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嵌入式軟體是複雜架構的唯一解答
Wind River台灣區總經理李隆仁:

【作者: 王岫晨】   2008年03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392】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嵌入式軟體在各應用領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Wind River適巧正是嵌入式軟體領域的佼佼者。可否請總經理談談Wind River在嵌入式軟體市場上的發展歷程,以及嵌入式軟體的市場特性?


Wind River台灣區總經理李隆仁(以下簡稱李):Wind River(美商溫瑞爾)是「設備軟體最佳化(DSO)」的全球領導大廠,目前積極推動的「設備軟體最佳化」能協助客戶以快速、可靠、低成本的方式開發、執行或管理設備軟體。而所提供企業的全方位預先整合與標準化開發解決方案,都可協助客戶在設備軟體發展過程的每一個環節中降低企業成本、風險並加強品質及可靠度。


Wind River在嵌入式軟體(Embedded Software;或稱為Device Software)領域已經是識途老馬,於1981年成立,並於1993年上櫃,總公司設於美國加州Alameda,全球均設有營運據點。在2007年的財務營收超過3億2000萬美元,全球員工則大約1500人。儘管從規模來看算是中小企業,然而若就Device Software的市場、技術與營收來看,Wind River都稱得上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市佔率也穩定維持在30~40%左右。


Wind River在嵌入式領域中已累積近30年的豐富經驗,主要提供的軟體技術包括即時作業系統(real time OS)與開發工具。因為嵌入式市場較有其獨特性,不像PC產業中,Wintel的架構便主打了大部分的市場。嵌入式市場中,有各種不同的處理器,各種不同的應用,目前在嵌入式產業裡,光是發展作業系統的廠商就有幾十家,因此以Segmentation來稱其市場特性也不為過。


黃:Wind River在嵌入式市場多年經驗,是否可談談該市場的特性與趨勢?而因應這樣的趨勢,Wind River又有怎樣的應對策略?


李:Wind River在2000年前,主要提供給市場的是一些關鍵軟體技術,例如作業系統與開發工具等,協助客戶更為便利地將其產品快速設計上市。早期客戶需要middleware(中介軟體)以及可以支援發展平台的軟體技術,除了可以自行開發之外,也可以透過授權的方式取得。只是不管取得方式為何,廠商都必須自行進行整合。而這樣的狀況,在近幾年來已經有了大幅度的改變。因為Device Software的趨勢就是依靠軟體來達到產品的差異化(differentiation),例如iPod或iPhone等產品就是透過新穎的應用來達到產品差異化的特性。而Wind River當然非常清楚這樣的趨勢,也就是設備與裝置越來越複雜,各種SoC也是一樣整合了越來越多的功能,因此高度整合與更為複雜的元件架構將是未來的趨勢。


儘管如此,快速上市的壓力卻沒有因為元件的複雜化而獲得更長的開發時間,甚至開發時間還必須更為縮短。因此在這個市場上,許多客戶已經沒辦法接受自行開發產品、作業系統、中介軟體等,卻還得花上許多時間來進行整合。每一個客戶也都在強調如何協助將他們的平台快速開發出來,如何協助將其資源應用在最有價值的地方,來提高產品的差異化。這也正是為什麼Wind River從過去的軟體技術供應商,轉變為現在的整合平台供應商的原因。


黃:針對作業平台的開發,可否請您談談Wind River選擇Linux發展平台的原因,以及目前Wind River的所專注的發展領域?


李:當然前述所提及的轉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2003年起的產業變化,使得客戶極力要求Wind River必須要能夠提供更為物美價廉、整合度更高的平台。這也是Wind River新的管理階層自2004年上台之後,決定要推廣發展Linux的主要原因。因為Wind River許多客戶紛紛要求,他們有很多應用與產品對於即時性有更高的需求,同時他們也有很多即將進行的開發計畫,需要借重Commercial Hardware,或者Commercial Software來降低他們的開發時間與開發成本。而從2004年至今,Wind River也花了四年多的時間開發Wind River Linux Distribution,包含在Linux的基礎上開發基本的中介軟體,並將之開發成為一個平台。而發展平台之後,就需要針對不同的市場需求提供中介軟體,並將之整合後成為完整的平台。


Wind River目前有四大應用市場,最大的還是在網通(Networking)領域,包括Telecom與Datacom等,目前約佔Wind River三成的營收比重。另一個穩定成長的市場是航太科技(Air Space Defence)領域,這也是Wind River以既有優勢支配市場的領域,並與全球知名的大廠合作,例如火星探測船、下一代波音客機都大量應用了Wind River的軟體技術。而Wind River也協助NASA將Linux應用於太空船上。第三是近年來快速成長、並與世界潮流接軌的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市場,而營收比重也從過去不到20%,到目前已經佔有大約25%左右。最後是工業自動化(Industrial automation)與車用電子(Automobile)等領域。


黃:Wind River針對台灣市場是否有不同的經營策略?


李:Wind River針對台灣市場的策略,與針對全球市場的策略有所不同。Wind River針對台灣市場的需要,目前多以OEM與ODM為主,特別是針對數量越來越多的創新開發產品。Wind River早期在台灣市場發展是以有線或無線的網通產品為主,特別是在相對中低階應用或基頻等產品上。目前許多客戶仍偏愛基於VxWorks的作業平台,這也是Wind River在台灣獲得很高評價的產品。Wind River已經投入四年精力進行Linux的開發,整合中介軟體而成為完整平台,目前主要的三個平台包括針對Telecom與Datecom等網通設備的高階Linux平台、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與特性所設計的Linux平台,以及針對一般性用途所設計的Linux平台,可應用於諸如儀器、車用電子或Server等用途上。


目前台灣仍然以創新的產品如消費性電子為主,而Wind River也針對台灣市場細分更多的不同應用區塊,並提供不同的產品服務。在Mobile Device方面包括各種不同的手機、PND或MID等可攜式產品,這些是Wind River搶攻台灣市場的一大重點。另一個重要的應用區塊是在起居室。這是隨著數位家庭觀念的起飛,Wind River也提供相關的創新應用,加諸於家用設備之中,預計在未來兩年這樣的觀念將更為普遍。因此Wind River在台灣消費性市場的兩大經營策略,便專注於可攜式電子產品與數位家用設備。


其實,消費性產品的領域非常廣,而每一個不同領域的產品製造商,他們所需要的已經不再只是尋找一個簡單的Linux軟體或作業平台。客戶所需要的是平台供應商能夠針對特定應用與設備元件進行整合,因為SoC的架構越來越複雜、需要更多更完整的數位內容,加上快速的上市時程與更短的產品設計週期等問題都是不變的趨勢,因此Wind River也不斷地思考,如何協助全球的客戶來解決這些挑戰,讓產品可以快速上市。


黃:Wind River對於嵌入式軟體的發展擁有豐富經驗,可否請您談談目前可攜式產品作業平台的發展瓶頸,這些問題又該如何得到解決?


李:Wind River在經過四年的研發,已經成功開發出Wind River Linux Distribution,並希望這樣的產品加上Wind River的技術支援服務,可以協助客戶快速推出創新的產品。而Wind River透過以往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產品的經驗,了解到自己的產品與技術能力確實可以協助客戶完成Mobile的產品開發。Wind River也參與了LiMo Foundation,這是由數家頗具份量的OEM廠商與營運商所成立的組織,Wind River目前也是該組織的核心成員。目前在Mobile裝置的作業平台方面,市場上包括Symbian、Microsoft與Linux等平台事實上已經足夠,畢竟以營運商的角度來看,Mobile作業平台版本越多將越增困擾。


因此Linux未能在Mobile裝置上快速普及的原因,可能就在於Linux有太多不同的版本,太多不同中介軟體所創造出來的平台。這些都讓營運商在準備推出新的服務時,必須花費大量的人力與物力進行測試與驗證工作,這是營運商希望產業界能夠協助減少成本的地方。相同的OEM廠商也相同,在開發手機時必須使用不同的手機晶片組、不同的作業系統、甚至不同版本的Linux系統與中介軟體,對於OEM廠商來說簡直就是夢靨,因為軟體的再使用非常難以達成。


許多廠商希望他們的軟體可以再使用,就類似IC晶片裡面的IP一般,而過去這段時間Wind River所見到的軟體再使用問題,對於客戶來說是一大挑戰,主要就是作業系統與平台有太多不同的版本。而廠商希望作業系統能夠統一,則必須依賴產業界重量級廠商登高一呼,成功的機會才會提高。而目前已有許多組織包括LiMO等,他們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夠一統手機的作業平台,以降低研發成本,並提供物美價廉的手機裝置給終端消費者使用。


黃:最後能否請您談談Wind River在Linux的發展策略?


李:目前Wind River在Linux的策略其實非常簡單,第一是發展標準的Linux Distribution,而非開發另一個將被淹沒在Linux大海中的新版本,這對於客戶來說將不是一件好事。也就是開發純淨、標準的Linux Distribution,並且與產業鏈中的矽晶片等廠商策略合作,將他們創新或重要的中介軟體,針對不同的市場進行垂直整合。同時Wind River也允許OEM客戶或矽晶片合作夥伴針對他們的硬體與需求,開發創新的功能,一併整合於Wind River的作業平台上。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Wind River花了大約2~3年的時間,已經達到了此階段目標。


第二是Wind River在很多Device Software發展經驗上發現,應用越來越複雜,舊一代的除錯工具多是針對單一應用,非常需要針對目前的市場進行升級。Wind River在嵌入式軟體領域早已擁有完整的針對嵌入式環境所開發的整合性開發工具,此外還有針對系統級整合性測試或者場測試的完整工具等,也將之帶進Linux領域。換句話說,Wind River的開發工具從硬體、韌體,到系統整合測試與生產,一整套完整的工具都能提供客戶使用。這些開發工具最簡要的目的,就是協助工程師提高生產效率,幫他們快速找出問題,並且快速解決。如此一來,針對複雜的嵌入式設計環境,才能提高產品的品質。Wind River在嵌入式產業一直都是居於領導角色,並且繼續研發下一代產品提供軟體工程師使用。


(整理\王岫晨;攝影\陳俊毅)


KEY:客戶極力要求Wind River必須要能夠提供更為物美價廉、整合度更高的平台,這也是Wind River新的管理階層自2004年上台之後,決定要推廣發展Linux的主要原因。


KEY:Linux過多不同版本與平台,讓營運商在推出新服務時,必須花費大量人力物力進行測試與驗證。而OEM廠商在開發手機時必須使用不同晶片組、作業系統與中介軟體等,這對OEM廠商來說簡直就是夢靨。


相關文章
落實智慧化願景--工業4.0與智慧機械技術應用趨勢研討會會後報導
端到端安全虛擬化 為工業控制和電信應用護航
新型開放原始碼計畫加速電信邊緣雲部署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防範物聯網殭屍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84.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