轉換增益模式,在微光環境下提供更高的靈敏度及更低的雜訊讀取。其他功能還包括全局複位釋放快門模式、先進的板載統計引擎、高速可配置環境切換、自動黑電平校準、片上鎖相環及溫度感測器。AR0230CS的工作溫度範圍是攝氏-30度至+85度,包含並行及HiSPi介面。


圖2展示了同類型競爭器件與AR0230所拍圖片在0.5勒克斯光照+紅外燈條件下採用黑白模式輸出的對比效果,可見AR0230比競爭器件雜訊更低、成像更清晰。



圖2 : 同類型競爭元件與AR0230 拍攝圖片效果對比
圖2 : 同類型競爭元件與AR0230 拍攝圖片效果對比

結語

網路攝影機是未來影片監控業發展的重點,而對它不斷地創新與發展有賴於關鍵元件圖像感測器的性能。由720p解析度邁向超高畫質1080p是趨勢所在,安森美半導體配合這市場趨勢,發揮在圖像感測器領域的優勢和專長,提供從可穿戴安全防衛到4K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全系列方案,通過高動態範圍、低雜訊處理等技術實現微光高畫質影像,是用於高可靠性要求如安全防衛監控和汽車等應用的理想選擇。


相關文章
無橋圖騰柱功率因數校正控制器 實現AC-DC 功率轉換效益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智慧拍攝相機平台實現超低功耗事件觸發成像
多功能感知方案賦能工業成像應用
深究Subaru汽車Eyesight駕駛輔助平台之開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20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