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台灣心 走向世界心
台灣唯一的處理器IP供應商—晶心科技

【作者: 籃貫銘】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676】


要認識晶心科技,先知道幾組數字:成立12年,上市1年,台灣唯一,世界第五,毛利率99%,全球累計出貨超過23億顆,這就是晶心科技。


做為台灣唯一的嵌入式處理器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IP)供應商,晶心科技在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上宛如一顆遙遠的星球,神秘又陌生。也因為這個遙遠的距離,讓晶心科技整整走了12年,才終於受到市場重視。


會花費這麼長的時間,當然跟晶心科技所選擇的商業模式有關。由於台灣的半導體業是以製造起家,講求的是快速生產,對於智財提供和授權服務的事業,可以說是非常的不熟悉。


另一方面,當時的處理器IP市場戰雲洶湧,除了ARM已主宰市場一枝獨秀外,仍有MIPS和CEVA等其他技術先進的供應商虎視眈眈。台灣業者要進入與之競爭,不僅難度高,能否成功也是個未知數。


但晶心科技就在這內外諸多不利的因素下,宣布成立。


響應「矽導計畫」 發展處理器IP技術

談起這段過程,晶心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志明表示,晶心的成立有幾個關鍵因緣,最主要的就是呼應國家政策,也就是當時的「矽導計畫」。當年前交大校長張俊彥與政務委員蔡清彥力推這個計畫,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能只有製造,還必須要有IC設計與矽智財的布局,因此鼓吹台灣的業者成立相關的企業。



圖1 : 晶心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志明(攝影╱籃貫銘)
圖1 : 晶心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志明(攝影╱籃貫銘)

「那時戲稱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無心的產業,沒有核的部分,因此就希望能發展處理器IP。」林志明說。


為了替台灣找「心」,蔡清彥找上了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遊說他來協助成立相關的事業,而蔡明介隨後找上了前智原科技總經理林孝平,希望由智原來經手這件事。最後蔡明介與林孝平便帶著企劃書再找上了時任智原科技副總經理的林志明。


於是三個人開始評估成立晶心的相關事宜,一直從2003年到2004年,整整評估了一年多。最後,2005年3月晶心科技在國發基金與聯發科的支持下正式成立,而林志明稍後也辭去智原副總的工作,轉任晶心科技總經理,全力投入晶心的經營工作。


「其實那個時候就知道,晶心要成功,至少要花上9到10年的時間。」林志明透露,同時他也坦承,花了12年才上市成功,卻是意料之外。


從花費的時間來看,就知道台灣要孕育一家處理器IP公司有多麼的不容易,但另一個因素,則是晶心科技一開始就打算從無到有,也就是所有的碼(code)都自己寫,從零出發。


100%自行開發 訴求高效能低功耗


圖2 : 為了說服客戶,晶心科技還自行投片生產晶片,並做出展示板。而此版以成為晶心科技重要的紀念里程。(攝影╱籃貫銘)
圖2 : 為了說服客戶,晶心科技還自行投片生產晶片,並做出展示板。而此版以成為晶心科技重要的紀念里程。(攝影╱籃貫銘)

林志明表示,如果要求快,參考別人的技術就可以,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做到這件事。但我們知道,晶心要成功,要走得遠,一定要自己從頭開始做。


於是他們找來蘇泓萌博士擔任技術長,他也是晶心科技的第一個員工,由他帶頭從第一行code寫起。


「那個時候我們連怎麼銷售都不太知道,只提供客戶RTL碼,在FPGA去驗證。而為了說服客戶我們的IP是真的可以運作,還真的去投片生產,並自己做出展示板,甚至還兜出一台小車子來向客戶證明我們的Core是真的可以跑。」林志明說。


2008年1月,晶心科技正式推出了第一個處理器IP產品,代號AndesCore N12的32位元微處理器IP(包含軟核與硬核)。在此之前,晶心已陸續推出了SoC晶片設計ESL工具軟體AndeSight及AndESLive,為其IP產品的授權鋪路。



圖3 : 晶心處理器的應用領域橫跨各個產業,包含物聯網(IoT)相關、儲存、感測、MCU、連接器等。(攝影╱籃貫銘)
圖3 : 晶心處理器的應用領域橫跨各個產業,包含物聯網(IoT)相關、儲存、感測、MCU、連接器等。(攝影╱籃貫銘)

N12是一個高階的高性能、低功耗處理器IP。而之所以會選擇從高階產品著手,林志明表示,先從困難的產品開始,則後續的產品開發難度也就會逐步降低。至於低功耗,則是聽從客戶的建議,當然也是看到ARM策略的成功。


而又經過三年的沉潛,晶心的處理器技術開始逐漸闖出名號,不僅授權的客戶逐年增加,連競爭對手也開始注意到晶心科技這家台灣公司。


林志明透露,大約在2010到2011年間,晶心的IP授權客戶開始明顯的增加,而且有些客戶是「回頭客」,是體驗到晶心處理器的優勢後,再持續與晶心合作;另外,一個客戶告訴他,當時MIPS在內部的評估報告中,已把晶心科技列為競爭對手,證明其研發實力不容小覷。


目前晶心的授權客戶已經跨出台灣(53.3%),包含中國(21.3%)、美國(17.1%)、韓國(4.5%)、日本(3.7%)和歐洲(0.2%)。而在收入的分項上,矽智財的授權收入佔85%,而權利金的部分已突破雙位數,達到11%。


豐富的生態系夥伴 引領物聯網應用

經過十多年的埋首耕耘,目前晶心的授權客戶已有135家,授權合約超過190份,而其重點經營的生態系夥伴(eco-system partners)已超過100家。而不同於其他IP供應商有主打的目標市場,晶心科技則不這麼做,反倒是專注於高性能與低功耗的技術特色,至於要應用在哪裡,則是端看客戶的需求與想法。


由於IP產品在運用上先天具有靈活的特性,再加上晶心科技不為應用設限的策略,其產品也開始逐漸在各個領域枝開葉散,被採用的領域十分的廣泛。


「我們其實沒有特別為產品設定主要的應用領域,而是採『鄉村包圍城市』的做法,從外圍的部分做起。」林志明說。


而根據晶心的統計資料,目前其處理器的應用領域橫跨各個產業,包含物聯網(IoT)相關、儲存、感測、MCU、連接器、人工智慧、音效、汽車和網路等,其中IoT相關的應用,則佔了40%。


另一方面,林志明也特別指出,對於IP供應商來說,其解決方案生態系的建立更是關鍵的一環,不僅要能提供IP,更要具備能夠串起上中下游的設計服務平台。而晶心也花費了近十年建立起了自己的設計生態系,目前合作的夥伴包含晶圓製造、EDA工具、設計服務、硬體與軟體,以及中介軟體等,已具備十分完整的服務鏈。



圖4 : 對於IP供應商來說,其解決方案生態系的建立更是關鍵的一環。目前晶心已是台積電的重要夥伴商之一(右)。(攝影╱籃貫銘)
圖4 : 對於IP供應商來說,其解決方案生態系的建立更是關鍵的一環。目前晶心已是台積電的重要夥伴商之一(右)。(攝影╱籃貫銘)

由於打從成立之初就專精發展低功耗、高效能的處理器技術,因此,隨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興起,晶心科技當然順勢成為其中關鍵的處理器技術供應商之一,目前晶心也已有專門的平台來服務兩個應用領域。


針對IoT的部分,林志明解釋,IoT設備最關鍵的部分就在於類比與數位訊號彼此的轉換,不論哪一端,都需要處理器的介入,而晶心也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透過晶心的IoT生態系平台(Knect.me),能夠協助客戶定位自己的事業,幫助客戶落實IoT服務。」林志明說。


至於目前火熱的人工智慧應用,晶心則推出新一代的64位元處理核心AndeStar處理器架構,該架構納入RISC-V指令集,符合新一代SoC設計對大於4GB以上記憶體定址能力的需求,適合運用於高容量儲存設備、大型網路系統、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等應用上。


展望未來,林志明表示,除了精進自己的產品技術外,推出64位元等更先進的處理核心外,晶心也將會持續的發展其夥伴計畫,以其結合更多的設計資源,讓客戶可以有更完備的設計服務。


對於是否已達到成為「台灣心」的目標,林志明表示,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充滿了多樣性,因此他並不執著於成為台灣心與否。而是專注於公司的成長和員工的快樂,同時也讓晶心的事業往世界舞台前進。


**刊頭圖片(攝影╱籃貫銘)


相關文章
四大趨勢推升RISC-V架構應用熱度
安全的乘車體驗仰賴安全防護
Android平台應用萬眾矚目!
嵌入式處理器技術發展之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 NetApp藉由智慧型資料基礎架構加速AI創新
» 亞東工業氣體司馬庫斯廠落成 強化在台半導體材料供應鏈韌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發 擴大應用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