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凌雲飛躍的半導體新英豪
專訪英飛凌科技亞太區總裁暨執行董事羅建華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530】

《照片人物 英飛凌科技亞太區總裁暨執行董事羅建華》
《照片人物 英飛凌科技亞太區總裁暨執行董事羅建華》

在2002年一躍為全球半導體第六大產值的英飛凌科技(Infineon),挾著雄厚的企圖心與周密前瞻的策略思考,提出了所謂"5to1"的行動準則。這樣一句簡單的口號,其實蘊含了相當豐富的內涵,若不是善於思考的德國人,還真不容易把它與實際行動體系串聯起來。就在英飛凌從倫敦IFX Day開始一連串的造勢活動之後,如果我們還只是從表面來看其"5to1"綱領,那真是外行看熱鬧罷了!


所以,如果要從內行來看門道,當然不能只從英飛凌與台灣廠商的產能與技術合作佈局來看而已,英飛凌的總裁Dr.Schumacher在IFX Day上就明確的表示:「技術不是問題!去年英飛凌也以20%的預算花在R&D上。」任何廠商只要願意花下研發經費或技術購買都可以達得到。因此,英飛凌並不把技術領先當作是最重要的指標,主要還是在於整合性的解決能力與策略應用上。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新型PC與3G手機等高科技產品仍無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了解,技術並不是重點,Dr.Schumacher提到,半導體工業將經歷一場根本上的改變,英飛凌的重點是去觀察什麼才是人們所真正需要的。


該公司亞太區總裁羅建華也進一步說明,當全球的業者大都忙著面對半導體最大的衰退危機時,英飛凌卻很有智慧地利用此一機會反躬自省,並且重新定位自己的公司;"Agenda 5-to-1"便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除了要面對快速變動的循環週期外,同時也以「個人化的時代」為產品開發與整合重點,這種個人化的需求分為六個大項的交錯應用,也就是在個人的工作上(Work)、家裡(Home)、育樂(Entertainment)、行動(Mobility)、健康(Health)以及通訊上(Communication)。


所以,可以說5-to-1是建立在21世紀個人化整體事業思維與行動的科技生活型態上。這樣的科技生活解決方案,當然需要高度的整合能力,羅建華表示,英飛凌在相關整合工作上具有相當的理念與能力,這其中有四個整合關鍵,一是在半導體與晶片設計製造上的能力,一是製程技術的配合(深次微米與奈米技術等),一是與生命科學的整合應用(生物晶片、人機介面等),最後則是在系統整合與各類方案的配合服務上。因此,英飛凌每個事業群也以這個為目標,充分發展各類應用產品,並不是國人印象中的記憶體一端而已;不過看得出來,為了因應個人化的時代重點,他們在行動設備的安全解決方案與無線通訊的零組件開發上有較多的著墨。


Agenda 5-to-1就是在這樣的深度思考上所訂定的發展策略,它的目標是:5-未來5年的著力點;4-成為全球第四大的半導體製造商;3-至少將旗下各事業群,發展成為全球前3大;2-在財務的成本效益上,與其他競爭對手來比較則將成為全球前2大;1-具體成為全球第1大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羅建華表示,德國人有著很精確而務實的文化背景,這也是他們的競爭力所在,所以這可不是天方夜譚,除了"Never stop thinking"的活潑思考能力外,對於基本的控制能力與人性掌握,也是一大成功要素。


的確是如此,我們看到其標榜的Top 1就是摒除了技術與產能為尚的傳統觀念,而代之以新的解決空間(Solutions space)為目標,這是一種創造性的思維,他們已經了解到,面對科技化的生活型態,未來產業將有根本性的變化,整合的思考能力則是一大關鍵;同時在所謂解決空間上,也可以說是一種相當靈活有彈性的組織戰略,在配合他們精密的發展步驟下,正是其凌雲飛躍般邁向Number 1的企圖心與實力展現。


相關文章
HMI人機介面成為智慧廠房的遙控器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智慧人機介面將產品設計發想變成無限可能
氛圍燈:汽車大放異彩的新元素
智慧廠房HMI的三大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 英飛凌榮獲群光電能頒發「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4.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