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視應用的ECO待機和關閉模式
 

【作者: Jean-Paul LOUVEL】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473】

ECO待機模式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是完全關閉模式,這種模式著眼於將能耗降至低於25 mW甚至0 W。如果大多數傳統方案是使用總電源開關(mains switch),那麼我們稍後將看到在成本和安全性指標上更好的另一種方案。


最後,電視製造商會意識到他們產品更環保所帶來的營銷優勢,在對用電成本不斷上升及對地球影響感到焦慮的消費者面前,突顯他們的產品與眾不同。


ECO待機電源轉換器的設計應當主要用於提供極低能耗,配合推廣極佳的ECO模式。此轉換器也支持完全待機,配合遙控、紅外線(IR)功能和外設控制以啟動電視(歐盟SCART規範)。轉換器在待機模式消耗的電流應當低於8mA(或能耗低於40 mW),從而將電視的總能耗保持在低於90 mW。這可能要求採用專用待機微處理器(μP),而這也正成為用於ECO待機模式的一種更先進的技術。


傳統固定頻率開關穩壓器在提供最大輸出功率方面的性能極佳,但由於使用壓縮電流以減輕可能的雜訊問題的跳週期模式,它們並不提供最佳的極低輸出功率性能。我們過去喜歡採用磁滯模式開關穩壓器,減少輕載時的開關週期數量並限制開關損耗。


如果總電源開關配合陰極射線管(CRT)電視在歐洲和亞洲被廣泛使用,平板電視並不需要這樣的部件來遵從安全/標準規範了(電壓不高於4kV)。雖然並非強制性要求,但我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平板電視配備了總電源開關,支援“綠色關閉模式”。如果這種方案看上去最簡單,高峰值浪湧電流及開關周圍要求的隔離(開關和線纜與電視機殼金屬部件之間的主隔離),則使得機械設計既複雜又昂貴,以此避免滋生安全問題及著火風險(可能需要氧化釩(VO)機殼塑膠材料)。開關在機殼中的位置也很重要,因為這可能會增加電磁干擾(EMI)問題,因纜線位置可能導致EMI濾波器成為“旁路”元件。


由於ECO待機方案在空載條件下的性能極佳,我們能夠提供主電源端能耗低於25mW的關閉模式。此關閉模式採用連接在次級端的小型低壓/低成本開關來控制,而不會產生任何隔離和EMI問題。這方案符合最嚴格的安全要求,不允許電視開關導通(否則開關關閉),並且在任何安全測試中能耗都不會高於15W。


為了能夠在待機和關閉模式下保持如此低的能耗,我們使用繼電器來斷開在這些模式下未被使用元件的連接。繼電器直接採用5V待機電源供電,並由電視機微處理器控制,在待機模式下可以避免約100mW的寄生能耗(PFC外圍元件和主電源濾波器X2電容放電阻抗)。


待機開關電源應當採用直接連接至主電源輸入(在繼電器前面)的專用二極體供電。由於待機模式下功率受到限制,單相整流就已足夠,由PFC輸出“轉移而來的電能(take over)”以源自PFC在工作模式的400V電壓為待機開關電源供電,在5 V待機輸出端提供高達7.5 W功率(電流


1.5A)。


待機開關電源初級端


《圖一 待機開關電源初級端電路圖》
《圖一 待機開關電源初級端電路圖》

由於嵌入了啟動穩壓器,待機開關穩壓器IC100能夠在主電源電壓範圍內短時間啟動(90Vac電壓時,啟動時間短於20ms)。此IC採用磁滯模式工作,內部限制最大恆定初級電流,提供穩壓功能,並以可變週期調節轉換的能量。為了在待機模式下提供極低輸出能耗,此控制器採用極低頻率工作,使每個週期保持同樣的最大電流,大幅減小開關損耗,並因此為低能耗/ECO模式提供極佳能效(90Vac電壓時,空載時的71Hz跳週期模式頻率上升至322Hz,從而提供8mA / 40mW輸出)。



《圖二 待機開關電源次級端電路圖》
《圖二 待機開關電源次級端電路圖》

《圖三 提供400V PFC輸出電壓和最大輸出電流時的導通(ON)模式》
《圖三 提供400V PFC輸出電壓和最大輸出電流時的導通(ON)模式》

5 V輸出端電壓 = 4.85 V


最大輸出電流 = 1.9 A


IC100


最大漏極電壓 = 580 V


峰值漏極電流 = 440 mA


待機開關電源次級端

此電源設計提供單5V待機電源,在導通模式提供達1.5A電流。TLV431(而非TL431),即分流穩壓器IC101,用於穩壓,降低ECO模式的電流消耗(因為極化需要更低的電流),並為5V電源提供更大的電壓裕量。


功能型關閉開關

此開關可以比總電源開關小得多,僅要求10V和直流2A的能力。此開關連接在次級端,不需要與電視機殼的金屬部件有任何隔離,且在電壓低於10V時不存在任何著火風險。


總體方案貫徹了安全性要求,不允許電視機在開關上沒有動作就切換至導通/工作模式,並在任何安全測試(短路或任何電氣部件開路)中都將主電源端的能耗保持在低於15W。


在沒有輸出負載時待機電源仍將保持工作,採用230Vac供電時在主電源端的能耗小於25mW。這在成本低得多的情況下提供極佳性能,並且避免可能的安全性問題,為電源總開關提供了另一極佳選擇。


待機/導通控制及過壓保護(OVP)

源自電視機微處理器的“待機”控制將控制電源,使系統能夠進入導通/工作模式,或迫使其保持在待機模式。由於“待機”控制高達5 V的電壓,訊號電晶體驅動繼電器以主電源電壓為PFC供電,同時驅動光耦合器,以待機電源輔助電壓VCC1為所有初級控制器/IC供電。當電視進入待機模式時,繼電器和光耦合器都將由待機控制線路變為低電平而關閉。


次級5V待機輸出對地短路

在出現輸出對地短路的情況下,IC中的電流將保持為相同的峰值,但由於不能完成能量的傳遞,系統將採用連續導電模式工作,變壓器、IC和二極體中的均方根(RMS)電流要高得多。


由於關閉了穩壓,驅動穩壓引腳的控制器就沒有回饋。而由於沒有回饋控制,IC將停止工作,直到Vcc電壓降到夠低以配合重啟。電源將保持以低頻(約7kHz)猝發或跳週期模式工作,關閉時間占70%,防止出現任何過溫或安全問題。


總體能耗及能效表現

  • 關閉模式/空載時,輸入能耗低於25mW


  • 5V待機時輸出能耗為40mW時,輸入能耗低於90mW


  • 輸入電壓為90Vac時在待機模式下5V待機端的電流消耗最大為500mA


  • 輸入電壓為230Vac時在待機模式下5V待機端子的電流消耗最大為1.5A


  • 導通模式下以源自PFC的400Vdc供電時電流消耗最大為1.5A



結語

電視應用現在有可能獲得能耗低於90mW、提供完整待機功能及符合所有規範要求的ECO待機模式。如果這種模式要求專用額外待機開關電源,那麼這樣的專用待機開關電源配置就可以避免複雜設計,提供大功率的轉換器,能夠提供夠好的待機模式性能(額外開關對能效和安全性至關重要)。尤為重要的是,這種方案由於具備極佳的“空載”性能,能以經濟的“關閉”模式進一步降低能耗,還幫助提升可靠性,避免傳統高壓總電源開關方案附帶的安全風險。


---本文作者為安森美半導體電視系統應用經理---


相關文章
無橋圖騰柱功率因數校正控制器 實現AC-DC 功率轉換效益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智慧拍攝相機平台實現超低功耗事件觸發成像
多功能感知方案賦能工業成像應用
深究Subaru汽車Eyesight駕駛輔助平台之開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1.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