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可組態IP解決方案引領潮流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

【作者: 鍾榮峰】   2008年03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983】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先請邵總監扼要介紹ARC的公司背景及核心技術?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以下簡稱邵):ARC是一家起源於英國的IP company,前身是電玩主機軟體事業旗下的CPU部門。從1993年開始,ARC就開始研發設計可組態(configurable)CPU。那時業界所使用的CPU,大部分屬於固定式架構(fixed architecture),但從應用角度來看,業界對於彈性化CPU架構需求越來越殷切,因此多數企業便自己著手進行相關設計研發作業。1998年ARC獨立出來,將本身可組態CPU研發技術以智慧財產IP授權形式,向IC設計業者銷售專利方案。


由於當時IC設計產業看好IP company作為新興的商業模式,ARC很快地在市場募集到許多資金。那時USB前景看好,為了擴大市場影響力,ARC也參與相關commodity IP的研發設計業務,積極擴充USB IP服務,也取得相當好的成果。不過隨著市場發展,ARC深刻瞭解到commodity IP相較於CPU等產品技術門檻較高的star IP,無論是在市場定位、客戶需求、產品發展策略上,均有顯著不同;commodity IP的授權單價隨著產品成熟化而逐年下滑,市場競爭因為許多業者投入卻更形激烈。因此ARC認為在USB IP領域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決定將重心放在技術門檻高的CPU IP業務,作為ARC壯大自身可編程多媒體子系統(Multi-Media System)暨獨家專利可組態處理器核心技術的發展主軸。目前ARC便主要是以可組態CPU IP為基礎,支援系統單晶片(SoC)設計者開發產品,集中發展多媒體音效視訊的IP解決方案。


《圖一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
《圖一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

黃:請您為我們讀者解釋為什麼ARC要以多媒體音效視訊IP軟硬體解決方案作為核心技術?


邵:首先很清楚地,ARC的發展策略是順應IT產業從PC時代進入消費電子世代的潮流,當前消費性電子的多媒體音效視訊功能,已是驅動IC設計產業進步的主要動力。再者,人類追求影音感官的完美品質是永無止盡的,消費者對於多媒體技術的要求也越來越繁瑣而嚴格。ARC長期與客戶互動,瞭解客戶需要完整的IP解決方案,光是提供CPU硬體模組已無法滿足市場潮流趨勢。這時ARC長期耕耘的可組態IP技術,能彈性化地架構在CPU上,便可提供客戶更為優化的解決方案。


另外若從純粹的CPU範圍來看,可組態IP技術當然是下一世代CPU主要的設計架構。不過ARM在此領域已發展許久,相關技術影響力相當深厚,因此另闢蹊徑發展IP解決方案模式,才能真正展現ARC本身所擁有的多媒體IP技術優勢,進而提供客戶更高的附加價值。


黃:那麼ARC所提出的可組態IP解決方案,是屬於模組化設計還是參數設計?


邵:應該這麼說,ARC可提供Design House專利介面平台,其中有CPU內部多種參數內容可供選擇,包括cache、register的bandwidth設計參數等等。ARC替Design House客戶設計出來的IP解決方案,包括完成SoC大腦最為關鍵的設計環節。有別於過去固定式架構的CPU設計,可組態IP能靈活設計CPU,參數設計及模塊架構可因應客戶需要產出多元選擇。彈性化的CPU設計架構,可縮小CPU尺寸空間,不會過於僵化;相關專利技術可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客製化的CPU架構,滿足消費電子時代微型尺寸和低功耗的設計要求。因此能創造更高產品差異性的可組態方案,正加速超越固定式架構設計。


黃:這麼說來,ARC與其他Design House或Design Service廠商的區別大致為何?對於客戶服務的策略又有何不同?


邵:我們先從整體IP產品來看,大致可分為commodity IP和star IP兩類,前者包括屬於固定標準連結的USB和PCIExpress等;後者則包含CPU或DSP等,目前全球能提供Star IP的廠商不過3~4家。諸如ARM或MIPS等CPU IP公司的產品屬於固定式架構,而創意、智原等Design Service是替沒有CPU產品的IC設計公司訂製晶片。Design Service在擁有專利IP或是設計實現(Implementation IP)等layout、量產、良率相關發展脈絡上不盡相同,不見得能完全自主設計開發SoC IP,多數採用IP聯盟形式取得授權。


在此大環境中,ARC並不自我定位為單一IP供應商的角色,而是開發整合性的多媒體音效視訊處理器IP服務方案。這表示ARC除了提供硬體IP外,也提供軟體IP、軟體演算法(algorithm)、次系統、即時作業系統和應用開發工具等等。換句話說,ARC是以可組態異質多核心的硬體處理器架構為基礎,搭配視訊、影像音訊的編解碼軟體IP,以及能加速設計的開發工具,讓多媒體晶片能支援多重音效視訊格式、多樣性周邊設備及codec編解碼能力。


黃:從上述角度來看,ARC如何定義SoC?若ARC能提供客戶完整的SoC解決方案,那麼客戶產品如何達到市場差異化(differentiation)的設計內容?


邵:簡言之,SoC是將多顆晶片所能擔負的工作整合在單顆晶片中,這顆單晶片便形成邏輯運作的系統,客戶也希望越來越繁瑣的CPU以及周邊系統運作架構,能整合於SoC單晶片。以數位相框晶片為例,ARC可提供客戶32位元CPU,加上多媒體視訊指令集整合於128位元的SIMD加速器,並提供客戶所有音效視訊編解碼器軟體方案,客戶只需將周邊需求例如flash controller、USB、或是WLAN功能整合於ARC的解決方案中,便可有效簡化晶片研發過程。


至於在市場差異化方面,客戶可在軟體開發或音效影像畫質的後製處理(post-processing)等部分加強其核心技術。雖然ARC直接客戶大部分屬於Design House,然而ARC深知客戶為滿足市場需求所需擔負的研發過程越來越繁重,因此近年ARC藉由併購方式,強化自身在音效視訊軟體解決方案核心技術的能力,這包括併購英國劍橋Tenison、美國矽谷Teja和軟體開發工具新創廠商Alarity、以及音效後製軟體演算法新創廠商Sonic Focus等,去設身處地為客戶提供因應系統端市場所需各項IP解決方案的技術環節。藉此ARC與產生正面的互補性,客戶便能發揮其他行銷通路或市場開拓等專長,共同提升市場競爭優勢。


這樣的互動模式也是目前IP服務產業的發展趨勢。誰能夠替客戶事先配套提供更豐富的IP服務整合方案,誰就能夠獲得更多的訂單。若從整體SoC技術及市場的脈動來看亦是如此,IC設計產業已經在替系統廠商規劃產品架構,IP服務產業也在為Design House規劃設計相關技術藍圖,以因應市場劇烈的應用需求。


黃:所以您認為ARC和第三方廠商協力合作的IP服務商業模式為何?ARC在擴大IP服務影響力的佈局大要為何?


邵:可以這麼說,IC設計廠商若取得ARC的IP授權,自然也要能符合各類EDA設計工具的flow以及script描述語言,因此EDA廠商是ARC相當重要的第三方協力夥伴。此外Foundry晶圓廠也很重視ARC的IP解決方案在CPU設計製程中的良率及流程整合度,Design Service自然也不例外。不僅如此,ARC本身也有軟體部門從事開發工具的研發作業,同時更積極地和其他提供作業系統、開發工具、除錯方案等軟體IP供應商合作,提供客戶完整的CPU IP解決方案,這些都是ARC有力的第三方夥伴。下一階段ARC希望藉由與全球各知名大學機構合作,提高學界對於ARC IP服務工具的熟悉度,同時擴展手持式多媒體音效視訊解決方案的影響力,去有效提升ARC在相關產業的滲透力。


黃:在業務領域經營許久的您,對於多媒體音效視訊晶片領域的IP服務發展前景看法如何?


邵:現在市場便朝向Web2.0網路平台為基礎的消費電子時代,消費族群大部分屬於多元化的獨立個體,他/她們希望能夠隨時隨地透過各種行動終端和網路通訊媒介,與社群朋友上傳分享各類格式的多媒體影音內容,這是目前電子產業最主流且數量龐大的市場驅動力,各PC大廠也因此推出了許多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這時能夠滿足各類音效視訊格式的IP解決方案,便具備與時俱進的良好立足點,能因應IC產業在軟體設計彈性化、縮短設計流程、加速上市時程、提供多元客製化解決方案的市場需求。


同樣地,不若以往PC時代,Web2.0以及Youtube消費電子世代的商業模式,並沒有明確的標準規格可以蕭規曹隨,特別是在多媒體影音晶片設計上,更為豐富多元化的影音格式技術內容仍有待被開拓,IP company、Design House、Design Service、Wafer Foundry甚至是IDM廠商,都應該正視這種根本性的轉變。過去一年多來,ARC便積極發展垂直整併和縱向佈局,與下游系統廠密切合作互動,便是要透過系統廠商,更深入了解多媒體消費電子世代使用者的真正需求。整體而言,半導體業者位居產業鏈上游,不像下游系統廠商貼近消費者,很容易在科技中迷失,分不清誰才是需要服務的對象。因此解決方案的完整以及生態系統的建立,非常重要。


黃:您如何看待ARC在大中華區的市場佈局發展策略?您對於IC設計、特別是多媒體IP服務產業在兩岸分工的發展模式看法為何?


邵:ARC的客戶群多是以Design House為主,台灣IC設計產業無論是在群聚效應、發展成熟度、人才經驗和設計能力來說,都比中國來得前進,這也是為何ARC目前是以台灣作為整個亞太地區業務總部的主因。中國在IC設計產業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ARC會持續擴大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不過在建立智財權觀念上中國仍有許多成長空間,況且台灣IC設計工程師人才的技術基礎和市場經驗相當紮實,整體企業在技術研發、經營決策和成本計算管理等各層面的整合度也較為成熟,短期之內台灣IC設計產業相對仍能保有產業較早發展的時間優勢。


但不可諱言地,中國後起直追的速度相當快,目前新興成立的Design House,大部分都是由曾在全球知名IC設計公司任職的海歸派留學生所回國創設,資金多數則由台灣的創投基金所支持,全球資本市場亦看好中國未來在IC設計領域的發展性。


黃:最後請您談談對於未來台灣IC設計產業的期許?


邵:台灣IC產業應該要擺脫削價競爭的迷思,體會全球化的價值就在於每個人都是平等參與打造地球村努力付出的個體,設身處地去尊重他人。無可避免地,台灣IC設計產業需與中國產生緊密互動。未來IC產業的競爭態勢,不再是以誰擁有專利IP就可贏者全拿;同時也不是像PC時代,有具體明確的IC設計標準規格可以遵循。亞洲的IC設計產業必須跳脫依循既定規格代工設計晶片的框架,整體產業鏈並行轉型,直接與多媒體消費電子系統品牌大廠緊密結合,藉此洞燭機先掌握市場可以被發掘出來的應用需求,投注更多且長期的研發資金去創造領先潮流的品牌商業模式。半導體設計必須從技術的核心基礎上去改善使用者的經驗,唯有提供使用者創新體驗、增加設備的可攜性與加速上市時程,才可以讓半導體產業與終端消費者連結,設計出與市場緊密互動結合的產品。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9.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