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攜手台灣產官學研界 全球傳動積極布局智慧機械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183】

工業4.0浪潮讓全球製造業走向智慧化,而製造系統要具備智慧功能,必須先從機械業開始,台灣之前跟隨德國喊出生產力4.0立意雖好,不過涵蓋面向過廣,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指出,2016年重新定位的智慧機械政策,聚焦在機械產業,其目標與方向相當明確,將可有效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


李進勝表示,相較於過去自動化控制系統只是單向的指令傳遞,智慧機械則是訴求雙向的訊號溝通,系統中除了後端的控制器發出訊號外,前端設備也會經由建置於內部的感測器,將擷取到的訊號往回送,讓後端系統可以掌握前端的運作狀態,並加以儲存、分析,達到智慧化目的。


加入A+計畫整合台灣產業鏈力量

近年來這股智慧化趨勢也延伸到零部件,例如伺服馬達就是其一,除此之外,業界也開始有廠商推出智慧軸承與智慧螺桿等產品,透過前端的感測器擷取設備震動狀態,由於軸承與螺桿這類型零部件,在機械設備中並非主動產生動作、電流,而是屬於傳動元件,因此要取得數據以達到追溯功能並不容易。



圖1 : 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指出,「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集結台灣產官學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發「會說話的零件」,希望可以落實智慧機械願景。(攝影/王明德)
圖1 : 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指出,「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集結台灣產官學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發「會說話的零件」,希望可以落實智慧機械願景。(攝影/王明德)

李進勝指出,早期就有廠商嘗試過在軸承與螺桿中內建感測元件,不過當時的感測器尺寸偏大,難以嵌合在相關零部件內,現在雖然已有改善,不過仍有問題需要克服,例如震動回饋就是其一,他指出現在感測器擷取到的震動數據,通常是發生在設備已經出現異常的階段,難以發揮預先監診功能。近年來全球傳動參與的「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集結台灣產官學研等各界力量,合作研發「會說話的零件」,就是希望可以克服上述問題,讓設備可以回傳訊息,落實智慧機械願景。


全球傳動是參與A+計畫中的「具超薄型複合式感測模組之工具機智慧進給系統預析補償技術開發計畫」,李進勝表示,此計畫整合精密機械產業中上中下游的資源,由工研院提供感測技術、榮剛負責材料研發、宏剛精密進行加工封裝、全球傳動則是傳動元件機構設計,最後再由洽群機械進行最後整機應用測試,透過產業鏈中不同環節的廠商,攜手設計適用於製造現場的高效能感測器。


關於智慧軸承與螺桿的市場狀況,李進勝指出目前日系廠商已開始著手研發,台灣雖然起步較慢,不過就整體產業來看,台灣仍屬於前段班,相較於日本產品的高價、高效能,他認為台灣廠商的產品特色在於高性價比,在精密度與效能方面已接近日系產品,但是價格更具競爭力。



圖2 : 全球傳動TBI MOTION傳動元件產品系列(source:全球傳動)
圖2 : 全球傳動TBI MOTION傳動元件產品系列(source:全球傳動)

近年來機器手臂的需求大開,整體市場也進入價格戰,系統廠商對零件的成本逐漸敏感,作為機器手臂關鍵零部件的軸承與螺桿,其性價比將成為廠商的採購要點,台灣廠商若能順勢切入,未來商機將十分驚人,不過李進勝也表示,在這次的智慧機械趨勢中,台灣廠商必須要攜手合作,以團體戰方式打世界盃,將不同廠商的技術整合,優勢才會浮現。


擬定全盤策略落實智慧化願景

對於智慧機械的發展,李進勝認為目前在做的感測、設備聯網仍處於初期階段,他指出這些硬體設備就像是軀幹,軟體則是靈魂,兩者缺一不可,但是要達成智慧化願景,則必須要有整體規劃,按部就班的完成軟硬體佈建並將之整合,像現在多數廠商在做的設備監診,若只有前端設備的產出數據,其效益無法發生,必須要透過後端的軟體進行分析判斷,才能發揮出智慧化功能。


不過李進勝也表示,後續的軟體建置成本需求最高,效益的產生也最不明確,因為這部分需要製造商充分釐清本身需求,再依需求量身設計出對應的系統功能,效益才會發生,因此他也建議製造業者,若有意導入智慧機械或工業4.0架構,必須先有全盤的考量,並擬定出導入策略,按部就班的建置出最適合本身的智慧製造架構。


相關文章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智慧傳動元件導入數位創新科技
傳動元件競逐新能源市場
智慧生產邁開大步 線性傳動系統扮演幕後功臣
智慧減速機橫跨製造及電動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 TIMTOS 2025參展報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帶動創新
» 2024農機展圓滿閉幕 交易金額逾4.5億元
» 崑大機器人系培育未來智慧製造人才 獲全國技能競賽南區佳績
» igus城市自行車首批 100 輛正式上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6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