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SoC實現新興xDSL技術優勢
 

【作者: Peter S.Chow,William A. Santini】   2003年11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581】

儘管電信產業目前仍處於低潮,數位用戶迴路(DSL)卻已成為全世界最有發展潛力的寬頻提供機制,並在要求很高資料傳送速率的世界各地,帶動著消費性電子應用的爆炸性成長,其範圍從語音和音訊一直到資料和視訊。


到目前為止,最受消費者歡迎的DSL線路是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在現有服務方式下,ADSL可於相對較短的迴路距離內,最高支援8至10 Mbps的下行速率(從局端到家庭),在保持有效下行資料速率的前題下,ADSL的連線距離更可達到1萬8000英呎。除此之外,國際電信聯盟新制定的ADSL G.dmt.bis(ADSL2)標準更將S = 1/2編碼指定為必備功能,使得ADSL基本形式的最高下行速率提升至大約12 Mbps,而且只須對傳輸技術做小幅改進,G.dmt.bis即可將ADSL的有效連線距離增加5%至10%。在目前的ITU G.992.1(G.dmt)標準中,S = 1/2編碼只是選用功能。


ADSL2+與READSL技術介紹:

兩種強大的ADSL2實作技術:ADSL2+和READSL(距離延長型ADSL),它們的資料速率(ADSL2+下行速率最高20 Mbps)和連線距離(READSL最多增加35%)都大幅超越今天的標準ADSL線路。如(圖一)、(圖二)所示。



《圖一 ADSL2+ doubles downstream date rate 》
《圖一 ADSL2+ doubles downstream date rate 》

《圖二 Cost-effective SoC ADSL2+/READSL》
《圖二 Cost-effective SoC ADSL2+/READSL》

就許多方面而言,ADSL2+是目前標準ADSL技術的自然延伸,它所採用的離散多頻調變(DMT)技術可將傳輸頻寬加倍,從大約1.1 MHz增加至2.2 MHz;為了達成這項要求,下行子通道數目也會加倍,從256個增加為512個,並保持相同的4 kHz子通道頻寬或音頻間距(tone spacing)。對於短距離或中等距離的迴路,額外增加的下行頻寬可用來提供更高資料傳輸速率;事實上,在許多傳輸環境內,ADSL2+線路所能實現的下行資料速率可達ADSL線路的兩倍,例如迴路長度少於6000英呎時,且即使把線路距離延長至9000英呎,ADSL2+線路所能提供的資料速率也遠高於ADSL線路;另一方面,當迴路距離極長時,額外增加的傳輸頻寬就不再有用,這是由於子通道處於較高的頻率範圍,因此訊號衰減極為嚴重,無法支援可靠的資料傳輸作業,也使得線路效能回落至標準ADSL線路的水準。


READSL技術則能彌補ADSL2+的不足,因為它能大幅增加ADSL連線距離,使用雙絞線時最遠可達2萬2000英呎;READSL技術為了達成這項要求,會採用DMT調變機制的優點,並且調整上行和下行傳輸頻寬的切割方式,以便提供最遠連線距離。特別是對於較長的迴路,連線距離通常會受到下行傳輸容量的限制,因為高頻通道必須承受更大的訊號衰減,而根據ITU ADSL標準規定,高頻通道就是用來傳送下行資料。透過改變上行和下行傳輸所使用的頻帶,就能改善READSL系統在長距離迴路的整體產出。舉例來說,只要採用READSL數據機,DSL線路在192 kbps下行資料速率的有效傳輸距離就能從大約1萬8500英呎增加至2萬2500英呎。


功能整合

我們可以藉由高整合度矽晶片來實現ADSL2+和READSL功能,其中一種成本很低的做法是採用系統單晶片技術,把新世代ADSL用戶端數據機整合至單顆元件,並讓它提供ADSL2+的資料速率以及READSL的迴路距離。這顆系統單晶片ADSL用戶端設備將包含ADSL2+線路驅動器、編碼解碼器功能、DSP引擎和網路處理器引擎,全部都整合至單顆晶粒;此元件同時包含多種界面,以支援各種家庭網路裝置,例如802.11無線區域網路、乙太網路路由器或是透過USB界面連接至個人電腦。


ADSL2+線路驅動器和其它數位功能的整合是非常困難的設計挑戰,因為它必須把高電壓引入CMOS製程,但這項整合也會帶來極大好處,例如更低的成本、更緊密的濾波器整合以及減少電路板複雜性。整合式編碼解碼器需要可程式濾波器,以便支援各種不同的ADSL線路,包括Annex A、Annex B、Annex C、ADSL2+、ADL(全數位迴路)以及READSL,這些可程式濾波器是讓單顆晶片同時支援ADSL2+以及READSL的重要關鍵,它們的可程式能力還會加強產品的操作互通性,因為不同的DSL接取模組可能需要略為不同的濾波器設定值,以便發揮最大的工作效能。


由於ADSL2+將下行音頻數目加倍,以便達成更高的資料速率,因此最理想方法就是採用包含可程式DSP核心在內的高度彈性架構;這套架構不但讓ADSL2+模式下的快速傅利葉轉換功能的處理容量加倍,還能利用額外的MIPS和記憶體來加強正常ADSL模式的工作效能。


要支援ADSL2+的更高下行資料速率,就必須特別注意DSL實體層(PHY)子系統的各種層面設計,包括DSP核心速度、記憶體容量、內部資料匯流排以及DMA作業;隨著系統需求的取捨不同,包括ATM傳輸匯聚層(TC Layer)在內的許多功能也可交由軟體或硬體線路連接的邏輯閘來實作,例如可將ATM傳輸匯聚層實作為硬體方塊,並透過高速匯流排將它連接至DSP核心。


網路子系統的設計不僅要提供更高資料速率,還必須支援ADSL2以及ADSL2+所帶來的各種新應用。


舉例來說,ATMSAR(segmentation-and-reassembly)元件所能處理的VPI/VCI組合數目最少應從16至32個,工程師也應該能在可程式RISC核心上面,完成ATM網路連線品質(QoS)功能的實作。


此外,它還應包含各種界面處理方塊,以支援更高資料速率以及ADSL2、READSL和ADSL2+帶來的各種應用,SDRAM界面和記憶體控制器也必須經過設計,使它能同時開啟多個分頁記憶體。


減少等待狀態

該架構可以大幅減少存取SDRAM記憶體所需的等待狀態數目,元件內部也能提供10/100 Mbps乙太網路實體層(PHY),甚至包含10/100乙太網路媒體存取控制器(MAC),以便支援多個連接埠的乙太網路應用。


而該元件也會提供高速界面,以便直接連線50 Mbps或更快傳輸速度的各種802.11a/b/g無線區域網路裝置。


結論:

隨著DSL新技術和新標準的到來,許多新型消費性應用也會出現,並且帶動家庭寬頻網路的快速成長。ADSL2+可將ADSL的有效資料速率加倍,同時把各種視訊服務帶給消費者,READSL則能延長ADSL的有效連線距離,使其覆蓋範圍更全面。


利用系統單晶片實作ADSL-2+/READSL用戶端數據機,並且採用最新的製程技術和彈性系統架構,這種做法將會改變DSL線路的市場面貌;它們不但能提供成本更低和未來升級有保障的解決方案,只要搭配802.11x無線區域網路或是其它網路裝置,即可讓家庭寬頻網路輕易實現。(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2007年寬頻網路將成世界連線市場主流

內文:根據ARC Group的調查研究,2007年時全球將有3億個家庭及企業利用寬頻上網,將超越利用撥接上網的用戶數;全球寬頻網路將有1/3是使用DSL技術,另1/3則是使用Cable技術。全球寬頻網路用戶中約有3000萬為企業用戶,企業寬頻用戶數雖不及家庭寬頻用戶數,但企業寬頻網路市場的產值及頻寬用量都遠大於家庭寬頻網路市場。北美地區將是全球最大的企業寬頻網路市場,居次的西歐亦將佔全球1/3的市場規模。而在家庭寬頻網路市場方面, ARC Group估計全球家庭寬頻網路市場規模在未來五年內將成長七倍, 2007年時全球的家庭寬頻網路市場產值將達800億美元。DSL預估將以超過1億的用戶數領先,居次的Cable亦有超過7000萬用戶數的規模,其他的主要連網技術包括無線區域網路、衛星及光纖。(ARC Group/2003)


相關文章
建立更好HMI的10個關鍵技巧
探究驅動物聯網未來的系統單晶片
讓行動裝置電池壽命延長的設計
PSOC將大放異彩
一窺新世代路由器風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21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