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你能觸控的不只螢幕
音訊產品藍海廣闊

【作者: 朱致宜】   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922】

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觸控面板產值將達134億美元,六年後產值將有成倍增長,2017年營收有機會達239億美元。若從應用端來看,觸控面板在手機、掌上型遊戲機以及平板電腦的滲透率快速提升,預估總產值可達105億美元。


其中平板電腦是成長最快的應用,2010年出貨量約2600萬片,2011年將會超過7200萬片出貨規模,到了2012年將超過1億片。其中,投射式電容仍然是熱門主流技術,2011年使用於平板電腦的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產值將超過10億美元。不過,雖然投射式電容當紅,但別忘了蘋果擁有大量專利,眾家廠商無不積極設法,在當前投射式電容技術之外開發出新的技術、創造更不同的觸控體驗。以色列公司EPOS所開發出的超音波觸控筆,就是著眼於日常觸控需求而發表,令人期待的商品。


《圖一  EPOS超音波觸控筆》
《圖一 EPOS超音波觸控筆》

超音波式觸控 不用接觸螢幕

無論是電阻式、電容式或式光學式觸控解決方案,無論是使用觸控筆或手指,都必須在螢幕面板上進行;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會議與課程常是製造許多雜亂無章的筆記,必須花費更多時間進行整理,大部分的使用者較不習慣在平板電腦螢幕上進行筆記,這,就是超音波觸控筆的出發點。


這款產品是使用EPOS的專利軟體技術(Underlying Epos),讓筆桿發出超高波,只要筆與平板電腦、手機等裝置距離半徑30公分內,手機的處理器就能揀選這些超音波訊號,使用三個麥克風以角位差正確偵測出這些筆跡或是手勢。這項產品可以讓使用者把紙上記錄的手寫筆記,直接傳至螢幕上。超音波筆以內置電池方式運作,可以做成一般的觸控筆,或是實際裝載墨水的鋼筆。這項輸入技術可搭配任何記事功能的應用程式,並延伸出即時翻譯成其他語言的進階功能。


這項產品是於今年MWC展覽時公開,展示時使用TI的OMAP平台,演算法不在DSP中進行而是在AP上運作。在音訊晶片方面,則需要音訊暨調適性環境噪音消除功能,才能讓麥克風進行精確的偵測。共同參與展示的還有高通以及音訊商Wolfson,Wolfson指出,音訊業者必須和客戶與演算法開發者密切合作,才能讓麥克風在未來的觸控商機中占有一席之地。



《圖二  EPOS觸控筆操作方式示意圖。》
《圖二 EPOS觸控筆操作方式示意圖。》

除了觸控 音訊亦正強攻手持式裝置

觸控確實是音訊產品的一大藍海,不過,現在最紅的領域,其實是可攜式裝置對音訊的看重程度愈加增長,最好的例證就是宏達電的併購策略。今年八月,宏達電以3.09億美元,收購美國當紅音效品牌廠Beats Electronics。高盛證券表示,Beats Electronics在美國是引領潮流的娛樂品牌,可加強宏達電品牌的娛樂形象;此外,由於宏達電將於九月推出HTC Litsen服務,收購Beats Electronics對於未來宏達電擴展軟體實力有加分作用。


宏達電強調,聲音品質優劣將左右智慧型手機孰勝孰負,音訊業者也已經針對可攜式裝置推出各式解決方案,除了好的音質以外,優異的除噪技術也是重點。現在的可攜式裝置對通話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以手機為例,除了主要的聲音麥克風之外,接收端麥克風可針對使用者手勢姿態進行收音調變。為了增加除噪效果,可再增加傳送路徑(Tx)、接收(Rx)路徑噪音消除,達到波束形成(Beam Forming)除噪效果,偵測到非主要範圍的聲響並以負向波予以抵消,


晶片業者也不遑多讓,看好音訊發展趨勢,紛紛推出獨立的音訊SoC。安森美半導體推出基於數位降噪技術的解決方案,以兩個數位麥克風,區分不同的訊號類型,加強有效的聲音、消除無效的噪音,提升整體的語音辨識度。此外,在ROM內嵌軟體演算法,整合DSP、穩壓器以及鎖相迴路(PLL)和記憶體,此外收音的角度廣達360度,並能及時分離有效的語音和噪音,在會議室中的多人會議相當適合。Wolfson則在單晶片中整合了多通道音訊中樞(Audio Hub)、傳送路徑(Tx)噪音消除、接收(Rx)路徑噪音消除,以及調適性環境噪音消除技術(Ambient Noise Cancellation;ANC)。


除此外,台灣廠商美律實業是以高功率揚聲器打入蘋果供應鏈的重要代表,而外資業者也積極部署相關解決方案,在外商方面,音訊廠商杜比實驗室(Dolby Laboratories)一直努力想把其在家庭劇院的優勢發揮在行動裝置領域,其DOLBY MOBILE(移動娛樂體驗技術)與HTC、ZTE以及Nokia都有合作。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22.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